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羊城晚报》“两会特刊” 聚焦广大:推进产教研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审核:吴谦 发布日期:2024/03/0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以奋进之姿奔赴春天的盛会,《羊城晚报》策划推出特刊《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2024全国两会》。3月3日,该特刊A11版刊出专题报道《广州大学:推进产教研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对我校瞄准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树品牌智库服务湾区和南沙建设、发挥教育和人才优势服务“百千万工程”的发展成效和思路举措进行了报道。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发创新绩。2024新春,广州大学(以下简称“广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矫健步伐。学校聚焦产业科技和服务地方,扎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加速集聚产才融合优势,把论文写在工厂车间、工地田间和市县镇村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瞄准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广大持续优化“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专业结构、突出学科内涵建设,学科实力和综合影响力显著提升,被誉为进度速度最快的国内大学之一;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五年和2035重点任务出台实施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现已集聚了国家级领军人才40人、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近400人以及300多位产业教授和企业合作导师;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应用性产业技术成果,近年来新增专利授权3388项,实现科研成果转化513项,服务企业和机构751家。

“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科技创新关键主体和引才聚才重要平台,大学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广大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广大强化“学科+产业技术领域”融合的办学理念,深度对接广东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推进集聚产才融合优势中强担当、走在前列,促进广东、广州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奋力蹚出一条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产出重大原创和应用性产业科技成果、对国家和地方作出重要贡献的新路。

▲2023年10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

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大学

签约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突破关键技术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领衔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团队将研究成果推广到智能攻防、工控安全、匿名网络监测、物联网威胁分析、大数据应用及安全、人工智能应用及安全等多个安全研究分支领域。团队提出了面向智能开放服务的物联网应用组件,应用于中欧班列安全检测与质量评价系统,为国铁集团提升了中欧班列计量安全监测、报警处置、全程追踪等能力;针对网络空间现有自卫模式安全防御体系不足和高隐蔽未知威胁挑战,团队研发出盾立方-四蜜威胁探查技术及系统,有力支撑冬奥会、亚运会、大运会、广交会、粤盾等重大赛事活动网络空间安全;围绕电力、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关键场景,团队研发了开明工控系统安全验证平台,支撑国防及民用企业工控系统和工控产品的安全测试。

方滨兴院士(左四)带领团队

助力杭州亚运会网络空间安全保障

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领衔的科研大平台在成功实施港珠澳大桥、广州塔等一系列重大隔震减震设计建设项目,主编国际国内隔震技术多部标准的基础上,深入对接头部企业,在重大基础设施隔震减震、震振双控、城市基础设施灾害的检测与监测、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等方向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用超声相控阵技术为深圳赛格大厦结构动力性能劣化的原因分析提供了关键信息;对月壤结构探测仪在月球着陆点采集的雷达回波数据进行了准实时处理和分析,助力“嫦娥五号”国家工程;在C919国产大飞机项目中,构建了复杂环境下高灵敏度的水重心调配系统,实现飞机重心的快速调节与精确保持……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担纲港珠澳大桥

全部桥梁部分的隔震与减震设计

广东是大豆加工大省。“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刘宝辉教授带领的广东省植物适应性与分子设计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着力解决我国大豆生产的核心科学问题。该实验室在大豆光周期调控开花分子机理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202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现已培育4个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累计推广800万亩,为农民增收4亿元,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种业安全,提升我国大豆自给率、生产综合利用率做出突出贡献。

▲刘宝辉教授带领团队

着力解决我国大豆生产的核心科学问题

依托智能机器人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和省“冲补强”重点学科——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广大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科研力量与教学资源优势,深度对接相关行业企业智能升级改造,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中天公司合作研发高铁钢轨修磨机器人系统,与广州数控、广州昊志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


树品牌智库服务湾区和南沙建设,推进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认同

聚焦高水平在地智库建设,专题研究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广大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南沙打造协同港澳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区研究》《打造服务文化强市战略的高校新型特色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示范案例”奖,充分展示了广大特色新型智库服务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思想力量。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成果

入选CTTI(中国智库索引)2023年度

智库优秀成果和智库建设最佳案例

2019年该研究院南沙分院与南沙区签署共建实体化、在地化智库平台以来,该院开展专项研究深度服务南沙立足湾区向产业高地迈进,打造了《大湾区内参》《蓝皮书系列》等品牌项目,为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聚焦大湾区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发展,学校语言服务研究团队强化“有组织科研”,在出版国内首部语言服务领域专著《语言服务引论》、研制发布《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等基础上,陆续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以高质量的语言文字工作促进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港澳民众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等皮书


“高校所能”应“市县所需”,共绘“百千万工程”壮美画卷

送先进产业技术下乡、为村居换新装、为乡村儿童送知识、调研推广非遗技艺……2023年是团省委实施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首年,广大深挖潜力项目,寒暑假组织20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学生万余人,其中9个项目作为广东省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结对上墙”,2个项目入围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首批100个优秀示范项目,3支队伍获评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优秀队伍。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中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粤喜乡创”实践团进行墙绘构图

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茂名市电白区谭儒村萝卜示范基地研发全自动萝卜采摘机器人;研发适用于海洋牧场及近海水域的垃圾收集装备系统,助力在复杂海洋环境和各种生态水域下精确回收垃圾;依托广东省水肥高效利用及太阳能智能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干深-时域光伏驱动智能节水灌溉器产品与技术,获中国节水科技进步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列入国家绿色技术及国家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并实现产业化……学校强化科技赋能,以智能农业装备及机器人技术研发和推广服务促进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蓝海卫士团队研发全自动

海洋垃圾回收系统荣获

第十八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全国特等奖

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专业特长,广大还将基础教育优势办学资源向粤北延伸、加大教育帮扶力度。2019年,广大附中与英德市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广大附中英德实验学校这所既传承广大附中书香文脉又具现代化理念的高起点、高规格、高品质的公办完全中学于2020年开学,新增学位近2500个。广大附中委派管理经验丰富的干部到此担任校长,以国防教育为特色,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军事素质、国学素养、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并将把该校打造成省一流中学。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英德实验学校

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广大分别与英德市、平远县签订协议。优先启动人才培养,举办2期 “百千万工程”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约100名干部参加;城乡规划调研先行,在完成英德市全域旅游规划基础上,组织多次专家团队赴两地调研,科学规划美丽圩镇等布局,推动平远县文旅合作共建项目落实。

魏明海表示:“我们将应地方所需,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激发帮扶市县镇村的‘造血功能’,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引导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南粤大地上,把自身成长发展融入‘百千万工程’的壮美画卷中。”


上一条: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刘培俊司长来校调研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实地调研推进黄埔新校园建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