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10/22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师生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

 

 

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三点体会

刘文波

 

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议用“九个坚持”,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面我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谈感触最深的三点体会:

一、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一段时期以来学校、社会忽视价值观教育,在学校则是分数崇拜,在社会则是金钱、权力崇拜,以至于高校发生了诸如马加爵、药家鑫、林森浩等恶性案件,教训惨重!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我们纠正过分重视专业教育、忽视德育教育的弊端,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到大学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让它生根、开花、结果。

二、大力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们现在入学的大学生大部分0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条件优越,从幼儿园到大学,基本都是不做“窗外事”,只是读书学习。他们犹如温室里的花朵,缺乏锻炼,自理能力、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不足。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我们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都要大力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懂得劳动的优良品格,为他们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努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这一办学目标完全符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前不久中山大学老校长黄达人教授到我校作报告,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赞赏有加,认为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将来可以冲击国家教学成果大奖。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坚定办学目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我们要花大力气将“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落实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一是要真正强化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组织、体制和机制保障二是要建设更加完整的文体艺课程体系、促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文体育活动的覆盖面努力实现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系广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下一条:【党的建设】我校举办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