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涵养文化自信 弘扬广大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7/20

 

 

  【编者按】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大学扎根南粤大地,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敢为人先、乘势而上,在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谱写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励新以图强,笃行以致远。2018年7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迎接党代会之际,特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与师生员工一起回溯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建设成就。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办学使命,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广州大学改革发展新辉煌。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一所大学的精神和气质,往往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魅力。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着力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功能,凝练和弘扬广大精神,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构建特色校园文化体系,开创了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传承广大文化,凝练及弘扬广大精神

     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文化核心和灵魂。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作用,坚持传承学校“博学笃行,与时俱进”优良文化传统,把凝练广大精神、弘扬大学文化,提升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工作,深入开展了“广大精神”专题讨论会、“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专题论坛、“广大精神”校内专项课题研究、“新型城市、广大精神”微电影大赛、大学精神笔谈系列活动、校歌创作等“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系列活动,有序推进了校歌传唱、校史馆、孔子像的建设。连续多年编写《我们的大学》,把师生在广州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故事变成文字墨香,形成师生共同的记忆,沉淀为广泛认同的“广大印记”。同时,着力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全面涵养学校文化自信,丰富精神文化,注重文化育人,夯实学生的人文底蕴,讲好广大故事,传播广大声音,塑造广大范式,弘扬广大精神。

 打造精品项目,构建特色校园文化体系

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大学精神,是培育大学生民族文化品格的重要支柱。学校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滋养大学精神、培育大学生民族文化品格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长期培育和建设能够体现广州大学办学特色、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构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富有广州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多年来,我校培育和建设了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华经典诵读、学校百部经典阅读、五室一站、“挑战杯”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博学讲坛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向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发展。

“中华经典诵读”作为学校最具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始于1997年人文学院中文系创办的唐诗宋词系列活动,2002年起成为全校性校园文化活动。在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中,注重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既建设精品课程供学生选修,又把经典诵读作为第二课堂考试科目计入学分,使得经典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覆盖全体学生的长效机制,通过全员学习经典,培养健全心灵。同时,在实践中坚持探索中华经典诵读的相关理论问题,形成了一批实践与理论成果。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大学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大学精神的培养提供充分的营养,推进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思想文化的创新,也同时促进了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曾先后获“中华经典诵读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语委授予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特别贡献奖、国家级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广州歌舞团创演的音乐剧《西关小姐》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广州芭蕾舞团创演的舞剧《风雪夜归人》获国家第十三届“文华大奖”。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成绩优异,共获“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项54项,省级奖项252项,连续十届成为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之一;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69项;4名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文化若甘霖,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校一直坚持探索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推动校园规划建设等为抓手,努力锻造以文化人的精神气质和以物化人的物质环境,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达到“文化若甘霖,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学校打造了人文社科高端论坛、引智讲坛、南国讲堂、广大行知论坛、博学讲坛、广州新发展论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讲坛,通过报告会、研讨会、讲座、沙龙等形式,积极营造了人心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形成了热爱读书、研讨学术的良好学术氛围。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和经典阅读推广中心,大力推广“经典百书”阅读活动,并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增进学生艺术修养,形成了具有“广大”特色的文化育人模式。学校还对大学城校区、桂花岗校区的现有建筑实施改造计划,逐步提升大学城校区的校园环境品质,逐步实施绿化和景观改造,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培育校园文化特色,营造以文化人的物质环境。

服务地方发展,为弘扬岭南文化做出贡献

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文化传承、整合、引导和创新的使命。广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高校,地处岭南,学校的文化表征、办学理念,以及师生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无不深深烙上了岭南文化的印记,对岭南文化发展和新岭南文化中心建设的关注,是我校文化建设的内在指向和文化责任。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始终坚持“打广州牌”,展示广州特质,积极参与新岭南文化研究、传播和创新,并通过举办能够彰显岭南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大学文化和新岭南文化的互构、影响和交融。多年来,发挥文学思想研究中心、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岭南艺术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资源,以及“两团一校”等文化资源的作用,致力于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研究并形成了大量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岭南人文学术繁荣和广州的文化建设,为广州推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人必将再一次领时代之风气,引潮流之先锋,将“博学笃行 与时俱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凝集师生共同价值追求;以校园规划建设为抓手,营造以物化人的物质环境;以校风学风建设为抓手,锻造以文化人的精神气质;以品牌活动项目为抓手,培育以文化人的制度机制。我们将着力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涵养学校文化自信,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大的提供精神动力。

                                      (宣讯)

 


上一条:【聚焦广大第三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广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召开
下一条:【迎接广大第三次党代会】立足广东广州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