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大学上半年主要科研成果扫描•人文社科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7/07

陈潭教授在《政治学研究》发表《第三方治理:理论范式与实践逻辑》

《政治学研究》于2017年第1期发表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的论文《第三方治理:理论范式与实践逻辑》。该文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关键路径及其行动策略研究”的研究成果,全面论述了第三方治理的理论基础、发生逻辑、生成特性、实践模式和现实困境。

文章指出,第三方治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工具,是克服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志愿失灵而导致的治理困境的必然产物。第三方治理具有开放性、专业性、契约性、竞争性等核心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第三方供给、第三方运营、第三方监管、第三方评估等不同的实践模式。在既有约束条件下,第三方治理实践存在着制度困境、契约困境、执行困境、信任困境等治理风险和困局。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种蕴含公共精神和公共价值的治理方式,第三方治理是对传统国家治理模式的补充与创新,是推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和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途径和方式。

纪德君教授在《文艺研究》发表《宋元话本与文言小说的双向互动及其影响》

《文艺研究》于2017年第6期发表了我校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教授的论文《宋元话本与文言小说的双向互动及其影响》。该文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说唱文学文献资料辑释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专门、具体地探讨宋元话本与文言小说存在的交流、互渗与双向影响。

文章指出,宋元时期,话本小说与文言小说存在明显的双向互动关系,主要表现为:文言小说成为说话艺人的重要凭依;说话艺人在敷演文言小说时,往往会进行故事情节的捏合与改动、环境描写的增衍、思想意蕴的拓展,以及诗词韵语的添加与细节的增饰等;而文人在编创文言小说时,则有意识地借鉴说话艺术,不仅取材于民间社会流传的异闻琐事,追求新奇有趣,还在叙事中杂用一些浅近通俗的俚语、方言,表现出较浓厚的市井风味与俚俗情调。话本小说与文言小说的双向互动,对文言小说与话本小说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青年博士张颖在《文艺研究》发表《联华公司的国片复兴运动与浪漫爱情节剧的兴起》

《文艺研究》于2017年第3期发表了我校人文学院青年博士张颖的论文《联华公司的国片复兴运动与浪漫爱情节剧的兴起》。该文章是广州市哲学社科“十三五”规划课题青年项目“民国粤籍女明星电影实践研究1930-1949”的研究成果。

文章认为,20世纪30年代初期,联华电影公司的国片复兴运动带动浪漫爱情节剧电影亚类型的兴起,许多研究已经指出,“国片复兴”是彼时精英电影人希望从政治层面和艺术层面重建理想男性气质的一种努力。一方面,电影人希望用相对理性的叙事方式关注现实社会,替代早期国片西洋镜式的奇观化场景调度及过度的情感宣泄;另一方面,也希望建立成熟的叙事性电影机制,以此确认电影作为艺术的属性,进而确立电影人的知识分子身份。“国片复兴”这一男性精英话语从情感、个人转向理性、社会(国家),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由个人主义转向国家主义的历史进程同构。然而,“国片复兴”又是具有异质性及内在矛盾的一套论述及艺术实践:理性建立需要电影叙事去欲望化,但叙事性电影又必须依赖于欲望结构的运作。这种异质性便造成彼时电影理论论述与制作实践(“浪漫爱”与感伤、迷恋叙事)之间的裂缝。

胡潇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发表《精神生产方式的变革与意识形态建设》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于2017年第2期发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潇教授的论文《精神生产方式的变革与意识形态建设》,阐释在精神文化生产业态变革的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鉴于马克思关于社会物质生产方式制约精神生产方式的理论已成为共识的科学原理,文章指出,在当代中国,生产关系实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显著地不同于计划经济;生产力则大规模地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起来,远远超出改革开放前的状况。生产关系变革导致意识形态的思想内容、价值观念重构;同时它还以市场经济模式组织和经营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生产,带来了文化生产的企业化组织、市场化经营、资本化管理,使意识形态在自身再生产形式上也与经济基础形成了杜会同构,更直接、更深刻、更全面地表达着社会生产关系的内在品格和要求。在生产力方面,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等,十分便捷而又紧密地贯通着物质生产和意识形态的精神生产,使经济产业中科学技术的物理形态与意识领域精神生产、精神生活的观念形态出现了异分同构现象。意识形态精神生产在技术方式上同步于物质生产中的某些科学技术,以致它在生产过程中也能直接而多方面地反映生产力的状况和要求。而这一变革又为精神生产的产业化、市场化提供了技术支持。精神生产方式变革,使意识形态与经济基础的互动关系出现了许多新机制,对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许多挑战,我们需要从社会文化机制方面创新理念与对策。

刘晖教授等在《高等教育研究》发表《省域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历史演进与价值选择》

《高等教育研究》于2017年第3期发表了教育学院院长刘晖教授、李晶博士的论文《省域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历史演进与价值选择》。文章分析了省域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的理论背景和价值选择,并以广东省为案例,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进行了阐释和反思。

文章指出,省域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是国家重点大学政策的延伸和发展,其实质是在省域高等教育中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目的是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原则是坚持扶优扶强,路径是重点大学培育发展计划。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坚持效率优先,采用自上而下的制度执行模式,大力缩小与国内其他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且摒弃了单一的精英大学发展模式,实现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大学、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齐头并进,呈现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多元发展的态势,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文章也认为,高水平大学在实施过程中,遴选标准的缺失,建设的目标悖论,物质、精神和制度文化建设的统一以及发展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赵中源教授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

2月7日,《人民日报》理论版“人民要论”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的文章。文章题为《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予以转载。

图一.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直面我国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一文从着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针对模糊认识与错误观点、坚持和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直面深化改革发展新实践、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引领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潮流四个方面深入分析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文章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任务,创造性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从不同层面为世界社会主义政党的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和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尤其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信心提供了示范,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作出了新的历史贡献。

涂成林研究员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之源、民族之根和安全之本》

5月8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研究员的理论文章《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之源、民族之根和安全之本》。

图二.jpg

涂成林在文章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已纳入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成为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关键环节。

文章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核,也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标识,还承担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任。因此,要从价值之源、民族之根和安全之本的高度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义,积极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可持续发展,以全民、全域、全程覆盖的方式实施这一重大工程。

陈潭教授出版著作《治理的变革:网络空间的意义世界与行动逻辑》

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4月出版了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的著作《治理的变革:网络空间的意义世界与行动逻辑》,该书系省委宣传部“理论粤军”重大项目“迈向经验解释的中国网络政治研究”的研究成果。

书本.jpg

本书围绕网络时代的舆情传播、政治博客、议程设置、微博营销、微博问政、微博行政、网民心理、网络上访、网络反腐、群体事件、信息鸿沟、民主意象、民主悖论、信息能力等内容而铺陈。作者认为,网络公共空间以零壁垒、无边界、广覆盖、去中心、大众化的特质创新了人际的交往行为和交往秩序,拓展了公共领域的边界和疆域,引领了“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网络时代的民主意象不断诠释着网络民主的现实和未来。网络时代的博客政治、微博政治和微信政治创设了虚拟社会新断面的意义世界,而网络事件、网络反腐和网络问政不断诠释着网络空间集体行动的实践逻辑。毫无疑问,网络嵌入的生活世界开创了公共治理的变革时代。

据悉,该书是陈潭教授主编人民出版社“治理书系”三卷本之一。该书系已出版《治理的秩序:乡土中国的政治生态与实践逻辑》,另有《治理的逻辑:公共生活的话语指向与行动策略》即将付梓。

(宣讯)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大学上半年主要科研成果扫描•自然科学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在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