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聚焦广大第三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7/22

7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附楼五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屈哨兵同志代表中共广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需求 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工作报告。大会由魏明海同志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需求,团结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而努力奋斗。

图为大会现场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嘉同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谷忠鹏同志出席大会。非本次党代会代表的新任校领导、非中共党员的现任校领导、退休老领导、各单位非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各单位非中共党员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应邀参加开幕式。

屈哨兵代表第二届校党委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励精图治,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传承文化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报告指出,推动学校新发展、新跨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前进道路上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广大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切实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广州、面向广东、辐射海内外、服务社会,主动从高水平大学建设榜样中找标杆学校,从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动力,聚集优势资源,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与广州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高水平大学;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走特色发展之路,以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强化特色凸显发展优势,抢抓机遇,敢为人先,攻坚克难,永不止步,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奋进,凝聚发展合力,真正形成克难求进的学术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共同奋斗。

报告强调,早日建成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是全体广大人的共同梦想,更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赋予广大的光荣使命。未来5年是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用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更明确的目标、更扎实的工作,实现学校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紧紧把握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省市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大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为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作出新贡献。

图为屈哨兵同志代表第二届校党委向大会作报告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大学制度和现代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层次和水平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水平跃上高地,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力争3-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3-4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前10%,1-2个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学校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大幅提高,充分实现学校办学内涵发展,学校办学水平跻身省内地方高校“第一方阵”前列,进入全国高校排位前80名,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

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学校建设必须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学校发展必须深度对接城市建设,对接城市创新,对接城市开放;必须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办学,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体系,倍增高层次人才队伍,大幅度提高学术成果的产出率和转化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重视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报告指出,面向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我们要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积极稳妥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着力推进有品质的大学治理、有品质的教学管理、有品质的学院教育教学、有品质的评价激励约束体系、有品质的校园环境建设、有品质的校园生活、有品质的实践与创新创业创造,有品质的大学服务,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一是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广大底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让学校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完善拔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化具有广州大学特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创新举措,引育并举,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按照“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要求,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三是瞄准前沿重大需求,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学科平台。坚持按照“全面推进、分类建设、重点突破、特色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学科协调发展,使一批优势和特色学科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四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大力加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为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重要支撑。五是主动面向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主动对接地方建设和城市创新、开放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文化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对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支持力。六是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构建开放型国际化教育发展新格局。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潮流,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制度建设,加大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形成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七是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着力提高服务治理水平。结合国家对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在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八是强化引领,传承创新,着力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涵养学校文化自信,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图为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

大会强调,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学校新一轮大发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落实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建设担当作为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进一步汇聚推动学校发展的整体合力。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把机遇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际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东大地办广州大学,扎根广州大地办广州大学,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州推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大会进行了选举。到会的205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由23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届委员会,选举出由9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宣讯)



上一条: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辉煌——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条:【聚焦广大第三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