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质量保障篇:持续努力 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 作者: 编辑:吴谦 发布日期:2018/05/21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质量管理机构及制度;强化质量监控和评价;建立了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定期公开质量信息和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形成了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

 

                           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围绕自身的发展定位及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从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管理标准以及学生学业质量标准等方面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校院两个层级协调互动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组织机构。

 

    学校通过建立党政“一把手”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了校领导联系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涵盖质量监控管理、质量评价管理、学籍与学位管理、考务与成绩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发展等6个方面的制度体系。

 

 

 

 

    学校拥有了一支结构较合理、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共计120人。教学管理人员大都具有5年以上的教学管理经验,有109人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10年以上,占90.8%。现有教学管理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32人,占47.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61人,占49.2%。学校定期开展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评选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建立系统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建立了教学质量系统化的监控体系,形成了多维度、多方式的教学质量监控模式,由教学检查制度、听课与评价制度、专业评估、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教学质量公开发布等五项构成。通过严格执行《广州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管理办法》《广州大学院级教学管理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结合评优等激励措施,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主体责任,教学过程管理日臻规范。学校近三年学生网上评价和督导评价结果显示,课程教学质量一直保持良好。

 

    同时,学校通过教学优秀奖、优质课评选等手段,实现了教学质量与业绩的联动,有效促进了教职工教学质量意识的提升。通过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推进了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据麦可思公司调查报告显示,我校2012届毕业生中77%的人对教师教学进程中的指导效果满意,2016应届毕业生中79%的人对学校教学工作满意。

                           

                             做好质量信息分析及利用

    学校以发布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为契机,与专业公司合作建立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可实现对校内日常教学工作的常态跟踪监测,为质量信息统计、分析与利用提供了基本依据。学校建立了多方面的反馈机制,构建了涵盖教学质量标准保障、教学质量过程检查监控、教学质量信息收集反馈及教学质量改进提升等四个子系统的教学质量闭环监控体系。

 

    学校每年对总体生源状况、各专业生源特征进行统计、分析,反馈给院系、专业,作为调整相关教学制度的重要参考;编制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年度通报,对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用人单位实地走访及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工作,形成闭环调查反馈系统,听取用人单位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为人才培养提供参考依据。学校依托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校长信箱等渠道收集教师意见和建议,通过定期召开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及教学例会反馈教学信息,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在校生学情调查和毕业生满意度问卷调查,定期开展专业评估、新办专业检查、试卷评估和毕业论文(设计)等专项检查与评估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教学工作透明度,学校执行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广大师生和社会关切。

 

                          多措并举,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学校出台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实施办法,对本科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质量管理。学校明确责任分工,出台教学质量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全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是全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本部门教学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重大问题。学院作为教学质量改进的责任主体,负责具体落实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和改进。

 

    学校建立奖惩机制,出台了突出教学成果和业绩奖励性绩效管理办法、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构建了完善的教学激励与约束机制。设立专项经费,奖励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在岗位聘任和职称评聘中,严格执行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在创新强校专项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中设立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学校建立了校内校外联动、动态管理、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闭环反馈机制,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在各种学科竞赛活动中捷报频传,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次通过率,学位授予比率不断提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宣讯)


上一条:特色项目篇:开放办学 多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学生发展篇:全方位育人 助推学生发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