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张胜波:要鲜活更要高度--“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5)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0/06/04

广州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也是一所迅猛崛起的学府。新世纪建校初期,广大的新闻主要围绕“合校”两个字展开;近年来,广州大学合校的效果初步显现,已经开始涌现出了一批名师和优秀科研成果,周福霖、裴定一、张景中等著名学者不断见诸报端,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也越来越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2009年5月,全国43所人权理论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代表昨日聚首广州大学,交流人权研究经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这是一个档次很高的会议,而且新闻性十足:人权研究、罗豪才,这两个要素就足以吸引人的眼球。

作者近照

接到广大宣传部的报料后,笔者感到这是一个好题材。中美之间关于人权的争论沸沸扬扬,人们关心:中国对人权怎样理解?高校对人权研究有何进展?罗豪才有何见解?……

围绕上述问题,笔者进行了采访,成稿因某些原因有所删减。这里面必须要提到的是,《我国人权研究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一文专门提到广州大学在华南的人权研究和实践,包括培训公务员、开设课程等。如今,她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人权研究的重镇。

2009年12月见报的《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家庭教育》一文则体现了广州大学学者的实力和关怀。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骆风研究员对教育问题,尤其是家庭教育,有着深入研究。他给温家宝总理的去信,体现了一个学者的社会关怀,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南方日报》之所以愿意给出较大的篇幅来报道这个事情,也体现了对骆风教授的敬意和肯定。

实际上,《南方日报》对高校新闻的胃口一直比较大,也比较重视。她急需关于校园学习、生活的鲜活新闻,这与所有媒体都一样;同时,她还提出了“高度决定影响力”的办报理念,要求记者采写一些更加严肃和有深度的新闻。

随着广州大学日新月异的发展,相信《南方日报》对广州大学的报道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影响力。

相关报道:张胜波我国人权研究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要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抓家庭教育

(作者:张胜波 编辑:朱玉尊)

(作者系南方日报记者)


上一条:黄茜:与广大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7)
下一条:夏杨:活力青春 天天向上--“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4)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