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冯桂明:底气得益于大学积累---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六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1/07/08

冯桂明:2005年毕业于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育专业,2004年度广州大学“十佳学生”。在校期间曾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八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特等奖”、四次学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现于广州市培正中学任教,曾获“越秀区教坛新秀”、“中学一级教师”等称号。

从倍感迷茫到目标明确,从科研英才到优秀教师,冯桂明一路走来,有过挫折,有过失意,但最后,她凭执着的精神终于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就。

大学生活要精彩

2001年,冯桂明以优秀的成绩考进了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她和大多数人一样都处于迷茫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学校“十佳学生”颁奖晚会,这让她明白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最精彩的。看着台上获奖的师兄师姐,她除了对他们报以羡慕、崇拜的掌声,自己内心也暗暗下了一个决心:我要获得“十佳学生”。

冯桂明开始了追求精彩生活的旅程。在学习上,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同时,她也重视自己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书法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校运会800米长跑等活动。正是这些实践锻炼,成就了笑对困难、自信满满的冯桂明。毕业那年,广州市培正中学招人,名校当然受到很多毕业生的青睐。当时学校共收到100多份简历,其中不乏重点院校的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她在两轮的考试中过五关斩六将,以优秀的综合实力取胜,在100多优秀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谈起当初的应聘,冯桂明笑着说道:“我觉得自己很棒,信心很足,很有底气,这是我能被录用的重要原因,而底气都得益于我大学几年的积累。”

科研路上拼成功

“作为理科生,大学不能就这样闲着,总得搞搞科研。”这是冯桂明踏上科研之路的初衷。本以为勤劳的付出总有收获,但是坚持一年的课题研究却换来毫无头绪的结果。身边很多同学因为无数次的挫败选择了放弃,然而执着的她却始终没有动摇过:“科研之路很艰辛,但一切都只是一个过程,我深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的。”正是这个执着的信念让她一直坚持下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很不喜欢英语的她为了搞科研,被逼着看了很多英文资料;通宵做实验,经常是一个人在凌晨时分从实验室走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在广东省第八届挑战杯颁奖舞台上,她笑了,笑得很灿烂。几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硕果累累,《一种基于纳米γ-Al2O3 + Nd2O3的催化发光传感器检测二氯乙烷的研究》获得第八届挑战杯的特等奖。同时,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她又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教学路上乐奉献

毕业后,冯桂明担任广州市培正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性格开朗的她很喜欢跟学生交流、相处。平时,学生去唱K、打球总会叫上她,在他们眼里,她不仅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好朋友。结婚那年,学生们给她送了一个手表,她很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一直戴着。“情人节的时候,学生们都问我去不去约会,我就说有你们这49位情人我就很满足了。母亲节或者是我生日的时候,他们都会送一些小礼物”在谈到与学生们之间的趣事时,她笑得很灿烂。

“作为一名老师,我可以帮到很多人,影响到很多人,我觉得很开心,我的目标就是当一名好老师,开开心心地工作和生活。”她爽朗地笑了。从教六年来,她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很多学生都考进了华师附中、执信中学、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等重点高中。她个人也以优异的教学成绩被评为“越秀区教坛新秀”、“中学一级教师”等称号。

追梦路上固然精彩,但总会有挫折有失败。她坦言自己最大的秘诀就是调整心态:“心态很重要,不开心时,我总是跟自己说不开心也是一天,开心可以过得更好,我为什么不开心地过呢?”失败时,她总是告诉自己,我现在是灰姑娘,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的,总有一天我会成功的;成功时,她提醒自己,过了十二点,美丽的公主就会变回灰姑娘,所以,成功时不能过于自满,要继续努力。就这样,她时刻懂得告诉自己该怎样去面对成功与失败。开心、坚持、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她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欧漫清 编辑:高良铨)


上一条:他给岛屿带来缤纷色彩--记我校学生、西沙守岛战士乔瀚
下一条:刁一鸣:踏实工作 筑梦天下---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五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