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长租公寓调研小组:让租住成就梦想生活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彭程 张宇杰 叶燕婷 张泽佩 黄雅静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4/09

长租公寓调研小组由我校在读学生廖金兴和姚晓佳组建,在2015到2017年间,小组针对“长租公寓”现存的种种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长时间调研,调研成果《长租公寓的房租租赁模式及其经验启示——基于广州"窝趣"的调研》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一拍即合,敲定选题

2017年12月19日,距离挑战杯国赛结束已过去一个月。在约定时间前10分钟,廖金兴和姚晓佳从远处走来,步伐轻盈,神态轻松,俩人不时笑着交谈。像卸下重负一般,刚坐下的廖金兴就长吁了一口气,“哇,这还是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呢!”他一开口,气氛瞬间变得愉悦起来。他的队友姚晓佳称他是乐天派,笑料十足。

两年前,同在一个学院群的廖金兴和姚晓佳第一次打了照面。“当时群里经常会发一些比赛相关的事情,如果遇到感兴趣的同伴,就会一起组个队去比赛”,廖金兴没想太多,就在群里“喊”了一声组队,不久,姚晓佳就主动联系了他。“之前参加过‘小挑战杯’,但是没什么成果,这次想再试试”,姚晓佳说。

与其他团队不同,廖金兴在确定要组队时,就已经想好了选题的大致方向,而姚晓佳的加入,让选题有了定音的那一锤。“当时我选长租公寓作为研究对象,是有一段背景的。2016年深圳上海的房价暴涨,青年群体肯定一时半会买不起房,他们就会选择房租较低的城中村居住”,廖金兴洞察到了当下青年的焦虑。“85、90后是比较关注生活上的享受的,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如果居住环境不好,那肯定是不舒适的。”姚晓佳虽然没具体了解过长租公寓,但听廖金兴解释过后,她表示很支持,“如果能把这个选题做下去,那一定会有很多收获的”。

之后,他们便在“挑战杯”的征途上打起了持久战,各项铺面而来的调研工作,让正处于大一、大二的他们,在生活上有了“急转弯式”的变化。

二人成军,多处探访

“全国各地的作品中,没有一个是和我们撞题的,我们的选题虽然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但是却独特又有意思”,廖金兴笑着说。自2006年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目标后,国内超过200个城市纷纷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5年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并大力支持实施自主创新的战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长租公寓作为拥有社交特性和创新创业特性的住所,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对背景资料充分解读之后,廖金兴和姚晓佳开始着手下一步的调研,但很快,一个摆在眼前的大问题出现了。“在现有的权威性资料中,少有可供参考的文献,很多的数据和实际情况都要自己去挖掘”,甚至连“长租公寓”的定义都是他们归纳提炼的,“长租公寓是对市场存量房进行装修改造,并提供家具、保洁、社交等租后服务,且租期在一年以上的出租型公寓”。

为了找出青年长租公寓存在的问题,他们调研过十四处地方,采访过许多居民,“有25%的租客认为,租房对他们来说不是一种居住的刚性需求,而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选择,约有一半的人则认为两者皆是他们选择住在长租公寓的原因”,廖金兴解释道。公寓中的社区文化和氛围,为青年群体带来了归属感,并且能满足他们强烈的社交需求。

探访过多处长租公寓,都没能找到心中的理想住所。直到他们找到了还没开始量化,但各项指标都能俘获青年人的“窝趣”,俩人如同在沙漠中看到了绿洲。“首先,窝趣作为铂涛集团的一个跨界品牌,它有很强大的后盾;再者它的‘社交+产业’亮点十分突出,注重社区的社交功能和产业结合,常开展社区活动,社区内还配有无人超市和创业孵化器等”,姚晓佳越说越兴奋。

“想关注青年人的居住体验、社交需求和社会归属感,让租住不再为住而租,而让租住成就梦想生活。”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们前行。学习文献、分析数据、实地调研、深入访谈……两年来,他们不断完善着自己的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也会对最新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他们想将提出的概念进行量化分析,从而得出综合性的指标,再把长租公寓的理念推广到可供改造的方向去。“包括对现存的城中村、公租房、酒店式公寓出租、小区商品房这四种类型进行普遍性改造和完善,抽取各自其中优点,让租住市场能够蓬勃发展。”如今,尽管行业内还未产生巨大的变革,但是他们会把研究成果交由铂涛集团来进行完善,进而推动长租公寓行业整体往前发展。

三突重围,旗开得胜

“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我们不断把作品推倒重来,甚至完全看不出是同一个文本”,廖金兴笑着说。看似简单的一句“推倒重来”,道尽了当时备赛时的煎熬。姚晓佳瞅了一眼廖金兴,打趣道:“当时我们经常熬夜改论文,他又经常熬不住,就说在旁边小睡一会,结果每次叫醒他时,我已经把工作做完了。”

对廖金兴和姚晓佳来说,修改论文是“家常便饭”。最频繁的时候,他们每隔1小时就会发送一个重新修改的版本去请教老师。进入到更大的平台后,高要求高质量的准备工作让他们感到吃力,“我以前根本不会用PS做海报和展板,更别说做视频了,这比赛硬是把我的自学能力发挥到了极限”,姚晓佳笑称。

2017年8月,廖金兴和姚晓佳手中已攥紧了上海参加国赛决赛的门票,而指导老师的帮助,更让他们在赛场中稳步前行。“吴水田老师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他虽然很忙,但是看得很仔细,指出了许多不足,一直帮我们把握紧研究的宏观方向。”从傍晚7点到清晨5点,从华灯初上到晨光熹微,得知廖金兴和姚晓佳如此拼命,老师不由地担心起来,让他们多注意休息。他们却坚定地说:“只为做到最好。”

“现场准备模拟答辩的时候,由于金兴同学不习惯背提前准备好的稿件,一度非常紧张。好在评委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这是他的长处。他们的表现非常棒,在省赛就已超出我的预期”,吴水田老师回忆道。如果把廖金兴比作冲锋在前的航母,那么姚晓佳就是紧随着的补给舰。一路以来的努力,终于让他们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了第二等奖。

回想这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风雨雨,从60万个校级项目中崭露头角进入省赛,从28000个省级项目中展现锋芒,成为进入全国决赛的1/715,最后脱颖而出的历程,俩人非常平静淡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经历了很多考验。比如说瓶颈期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波动,但是我们最终挺过来了,铸造一个强大的内心”,廖金兴说道。

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廖金兴对“长租公寓”一直保持着关注,“我对这个行业十分感兴趣,如果将来有师弟师妹接手这个项目,继续深化,打算用心去做学术研究,我肯定义不容辞提供帮助”。

(学生记者 彭程 张宇杰 叶燕婷 张泽佩 黄雅静)

注:本文刊登于2018年3月31日第371-372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子风采】智慧城市自行车防盗及健身系统研发小组:带着“敢为先,勇做舟”的精神跑起来
下一条:【学子风采】梦回西藏,那些支教的日子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