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敬师德 重教风 各学院积极探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5/17

本网讯为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和课程教学质量专题工作现场会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5月16日下午,各学院纷纷召开主题为“敬师德 重教风 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专题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参加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研讨会,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负责人首先通报了第九周校领导听课情况,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在课程教学质量专题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老师们结合课堂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围绕“尊师德、重教风”的主题各抒己见,纷纷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言献策。学院负责人指出,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学校课程教学质量专题工作现场会精神,通过掌控好课堂、维护好课堂秩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做好教学研究等举措,不断提高自身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将会采取加强教学管理和督导、教研和集体备课、老教师传帮带、奖惩考核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N4A4832 - 副本.JPG

屈哨兵书记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抓好课堂教学质量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老师们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前10%和后10%的关系,尤其要帮助后10%的老师提高。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主抓课堂教学工作,多听老师的课,对教师教学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将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屈哨兵书记引用了德国教育家卡尔·雅斯贝尔斯的观点,论证说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仅仅是肩并肩,更应该是手拉手的活动,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师生拥有一个更好的精神世界。

在外国语学院,屈哨兵书记鼓励老师们积极交流探讨,在师生中营造“敬师德,重教风”的良好氛围。如何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屈哨兵书记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看清和了解学生。随着学校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和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广大的生源质量已大幅度提升,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外语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语学院的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外语课堂教学工作。二是要进一步认清和了解时代。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逐步加强,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外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外语教师必须与时俱进,进一步思考自身在外语教学服务和外语人才培养当中的定位。三是要进一步认清和了解自己。老师们要认清自己的潜力、优势和差距,不断在学习中提高成长。四是要进一步认清和了解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把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3N4A4844 - 副本.JPG

屈哨兵书记强调,外国语学院的教师要争当“敬师德、重教风”的表率,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特别是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书院和“广州友城大学国际书院”当中作出积极贡献。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