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黄茜:与广大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7)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0/06/08

.

一日,广州大学宣传部通讯员跟我说:“我们要编本对外报道的专辑,收了你的文章,你写篇感言吧!”啊?!我惊讶之余更“受宠若惊”:虽然天天码字,可是“出书”却还是头一回。通讯员说,就写一下跑广大几年以来的感受。我仔细翻看了近3年来所写的关于广大的报道,眼前又浮现出一幕幕采访时的情景,心中有一种明亮而欢欣的感觉。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与广大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

2008年7月,在高考录取中,广州大学在2A批次院校中独领风骚:上线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是学校招生计划的近3倍,文理科投档线均居于省内高校的最高位,分别为555分和543分!这不禁让社会各界对广州大学刮目相看,就连广大的校领导也连呼“没想到”。而跑广州大学仅半年的我,也想探究其原因:一所地方性综合性大学,广大凭什么这么受追捧?这种“火爆”是不是昙花一现?

带着问题,我采访了广州大学主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屈哨兵。与屈哨兵副校长一席长谈,让我明白,广大的“火爆”绝不是“暴富”,而是“厚积薄发”。院校合并、整体搬迁,这样的大变动、大事件可以说是“双刃剑”――处理好了就是难得一遇的时机,处理得不好可能会留下棘手的问题。但我看到,广大抓住了每一个机遇:不仅理顺了内部关系,更主动积极进取。在广东高校中,广大的很多理念、做法走在前头。比如教师和学生一起住校,进班级、进活动、进宿舍;比如高度重视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工作,提倡大学生从入学起就做职业规划,在每个班级设立“就业委员”这个新岗位;比如与全球一流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与世界各地的大学交换学生。

以上种种,都彰显了一所成长中的大学那蓬勃的生命力。这种向上的精神,我在很多广大人的身上都感受得到。校领导敢想敢为,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精干高效,专职教师踏实进取,学生们乐观又自信。大家都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大家也用自己的努力,让未来越来越好。

借着这篇小文,我也想感谢广州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谢谢你们给我的职业生涯和人生体验以灵感、启发、鼓舞及感动。与广大一起成长的感觉,很快乐。

(作者系广州日报政文新闻中心记者)


上一条:梁健敏:大师大楼出大才!--“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8)
下一条:张胜波:要鲜活更要高度--“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5)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