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十佳学生系列报道】陈俊芳:自信中略带骄傲的“霸王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靖茹 李静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7/05

2012年6月,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大阅兵在即,灼灼烈日下,一排身着迷彩服的女兵正在路沿的阶梯边上踮起脚尖,将全身的重量置于脚尖,笔直地站着,目视前方,两腿中间夹着一张纸牌,脖子和衣领中间还插着一张纸牌。在热辣的阳光下,一颗颗汗珠不停地从她们的脸颊上滑落下来,在她们的脸上留下一道道汗渍,也在她们的生命里画下浓墨重彩的痕迹。

这支队伍中就有我校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132班陈俊芳。

在部队的荆棘里开出绚丽的花朵

初入大学的陈俊芳曾有过一段迷茫的日子,“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舍友的建议下,她很快就找到了一种方向——入伍。她认为部队中的那种与大学不一样的生活,也许可以帮助她找到新的目标,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锻炼自己。

在部队训练的她紧紧地记着自己一开始的目标,认真地训练,尽全力去做每一件事情,也因此收获了众多的荣誉,甚至还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机会——参加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大阅兵,接受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检阅。回忆起为香港回归十五周年阅兵做准备的训练过程,陈俊芳眼里泛着泪光,“有一次在训练过程中,有位战友突然就晕倒在地上,我当时甚至在想自己会不会挺不过来”,说到这里她笑了笑,“可是一想到别人都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为什么做不到?到最后,我觉得只要自己还站着,就没关系”。坚毅而不服输的她脸上闪耀着一种别样的美丽。“有时候,只要坚持下去,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能做到很多原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陈俊芳感慨道。

部队的生活有序而枯燥,日复一日地进行相差无几的训练,用陈俊芳的话来说,就是“今天就能知道明天的安排”。可是,也是这样的日子给了陈俊芳反思自己的时间,“以竞选十佳学生为例,在别人的赞美下,我会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那么优秀。其实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除此之外,她还养成了做总结的习惯,“我每半年、一年分别做一次总结,细致到每一个月、每一周都会做一次总结。虽然每次总结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可是积累下来,你会更清晰地发现自己的改变与不足”。

两年的部队生活很快结束,在部队里表现优异的陈俊芳也曾犹豫过是否要留下,但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认为两年的部队生活虽锻炼了体能,却没能满足其精神需要,“我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我选择了回到校园继续学业”。因为迷茫而选择入伍,因为目标回归了校园,两年的部队生活对于陈俊芳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以及思想上的升华。

重回校园,走进另一片天地

熙熙攘攘的校园里,图书馆安静而深沉地坐落在一角。看书看得有些疲惫的她走出了图书馆,静静地在图书馆旁的小桥上散步,呼吸着湖边微凉的空气,享受着“一塔湖图”的美景,在放松紧绷的大脑后,便再次踏入图书馆的大门。这是陈俊芳回校后最常去的地方。

再次回到学校,陈俊芳在心态和行动上有了很大变化,这一次她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定位,并且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原本选择应用心理学专业只是因为对人们心理的好奇,可是在随后不断的接触中,我却慢慢爱上了它。”她坚信,兴趣就是最好的导师,“只有当你对一项事物产生了兴趣,你才会有继续往下探究的冲动”。陈俊芳提到,回校最初的那段时间她跟老师的交流比较少,但老师和导师们给了她很多帮助。“有一天下课后,我的导师突然叫住了我,让我跟她多联系交流,后来还主动给我打了电话。”她惊讶于导师的关心,也心存感激,在学业上更加刻苦努力。后来,在导师的引导下她进入了以学术研究为主的创新班。在许多学术思想碰撞中,陈俊芳对大学生精神性研究越来越感兴趣。她发现大学与部队的气氛有很大的不同,身边的大学生们似乎都跟刚开学的她一样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做事少了一种内在的、支撑他们的力量。出于对这种现象的兴趣,她决定开展有关大学生精神性的课题。她认为,对精神性进行研究并找到提高大学生精神性的方法将会是一种很有意义的行为。

除了努力学习,陈俊芳觉得学校给予自己很多帮助,自己也想回馈学校。于是退伍回校之后,她连续三年参与了学院的军训工作,“希望能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一些帮助,也希望能更多地让他们感受一下真实的军营生活”。同时,她还报名成为了我校朋辈咨询员,帮助遭遇挫折的学生了解自身,她说,“能够通过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我收获了一种成就感”。

除此之外,陈俊芳还报名加入了导生队伍。“一次,我们一个同班同学半夜胃疼,因为刚到学校对学校还不熟悉,她的舍友就在班群里求助到了陈俊芳师姐。俊芳师姐和另外一位导生马上就赶过去探望她了。我后来才知道俊芳师姐在医院陪她直到第二天早上”,应心151的奚思霖这样告诉我们,“她真的是个很有爱的大姐姐”。而应用心理学132班的辅导员谈起对陈俊芳的印象时说:“当时早就听说有个驻港部队的‘霸王花’要退伍复学回13级,但当我见到她时,依然被她独特的军人气质所震撼,那是一种自信中略带骄傲的神态。”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

大学时光,匆匆而逝,转眼竟已到了毕业的季节。回首大学岁月,陈俊芳说,“我只遗憾自己学得还不够多。我真的从未想过可以成为十佳学生。刚入学时知道自己跟身边的同学一样,也没什么优势。退伍后就一股脑地想着多学一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她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她。

如今,大四的她即将毕业,而目标明确的她也早早有了自己的规划——考研究生。怀着这样的目标,她又一头扎进了图书馆,成为了考研大军中的一份子。今年,她收到了中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复试通知,在一个新的阶段,她又将踏上新的旅程。当问及对考研的把握时,她坦言:“哪怕没考上我也会调整心态,准备二战。”

(供稿:学生记者 陈靖茹 李静)

注:本文刊登于2017年6月5日第35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子风采】以青春之我 创志愿奉献之家
下一条:【十佳学生系列报道】梁嘉齐:自信来源于充足的准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