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特色项目篇:开放办学 多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5/21

 

    学校承扬开放办学的传统和区位优势,不断探索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之路,形成对地方开放、对业界开放和对世界开放的全方位开放办学格局。对地方开放,以服务促发展;对业界开放,产学协同培养专业卓越人才;对世界开放,“四位一体”提升学生全球视野。

 

                                       开放办学的传统和文化特质

    学校拥有开放办学的传统和文化特质。从开放办学的传统上看,学校办学历史可上溯至 1927 年,由陈炳权先生向侨胞募捐获款组建成立,有着与生俱来的开放办学“基因”禀赋。改革开放后复办的广州大学、新世纪合并组建的新广州大学,将包容开放的传统进一步传承发扬。

 

                                               陈炳权先生1943年赴美考察

    同时,广州素有“千年商都”之称,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连通世界,广州大学始终浸润在广州这种包容开放的城市文化之中,也形成了一种开放办学的文化特质,呈现出对地方开放、对业界开放、对世界开放的全方位开放办学格局。

 

 

 

 

                                      对地方开放,“生于斯,行于斯”,以服务促发展

    学校先后与广州市及各级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多方面的“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各种人才培养平台和基地。

 

 

    秉持悠久的教师教育传统,学校数十年来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基础教育界培养培训了大量的优秀教师和校长,其中培养中小学教师20多万,培训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园长)数十万人次。自2009年以来先后与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增城区教育局等地方政府机构签订协议,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实习支教学校近300所,有力支援了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也较好地解决了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和师范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问题。

 

    学校拥有全国唯一的粤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方向),与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建立战略联盟(南方传媒学院),与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共同创办“广州大学传媒教育学院”,并开展了“22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被确定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学校还与市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合作建立了“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市的三级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服务网络。

 

                                       对业界开放,产学协同,培养专业卓越人才

    学校积极与行业企业联盟,与省市律师协会、会计协会、环保协会、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香港建筑协会等签订了战略协议和合作框架,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开展协同育人工作,培育业界中坚。如法学院与广州市律师协会共建广州大学-广州市律师协会实践教学基地,按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开展深度合作。建筑学院自2003年起就与香港建筑协会、香港建筑师规划师团契有限公司共同建立起教学实习基地,自2015年开始与港方建筑设计机构共同搭建建筑设计联合工作坊,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先后与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300多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起合作管理机制。在校企协同中,学校着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建设,采用“3+1”、“2+2”等多样化方式,不断完善与落实各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及选拔、实施、学生管理等措施,提高协同育人实效性。

 

                                       对世界开放,“四位一体”,提升学生全球视野

    学校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设国际化特色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化联合培养,与粤港澳台合作育人,形成了 “四位一体”对外开放办学体系。

 

 

    学校先后与法国昂热大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合作成立了中法旅游学院、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并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效运行机制。截至201712月底,与世界上近20个国家或地区的7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培养学生项目;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科廷大学等近50多所国(境)外高校开展了2+23+1+13.5+23+2.5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项目。学校积极寻求新型联合培养模式,成立“一带一路书院”和“广州友城大学国际书院”,有效拓展国际化联合培养人才资源。

 

 

    学校依托国际科研合作,建设了广州大学-伯明翰大学服务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帕多瓦大学天文大数据中心、广州大学-意大利FIP公司-罗马第三大学风险防治国际联合研究实验室等一批国际高水平联合研究中心。同时,发挥区位优势,密切粤港澳台合作交流,先后与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师生交流关系,交流工作频繁。2015年以来,我校招收港澳台本科生300多人,成为广东省招收港澳台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科研项目入选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下一条:质量保障篇:持续努力 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