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世界这么大 我想去看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晓阳 朱佩怡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10/30

西藏,一个让多少人心神向往的神秘土地。这一片古老的净土,孕育着我们中国的两条母亲河与神圣的佛教文化,保留着西藏传统的生活方式和鲜为人知的民俗。

多少年来,她吸引着无数背包客、佛教信徒探索的目光,而国家的西部开发计划,也给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志愿者们既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又能满足自己对西藏的憧憬。我校旅游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林丹梅,正是带着对西藏的向往,在毕业之际踏上了援藏之路。

“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在这个现实至上的社会里,很少有人会把一个与功名无关的梦想放在心上,可当问到为什么申请做援藏志愿者的时候,林丹梅却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想去体验西藏生活,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2014年8月,在同学们都忙着实习、考研时,林丹梅背起行囊,怀着对西藏人文的热爱,一路向西,踏上了援藏的道路。作为应届毕业生,她是与众不同的。或许是看清了前路,她不想按部就班地依照毕业、工作、结婚这样的方式,最终坠入忙碌琐碎的生活中无暇顾及其他。或许是她想,趁着自己还年轻,去看看向往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除了追求自己热爱的西藏文化,她还认为,一个人能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到一个需要她的地方去服务、去工作、去奉献自己绵薄的力量,也是很有意义的。完成梦想,实现价值,对于林丹梅来说,进藏支援是自己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

特立独行的孩子并不一定会得到大众认可,在林丹梅做出决定时,最先反对的就是她的父母。陌生简陋的环境,高海拔的自然条件和偏远的地域都是父母所担心的问题。可她揣着一颗踌躇满志的心,通过层层选拔,坚定了进藏的信念。在给父母耐心地做过思想工作,又和家人达成满一年回家的协议之后,她终于踏上列车,走进自己渴望已久的西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活动。

当现实照进理想

当林丹梅正式踏上西藏的土地之后,她发现,原来理想与现实之间有着一段差距,而那一段距离需要自己用亲身经历来填补。

生活在位于青藏高原的西藏,与广东相比,从海拔到生活习惯都有着巨大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习惯上有着差异,高原反应更是不可避免。在她庆幸自己的高原反应并不严重的时候,无处不在的高强度紫外线却灼伤了她的皮肤。即便这样,她也没有退缩,而是以更加积极的心态一步步地去适应、接受。

与想象中不同,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的察隅县,既不完全是林丹梅心中那宗教信仰氛围浓厚的宗教圣地,也不像大家印象中的那样贫困落后。林丹梅认为西藏也在慢慢地被外界影响、同化。虽说有被同化的趋势,但是在当地做过文物普查的林丹梅认为那里的商业味并不浓,很多有特色的东西都没有被包装、被放上舞台,所以她建议:“如果去西藏旅游,就需要花大功夫自己去挖掘当地文化。”

真正满足林丹梅西藏梦的,是这里淳朴的民风和热情的藏民。藏味儿十足的居民配上西藏绝美的高原风景,像是一幅画。在西藏工作一年,能够时时享受这样的美景,也不枉此行。

在西藏工作的志愿者,有一部分都是做办公室的公务员工作,林丹梅感觉自己的服务生活体现得并不明显。林丹梅每天工作五个半小时,工作时间并不长,工作内容也不算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业,但是她的工作确实给当地文化保护带来了帮助。

林丹梅在西藏主要负责的是文字工作,也会协助文物普查、管理艺术团和整理非遗资料。她的工作还需要下乡去收集一些歌曲的信息,去挖掘、录制保存一些察隅县特色民歌,然后包装起来并对外宣传。她同时还负责管理艺术团,招募艺术团成员,曾招募过村民参加舞蹈大赛。在当地开展文艺下乡活动时,林丹梅参与了前期准备、宣传、节目征收和中期场地布置、控场、后期总结上报等工作。

因为需要与农牧民交流,她一般都是跟着藏族干部下乡工作,以此解决语言上存在的障碍,她因此戏称自己为“小跟班”。因为不精通藏语,林丹梅通常是在领导旁边认真学习,做些记录工作,她开玩笑说自己是“打酱油”的。即便是这样,在谈到这一年来的工作时,她说自己受益匪浅。因为下乡的次数多了,跟农民、牧民接触的机会也多了,她说:“不仅能收获工作经验,对当地文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还能多看当地美景,结交更多朋友。”

“不能改变环境,那就改变自己”

说到当地的生活环境,林丹梅开心地说:“住宿单位都安排得很好,一般和志愿者们一起住,安全有保证,基本生活用品备齐。除了上厕所有点麻烦,水电全,但偶尔会断。房屋不漏水,能挡风,全水泥。”这对于我们来说甚是简陋的基础设施,她却已经很满足。

工作之余,林丹梅也会用闲暇时间和朋友一起做饭、打羽毛球,碰上周末还会去爬山、徒步,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志愿者们在察隅赶上了一次藏历新年,按照当地的民俗,新年要持续一个月,村里每户人家轮流请大家吃饭。林丹梅说:“虽然都是简单的家常菜,可村民们热情好客,年味儿十分浓厚。”在这里,她还遇到了一个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志愿者,是一位来自广东的医生。林丹梅说这位志愿者人到中年却依然很有活力,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搞活动,还经常跟他们分享经验,亦师亦友。

在西藏工作、生活了一年,身为志愿者的林丹梅感觉自己收获了朋友,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梦想。即便现实与梦想存在差距,她也坦然接受。她说:“不抱怨,不折腾,按照自己当初所设想的去行动,用行动体会,用心感受,总会有所收获。”这也是她要给想去西藏当志愿者的师弟师妹们说的话。对于她而言,所有的经历,都是难忘的回忆。

像林丹梅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散落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地去付出、去体会、去成长。于他们而言,做志愿者的意义不在于会有多么伟大的成就,而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慢慢积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他们的生活注入新鲜血液,与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成长。

(供稿:学生记者 张晓阳 朱佩怡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10月30日第315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志愿之花依旧在雪域高原绽放
下一条:【广大人】安小懒青年社区:打造广州年轻人的“梦想栖息地”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