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水平大...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国际权威杂志发表我校教授突破性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10/16

本网讯日前,国际权威杂志《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校“百人计划”方刚教授在合成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突破性研究论文“Optimizing DNA Assembly Based on Statistical Language Modelling”。方钢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广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该杂志中文译名为《核酸研究》,2017年影响因子为10.162。

方钢教授的论文首次提出了分析核酸序列的统计语言模型,将合成生物学标准“零件”(一些功能DNA片段),不断地以某一“语法”装配,就可以得到由数十个乃至几十个功能片段组成的复杂功能表达系统。由于标准“零件”数量众多,选择合适的“零件”组装成功能性的复杂表达系统就成为一个复杂的问题,费时、费力并且容易发生错误,特别是在进行表达系统构建的最后阶段,从众多的选项中挑选合适的“零件”往往比较困难。针对这一问题,论文以合成生物学大数据为基础,首次采用了自然语言处理的统计语言模型,应用动态规划算法优化表达系统设计,从众多的选项中找出最优者,从而减少合成生物学复杂表达系统组装构建过程中的冗余操作,减少表达系统构建的花费。

论文不仅解决了复杂表达系统构建的“零件”选择问题,而且提出了合成生物学功能片段的统计语言模型。这一全新的方法推动了合成生物学功能片段的同一注释,促进了合成生物学统一语言的发展,同时为分析核酸序列提供了新的手段。

(供稿:科研处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两青年学者解决控制集理论公开问题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举行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