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志愿之花依旧在雪域高原绽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杜泳斌、凌颖捷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11/20

林桂丹:我校10级中法旅游学院学生,2014年毕业后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

远赴西藏 开启在北回归线上的旅程

西藏是一个令许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蔚蓝的天空,圣洁的雪山,宽阔的草原,每一处画面就如经上帝之手雕琢一般美丽。位于青藏高原的林芝,更是有着“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的人间胜地。但高海拔所带来的严寒气候,让人对它心向往之却望而却步。林桂丹,一位来自潮汕的女大学生,在毕业后远赴千里去到西藏林芝,踏上了一段在北回归线上的志愿者旅途。

也许是与西藏有一种特殊的缘分,在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前,林桂丹已在拉萨当过一个月的义工。正是这一个月的西藏义工经历,让林桂丹深深地感受到了青藏高原的魅力。在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林桂丹因缘巧合碰上宣讲团来广州大学做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宣讲,让她又想起了那与天空最近的地方,于是便和舍友商量一起参加。林桂丹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女儿要远赴西藏做志愿者时,是不愿意女儿离家千里,去到西藏这种充满许多未知的地方的,但最后他们还是尊重女儿的意愿。就这样,林桂丹坐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开启了在北回归线上的人生历程。

虽说林芝有着青藏高原“小江南”的美称,但是对于从小生活在潮汕地区的林桂丹来说,高原气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刚到西藏的时候,便因为水土不服咳嗽了两个星期。一个人在西藏生活,生病的时候难免会有乡愁涌上心头。”与物资丰盈的潮汕地区相比,林芝地区生活条件无疑是比较简陋的,但是林桂丹从来没有放弃的念头。而林芝淳朴的风土人情,湛蓝明净的蓝天白云,更使得她的心境越加宽阔。

默默耕耘 在平凡的岗位展现自我

在西藏做志愿者,听起来充满青春与梦想,实际上并非如此,更多时候面临的是沉重和琐碎的工作。“县委办的日常工作就是办公、办文、办会”,她平静地说道。西藏志愿者的工作虽然较为枯燥,但林桂丹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厌倦、气馁。她说道:“尽量坚持自己想做的,不要浪费时间。”对比现今坐在课堂上拿出手机观阅“天下大事”,却忘了求学初衷的大学生,林桂丹切实的行动更有价值。

即使是平凡的岗位,总会有令其发光发热的时候。西藏就如玫瑰,高寒、缺氧令它的美丽有着带刺般的危险,使她工作期间不时会处理到十分紧急重大的事情,如林桂丹负责协作8·18西藏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这是一起发生在318国道西藏工布江达县加兴乡的交通事故,一辆载有45人的旅游大巴坠入路边的尼洋河。这些工作让林桂丹在重重挑战中不断成长,也让她的身份从学生志愿者转变为国家公务员。

林芝地区娱乐设施较为稀缺,但是西藏地区的传统习俗却为志愿者们的西藏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藏民们有一个习俗,羊年转湖,马年转山。我们几个志愿者组织一起,在晚上爬上海拔4500米的苯日神山,而之后羊年我们还会去转湖。”林桂丹回忆道,在林芝地区,没有城市灯红酒绿的喧嚣,有的只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与温情淳朴的民俗。

坚守一年 为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年制的,而林桂丹选择留在西藏再服务一年。“我觉得第一年留下太多遗憾了。” 较为严格的西部志愿者管理制度,以及志愿者责任与义务的局限性,使得她在第一年想多做跟专业有关的工作,却未能完成。她坦言道,做这个决定时自己是有所犹豫的,毕竟对环境、工作内容已经比较熟悉了,难免会少了热情和好奇心。即便如此,她依然不想让这段为高原付出过的青春留下遗憾。当记者问她留守一年想为西藏地区做出哪些改变时,林桂丹说道:“这是我与一年前的自己定下的一个神秘约定,这秘密我想自己守着。”

当谈到对中国志愿者的认识时,她说道:“中国的志愿者挺不容易的,社会地位不高、发展不成熟、福利待遇方面也不完善。但是,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地改善。”林桂丹的座右铭是“不失自我,不扰他人”。“不失自我”她做到了,她依旧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付诸行动。但她并没有做到“不扰他人”,因为她的志愿者精神已经在开始走进周边每个人的心里。

(供稿:学生记者 杜泳斌、凌颖捷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11月16日第316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广大人】薛韵芳:充盈内心 照亮梦想
下一条:【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世界这么大 我想去看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