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在软科“中国大学发展速度排名”中取得突破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吴谦 发布日期:2024/03/13

近日,软科首次发布“中国大学发展速度排名(2017-2022年)”,我校同时入选全国综合性高校增量前100名和综合性高校增速前100名,其中“综合性高校增量”位列第53名,“综合性高校增速”更是凭借46.0%的总体增速位列全国第7名,跻身全国前10强。

据了解,“中国大学发展速度排名”是软科研究团队以“中国大学排名”的百余项排名指标和“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大数据为基础,根据高等教育运行的规律和逻辑,建构出的用以测量中国大学发展速度的评价体系。该体系注重从发展变化的角度对高校进行评价,有效测量高校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变化数量和发展变化速度,旨在为政府和公众了解高校在这一时期的发展变化提供参考,也为相关大学分析自身的综合发展速度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快慢提供思路方法和数据支持。

 

自整体迈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以来,学校抢抓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技术变革和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与应用体系及地方产业发展,聚焦完善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布局,重点打造“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有效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广东科技强省建设;实施“强基计划”大力引育各类人才,为基础学科交流合作搭建优质平台,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水平和对学校创新平台体系的支撑能力;加强“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分类建设,为广东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战略部署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加大力度服务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及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并逐年提升,跑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度”。此次在“中国大学发展速度排名”中取得突破,充分彰显了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

立足新起点,学校坚持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持续提升学科优势,把服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理念贯穿办学治校全链条各方面,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创新动力。




下一条:软科发布2023年“中国大学学科实力评级”,我校文理工三大类均入选A类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