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春分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3/21

春分.jpg

春分,又名仲春之月,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故“分”有二指,一指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上,昼夜平分;二指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九十天之半,平分了春季。

有诗云:“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光如淡焰轻飞,如瓜籽落地。红发簪缀木棉树的发肩,落在地上便成了春风故意留下的红鞋子。宿舍楼的小路旁,南洋楹撑开绿伞给路过的我们遮荫。雨酥在雾,抚湿了小叶榄仁,春意阑珊。

在岭南,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俗语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半程春意半斛云,一枚春叶一场雨。在春分这天,枣核似的锦梭织出满春图景。收藏春的蜡笔,随歌声画下纯真长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了春的耕耘才会有秋的收获;耕耘的过程便是最美好的收获。读一卷书,看一部感人的电影,对悠长的未来怀着最忠实的希望,你终将会在广大校园的春天里抵达,摘下一枚枚智慧的果实!

奋斗的青春更幸福,让我们珍惜时光,不负春光!

(文:易华健制图:张小娇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下一条:青春作伴好读书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