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潘树华:“军训使我更加强壮、更加灵活”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3/09/19

“收腹、挺胸、立正、稍息、正步走、齐步走……”9月18日下午,在广州武警指挥学院举行的我校2003级本科生军训首场阅兵仪式现场,右臂残缺的理学院学生潘树华以矫健的步伐完成着上述动作,成为阅兵方队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员,他也因此被评为军训积极分子。

阅兵汇报表演刚一结束后,潘树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兴奋地说:“我们终于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了。这些天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我现在觉得,参加了军训后,我的身体更加强壮了,手脚也更灵活了”。在艳阳照射中,穿着迷彩服的他越发显得英姿飒爽。

克服自闭心理主动参加军训

据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孙凌介绍,来自清远一个贫困农家的潘树华是广州大学今年录取的唯一一名重残学生。1995年,年仅11岁的潘树华在家附近的废弃工地玩耍时,不幸被高压电电击致右臂残缺,只剩下一条左臂。为医治他,仅靠务农收入的家里用尽了所有的积蓄,还因此欠下了一笔债务。今年高考,潘树华没有辜负家人的希望,以623分的优异成绩被广州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顺利录取。为了鼓励他,做好对他的教育,不久前在新生 入学报到时,理学院专门派了3位老师前往清远接他入学。

按照有关的规定,像潘树华这样的身体情况,完全可以向学校申请参加免于参加军训。入学后,在军训动员前夕,当学院的老师询问他的想法时,他自己却主动提出希望参加军训。于是,从9月10日开始,潘树华就进驻武警指挥学院军训营地,与其他同学一道自始至终地完成军训的所有训练项目。“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潘树华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不但没有因为身体条件而退阵,而且表现比一般的同学还出色。因此,他还给我们选进接受检阅的表演方队,真是很不简单,我们都为他感动。”

当记者问潘树华为何想到要参加军训时,他说:“以前初中、高中时学校也有军训,但那时我的心里总是方不开,觉得自己的右手残缺,不敢面对其他同学,所以没有参加军训,一直感到很遗憾。进入广大后,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教育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鼓起了勇气。便想去尝试一下。”

潘树华说:“训练时候我感到有股力量在激励我向前冲!”

日晒雨淋,强化训练,军训确实是一道考验大学新生的关口。谈起军训过程中的感受,潘树华说:“刚开始时,我自己也担心会不能适应,但教官和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也想‘别人能做的我自己也应该能做到。’其实训练起来后,也不觉得特别累,完全能够挺得住。而且,经过训练后,我还觉得自己更加强壮、灵活了,有时,我和队里的其他同学扳手腕,他们都扳不过我。”讲到此,记者发现他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意。“说实在的,军训时候意志力很重要,我在训练时就感到似乎有一股力量在激励我往前冲,这样就能挺下来了。”他坦言。

经过10天的训练,潘树华以出色的表现检验和证明了自己,他被评为这次军训的“积极分子”,所在的连队被评为“先进集体,他还代表集体上台领奖。此时,潘树华自己的兴奋和对老师、教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虽然这些日子我们付出了很多,现在能获奖,觉得自己的努力算是没有白费。我非常感谢老师和教官给了我这次机会,使我经过磨练,逃离了过去的心理阴影,我会珍惜军训的收获,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

教官说:“他的表现真的很不错”

谈起对潘树华的印象,武警指挥学院的蒋教官不加思索地说:“不错,真的很不错。不管什么项目的训练,他都没有放弃,而且练得比其他同学更刻苦。”顿了顿,他又补充说:“刚开始时,他也有心理压力,我就对他说‘你自己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不行了。你应该对自己有信心’。”这些鼓励使潘树华树立了信心。

据蒋教官介绍,有一次,所在的排举行内务比赛,潘树华是做得最好的。他不但自己努力做,还帮其他学生的忙。“这点给我印象很深,真是很难得。”他说。

同学说:“我们都很佩服他”

蒋教官的这番评价在潘树华的同学中也得到认同。与其同宿舍的学生郑行儒对记者说:“他平时锻炼都很认真,为了把动作做得更好,有时连休息时候他自己还在练。大家在一起,我们也没觉得他跟我们有什么不同,他的动作也完成得挺好。我们都很佩服他。”

说到潘树华在宿舍的表现,小郑印象深刻的是:“他很热心,在宿舍里经常主动拖地板。有时,看到别人的衣服掉在地板上,都会帮忙挂起来。虽然他的手不是很方便,但还经常在吃完饭后,主动洗饭桶,那个桶很大,要费很大劲的。”言语之中,流露出对潘树华的真诚敬意。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明日之星”进入最后冲刺 孙尧能否鱼与熊掌兼得?
下一条:孙尧进入第四届“明日之星”总决赛(图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