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十佳学生系列报道】梁嘉齐:自信来源于充足的准备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4/19

编者按:“十佳学生”评选活动是我校促进学风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均有十名优秀学生通过严格选拔,获此殊荣。他们品学兼优,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本报专访2015—2016年度“十佳学生”代表,展现他们的校园生活。

在2016年9月17日举行的广东省第四届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一位身材娇小,长相甜美的女生,立于三尺讲台,正在认真地讲课,“Have you watched the Olympic Games on TV this summer holiday? There are something interesting in my Wechat. Let's see!……”即使是枯燥无味的语法知识,她也总是能用甜美的笑容和生动有趣的讲解让语法变活变妙。她的自信和出色的表现力,不仅让台下的观众赞叹不已,也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31的学生——梁嘉齐。

认真对待比赛,于竞技中锻炼自我

“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这是梁嘉齐的座右铭。梁嘉齐解释道,“抓住机会参加比赛,就是对自己最好的锻炼”。在大二时,她参加广州大学第八届经典短剧大赛,以出色的演技和流利的英语口语,获得了“最佳女主角”个人奖项。大三上学期,在广州大学外文短诗比赛中,她凭作品“Youth never dies”得到教授与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专业组一等奖。而在第九届经典短剧大赛中,梁嘉齐则担任了英语主持,与其余中、日、法三位主持同台交流。与梁嘉齐同台的主持人彭程回忆道,“她对待任何事情认真到了极致。我们在比赛前彩排了很多次,原本我觉得没有必要的。因为提早一个月准备还排练那么多次,到时候就没什么新鲜感了。但是嘉齐觉得外语主持多练几次会更熟练一些”。

内心一直怀揣着教师梦的她,在2016年6月报名参加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然而通过了初赛以后,紧接着9月份就是参加省赛。一时之间准备省赛与保研、考研的活动时间都集中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她还是决定坚持参加省赛,并且对即将来临的暑假做好了活动规划。由于省赛要求的比赛范围是初三和高一的教材,且讲课内容为语法知识。梁嘉齐要在一个暑假时间内将七本教材的语法点都看透,并且思考如何将语法讲得有趣,让学生更好地接受。

按照省赛的赛制要求,参赛者需提前抽题,在一个小时内制作好PPT进行展示。起初,赛场上的梁嘉齐在审题上出了点偏差,现场制作的PPT上出现了失误,但在上台演讲之际,她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及时调整讲课内容,用她的自信完成了讲课比赛。最终她获得广东省第四届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积极参与活动,于实践中发展爱好

在采访中,梁嘉齐打趣说:“我是一刻都停不下来的人。”她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也乐于参加校园比赛。她喜欢唱歌,大一就参加了外国语学院的合唱团。在连续两年的广州大学“同唱一首歌”合唱比赛中,她与团队一起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她乐于与人打交道,和其他学院的学生组队参加了广州大学第一届计算机设计大赛,不仅收获了友谊,并且参赛作品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优秀奖。闲暇时间里,她常和朋友一起跑步锻炼身体。在校运会上身材娇小的她连续两年在女子400m项目中获得第一名。

在大四上学期,梁嘉齐参与到校园承办的支教活动中。当问及在这次支教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时,梁嘉齐笑笑说:“最难忘的就是为了准备家长会,我恨不得我自己能分身。当时家长会的内容特别多,对于每天至少有两节课,最多有六节课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大难题。”但回想起这段经历,梁嘉齐说:“幸好我工作效率挺高的,我做视频和PPT都比较熟练。”有付出就有回报,“每当听到学生叫我Sunny老师,我就特别高兴,觉得我付出的努力都值了”,笑容洋溢在梁嘉齐脸上。

支教的经历,让梁嘉齐受益匪浅的同时,也让她感触很深:“支教是学校给予师范生一个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所中学,我不仅得到了指导老师宝贵的意见,还认识了一班可爱的小伙伴,这是我人生中一次很好的经历。当然,我最开心的还是在我教的两个班中他们的英语成绩在年级都比较靠前,这证明了我并不比全职老师差,我觉得这是对我实力最好的认可。”也正是这次宝贵的经历,更加坚定了她的教师梦。

同样获选为2016年广州大学“十佳学生”之一的钟绮穗跟梁嘉齐是高中的舍友,她们两人认识距今已有5年。在钟绮穗眼里,梁嘉齐是一个努力认真,活泼开朗,且十分爱笑的女生。或许是因为经历相似,两人成为彼此的好闺蜜,“我们五年来相互陪伴,彼此都是对方贴心的小可爱,在竞选‘十佳’过程中,我们相互鼓励对方”,钟绮穗笑着说。在大学期间,尽管专业不同,但是两人常聚在一起聊聊近况,分享生活上各种趣事,为对方遇到的困难出一份力,“嘉齐在得知我考六级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分享很多解题技巧和作文高级句型,那段时间她一直鼓励我,我真的很感谢她”。

永远保持微笑,用平和的心态努力认真做好每件事,于竞技中锻炼自我,于实践中发展爱好,这或许就是梁嘉齐成为“十佳学生”的原因吧!

(供稿:学生记者 苏婉婷 冯晓怡 黄文琦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7年4月14日第349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十佳学生系列报道】陈俊芳:自信中略带骄傲的“霸王花”
下一条:【广大人】广大学子在博鳌青峰会 多语主持翻译显身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