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他给岛屿带来缤纷色彩--记我校学生、西沙守岛战士乔瀚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1/07/28

他有着当代青年人的优秀品质,勤奋、坚韧、好学,身奔热血、胸怀理想、肩担责任,他还有广泛的兴趣、广阔的视野!他就是西沙群岛守岛战士、我校学生乔瀚。

立下壮志 为国守海岛

2009年底,正在我校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就学的三年级学生、共产党员乔瀚,毅然决定参军入伍,到部队去经受锻炼。很幸运,他如愿以偿。经过3个月的艰苦的新兵训练后,同宿舍的战友有的分到机关分队,有的分到基地,有的搞后勤,有的学开车,但他主动要求到西沙群岛,战友们对此表示不理解。他向战友们表示,美丽的西沙群岛是自己从小就向往的地方,能够到那里当上一名守岛战士,是很荣幸的事;岛上的生活很艰苦,但他不怕,既然选择了当兵,就不应该贪图安逸,当兵就是要吃苦,要到艰苦的地方经受锻炼。一句话,好男儿志在天涯。

就这样,乔瀚如愿坐上了南去的列车,在三亚短暂停留后,又搭乘登陆舰驶向西沙群岛。在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永兴岛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之后,新兵们又面临着分配问题。乔瀚向部队领导表示想去中建岛。中建岛是离西沙群岛中最边远的岛屿之一,离越南只有百余海里,岛的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常年高温高湿高盐、缺淡水缺泥土、台风多,生活非常艰苦,但那是全国、全军有名的先进单位。乔瀚想,在那里经受锻炼,吃苦就等于“进补”,给自己的人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使自己的军旅生涯更有意义;另外,对于喜爱写作的他来说,扎到基层小岛,可以体验到别的作家体验不到的生活环境,积累宝贵的写作素材;最重要的是,中建岛是祖国南海一个重要的哨所,是祖国的南大门,能为祖国人民守卫这个地方,是无上的光荣。为此,他向部队领导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如果能上中建岛,我会荣耀一辈子,受益一辈子,幸福一辈子。”在他的强烈要求下,领导安排他到中建岛守岛。

经受考验 军人气质显

第一次踏上中建岛,很让乔瀚兴奋不已:万倾碧波围绕着美丽的海滩,战舰在海上劈波斩浪,岛上官兵们和睦相处,战友间的友谊淳朴而真诚……这一些,让乔瀚萌生感动。然而随之而来的艰苦生活,让他经受到三重严峻的考验。岛上常年气温高达四十多度,湿度在八十度以上,好像一个大蒸笼,闷热难受,加上缺少青菜水果,初上岛的人都容易患上皮炎湿疹,这对于从小在大城市生活,过惯夏天有冷气生活的乔瀚来说,无疑是一道难关;乔瀚的身体素质本来比较弱,而部队每天要进行严格的训练,出大力流大汗,如何能适应,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更难以忍耐的是时刻相伴的孤独和寂寞,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让人陶醉的霓虹灯、电影院、KTV,甚至没有当天的新闻报纸,每天的生活是训练、工作、吃饭、睡觉,单调枯燥,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南海戈壁滩上猛烈的海风送走了乔瀚学生时代的娇气与懒散,为了党旗下的誓言和新一辈大学生所应有的担当,他踏下身子干工作、静下心来学技术。他刚来连队时没有军事专业,连队安排他在信号班工作,他就学信号;安排他在油机班工作,他就学油机;安排他学喂猪,他就学喂猪。喂鸡、喂猪、干重活,他不怕脏不怕累;炊事班、信号班、油机班,他干一行爱一行。在跟班入门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不怕问、不怕苦、不怕烦的原则,经常加班加点地熟悉工作原理和操作流程,能较快地完成专业技能方面的学习并能独立值班。经过近一年多的锻炼,他成了技能多面手,枪法准了,体能也上去了,还当上了机枪班班长。今年6月,我校龙少锋副校长到西沙部队跟踪了解我校学生入伍后的情况时,看到乔瀚时说,“帅哥头”已变成“板寸头”了,动作规范麻利了,整个人精神面貌都有着军人的气质。

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乔瀚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连队里,有不少团员战士,乔瀚主动带领他们开展学习党内英模、先进事迹、文化知识活动,使他们追求进步,提高文化水平。乔瀚的行动在普通战士中树立了大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得到部队领导的赞扬,他因此被第一个授予岛上“优秀地方大学生士兵”称号。

发挥才艺 立下三等功

乔瀚自幼学习国画、书法、摄影、手风琴等,曾多次在亚洲和全国的一些少年儿童书法绘画比赛中获过金、银、铜奖项;大学期间,他还与老师一起到法国普瓦捷市举办过个人书画展;也是在大学期间,他在新闻媒体实习,曾参与采访过奥运圣火传递与汶川地震救援工作,学到了很多本事,是一个艺术全才。到中建岛后,他利用休息时间搞艺术创作,付出了很多,也得到很大的收获。为了拍到前人没有拍过的镜头,午休时间,乔瀚常常在滚烫刺眼的白沙滩上一爬就是几个钟头,大家起床时他才气喘嘘嘘地跑回来,全身汗湿。中建岛中午时分的地面温度高达60度,高温加曝晒,白净的乔瀚成了中建岛上最黑的人。很多时候,经过一天的训练、劳动再值完夜班,战友们已疲惫不堪渐入酣梦,他又扛起脚架步行几百米到海边拍照。去年“康森”台风正面袭击中建岛的那晚,乔瀚全然不顾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把自己和脚架固定在信号台的柱子上,淋了三个小时,终于拍到了海上的闪电和龙卷风。近日,乔瀚将在岛上拍到的这些作品与近十年在不同地方拍到的佳作编辑制作,在连队的局域网上举办了个人摄影展,这些作品,有新闻现场、人物纪实、生态小品、风景动物等,包罗万象、精彩纷呈,着实让常年驻守在小岛的官兵们耳目一新。乔瀚办个人影展的事很快在西沙部队传开了,战友们评价说,这是“中国最南端的个人影展”。

与此同时,他充利用自己政治意识强和文化知识丰富的特长,参与和组织各种活动,不但活跃了连队气氛,而且使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登上了新的台阶。他协助连队举办书法绘画比赛、出版报、排节目,使岛上官兵的学习生活有声有色。他多次将岛上的见闻写成新闻报道,在《解放军报》《海军报》《中国军网》等多个媒体上发表,使全国乃至世界感受到中建岛守岛战士用青春热血保卫祖国的决心和意志,中建岛哨所也因此更加闻名全国。

“乔瀚同志让中建岛焕发了新的生机,也给我们的岛礁生活带来了缤纷色彩!”指导员唐烂漫如是说。由于乔瀚的出色表现,部队给他记下了三等功。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 高良铨 编辑:林雪漫)


上一条:梁文秀:超越他人也超越自我--校运会运动员风采(一)
下一条:冯桂明:底气得益于大学积累---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