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四届四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广州大学绩效工资改革方案》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6/26

本网讯 6月24日,我校第四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大学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审议稿)》(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副校长于欣伟、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校长助理李毅,以及全体双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及知联会、留联会、侨联会负责人,非正式代表的分工会主席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3N4A5753_副本.jpg

会上,魏明海校长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就,并提出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孙延明副校长对《改革方案》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了方案的改革背景、改革思路和征求意见情况。会议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对大会提交的各项书面材料进行审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了《改革方案》。屈哨兵书记作总结讲话,对推动落实《改革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

副校长讲话4(摄记付轩)_副本_副本.jpg

魏明海校长在学校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校紧抓市委市政府支持学校整体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历史性机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一是更新理念,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意见》,修订出台了《广州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绘制了分“三步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宏伟蓝图,坚持“三个面向”,深度实施与广州发展的“三个对接”,走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办学路径的建设思路。二是统筹布局和推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之核心”为理念,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建设主体作用,强化理工学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认真做好博士点申报准备。三是引培并举,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引进“倍增计划”,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培养。四是确立人才培养新目标并落实相关改革措施。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提升生源质量,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五是立足创新驱动,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有新发展。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有提升;布局并启动建设了“5+2”大研究平台,发展新的学科方向与增长点;重大科研奖项方面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和领域不断拓展,贡献“广大智慧”。 六是主动作为,加快谋划建设一批涉及民生项目和校园基础设施,满足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求。七是注重效率,内部管理改革全面推动。学校整合了相关机构,做好各项自主权下放的对接工作,着力推进“精细化”和“品质化”管理,高度重视廉洁建设。

魏明海校长指出,学校当前已全面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需要全校上下瞄准目标,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不断前进。接下来,学校将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人才培养“24字目标”,扎实做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二是统筹现有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持续打造师资队伍建设新高地;三是主动适应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学科水平;四是借助广州城市品牌影响力,突出重点强化国际化办学;五是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期,整体性提升校园基础设施保障条件;六是按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切实提高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

3N4A5762.JPG

据悉,会议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是学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改革方案》以建立“以岗位职责履行、注重考核评价绩效为导向的薪酬激励体系”为目标,突出强化岗位职责,注重绩效考核;突出绩效,兼顾公平效率;总量调控,动态增长;优化结构,规范管理的分配原则。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两部分,其中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教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同时设立广府学者和广府良师特聘岗位,给予特聘岗位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各二级单位和教职工工作的数量质量和业绩贡献,包括业绩津贴、年度综合工作考核津贴,同时还对个人或团队的突出教学与科研业绩进一步激励。绩效工资的实施范围为学校教职工。

屈哨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双代会是一次围绕重大改革方案召开的专题会议。代表们认真履职,充分发表意见,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高票通过了《改革方案》,充分证明了《改革方案》凝聚着“广大智慧”,更充分体现广州大学既是学术共同体,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接下来,学校将根据代表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方案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后实施。

屈哨兵强调,《改革方案》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体现,它是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大系统工程中最重要的子系统,涉及对学校人力资源系统如何科学治理的纲领性问题。我们一定要以辩证性思维来正确看待《改革方案》,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一是传承广大精神,凝聚发展合力。全校师生要不忘初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携手奋进,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把广州大学建设成为与广州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大学的巨大使命。二是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学校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代表们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和担当意识,凝聚师生共识,努力化解矛盾和困难,推进学校民主和科学化管理,以实际成效推动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三是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人事分配制度,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影响面广。与会代表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学习宣传好这次会议和《改革方案》,把好事办好;要以务实严谨的作风,积极稳妥实施好《改革方案》,把好事办妥;要严守工作纪律,依法依规推进,把好事办实。

(供稿:学生记者 黄 颖 李莹颖 摄影:付轩 谢锦鹏 编辑:杨春荣 )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召开ESI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数学高考机器人嵌入“广大智慧”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