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校举行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
校长魏明海与新生有个未来三十年的约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杨春荣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9/08/29

本网讯 8月29日上午,广州大学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分别在桂花岗和大学城两个校区举行。在校长和导师们给全体新生送上殷切寄语后,7600多名新生将开始为期14天的军训生活,在广大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郭柏灵院士、方滨兴院士,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孙延明、郭兴蓬、吴开俊、蒲守智,副校级领导张强,以及有关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班主任,军训教官等出席典礼。魏明海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屈哨兵代表学校向新生军训承训单位授旗。郭兴蓬宣读了军训团序列名单,周云作军训动员讲话。典礼由吴开俊主持。

           

校长寄语:以真情投入、顽强奋斗来砥砺家国情怀

“大学是科学的殿堂,是刻苦钻研、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场所。在广州大学没有保险柜,没有人能担保你们每个人四年后都能从这所大学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开学典礼上,校长魏明海以一名师长的身份和新生们交流大学生活,告诫同学们要努力求知、奋发向上,不要把大学当做成长的温床,抛掷学业、散漫玩乐。

           

始终追求笃信笃爱笃行,是魏明海对新生们提出的首要要求作为新时代青年,笃信就是要有忠实的信仰,永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笃爱就是要有深切的爱,传承家国情怀;笃行就是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希望同学们爱党爱国爱校,以真情投入、顽强奋斗来砥砺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踏踏实实、坚持不懈,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做青年大学生中的领跑者。

“我还希望你们始终追求学养学问学术。”魏明海谈到,大学是勤学修德之所、精进学业之地,大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就是要锻造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学会理性思考,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和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在广大,与各种草木院舍结缘,跟随各位名师专家尽情探索,品读经典、畅享高雅艺术,广泛参与各类科技活动,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养。”

“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扑面而来,未来的科技发展,很可能将超出我们现有的想象。”魏明海希望同学们始终追求创新创造创业,要从入学开始就树立起非成为创新家、创造家和创业家不可的目标,追求创新创造创业的道路上,要勇为天下先,胆子更大一点、视野更开阔一点、想象力更丰富一点,更具创新的精神,敢于打破天花板,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最后,魏明海同样与2019级新生作了个和未来三十年的约定:期待三十年后,在这批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在党政机关中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中奉献国家、创新进取的优秀科学家,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胆略过人、富于远见的优秀企业家,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和创新型企业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师长嘱托: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李进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对新生们成为广州大学新的一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对同学们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精神,开启学术生涯,实现人生价值给出了具体建议。

           

“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的渺小的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进告诉同学们,凡事都需要动力,学习也是如此。如何在大学保持学习的动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李进的建议是:带着创新和问题学习,让创新的思维融入血液中,贯穿在每个人心中;带着不服输的精神学习,要像电影《哪咤》中所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谢治菊希望新生们做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成为矢志报效祖国的有为青年;要用唤醒的真知筑人品保温度,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课堂上的告密者,要站着读书、蹲着做事、趴着调研,成为坚持真理的热血青年;要像低调的毛竹先扎根后爆发;和善良的人性同生死共悲欢,激发人性的美、驱除人性的恶。

新生憧憬: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外国语学院黄淑君同学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翊之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展望,表示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黄淑君表示,在未来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将积极参与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努力培养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勇担时代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未来,我们要用四年的时间去收获知识、提高能力、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短短几天的入学教育,就让我从老师和师兄师姐身上感受到了无限的暖意,使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憧憬。” 李翊之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她说广州大学将会成为自己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要增强自己具有奋发图强的信念,具备慎思明辨的能力,肩负博学笃行之责任。

开启军训:为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从8月29日至9月11日,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将统一接受为期14天的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正式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其中,军事理论课主要采取慕课方式进行,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主要安排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等内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加了行军拉练、穿越“火线”等内容的训练。军训考核成绩计算相应学分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我校一直将新生军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入学教育“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并专门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挂帅的军训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军训的组织领导工作。学校希望通过系统的军事训练,除了加强学生的爱国教育,帮助新生提高综合国防素质,掌握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外,还希望同学们以此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进一步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讯)

 


上一条:56个民族是一家!我们都是护旗手,我校少数民族新生共升国旗
下一条:开学啦!广州大学全面迎来“00后”新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