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胡键:希望广大抗震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1)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0/05/24

当年写《3万平方办公大楼“飘”在橡胶上全国隔震面积最大单体楼将现身广州大学城》这篇报道时,我正跑教育线。那时大家对地震灾害似乎还不大在意。如今,经历汶川大地震及玉树地震,回头再看当年的这一报道,更觉工程抗震技术研究的意义之大。

那天下午,我们几位记者在大学城广州大学新校区在建的行政办公大楼工地上采访。这座楼在建造中应用了周福霖院士主持研发的夹层橡胶垫隔震技术,将建成全国隔震面积最大的单体楼。

记得当时周院士站在该楼刚刚建起来的基础层上,蹲在正在施工的隔震橡胶垫旁,为我们讲述由他主持研发的夹层橡胶垫隔震技术。“传统建筑抗震是‘硬碰硬’,我们的新技术则讲究‘以柔克刚’,3万多平方米大楼就‘飘’在橡胶上。”在听了周院士一番形象的描述后,我对这一抗震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写稿时,我以“3万平方办公大楼“飘”在橡胶上”做题目,概括这项技术的特点也展望了该隔震楼建成后的核心技术。也许正是这个题目吸引了编辑,当时,我们报纸对此稿给予了较为大篇幅的报道。该稿随后也在网上受到广泛的转载。

那是我第一次深入接触采访周福霖院士,虽然在此之前已常听说他,但这次终于对其研发的工程抗震技术成果有了较为全面地了解。采访中,周院士的认真、严谨及平和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为了介绍更清楚,周院士不时蹲下身子,指着橡胶垫,还借用手中的笔记本及水平尺作“道具”,为我们详细解说地震波运动的情况及橡胶垫化解地震破坏的运行原理。他的认真、严谨及解释的形象,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家的风采。其间,周院士的几句话尤其让我颇受震动:“特大地震发生时,橡胶垫的水平柔性变形,确保建筑物在强震中不破坏、不倒塌。”“使用新的抗震技术后,每平方米房屋的造价会增加70---100元,与很多豪华的室内装修相比,这样的成本并不高,但却可以防患于未然、造福子孙。”简单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周院士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后来,我虽然没有跑育线了,但仍关注周院士的报道。2009年,在跟随采访汪洋书记考察汶川广州援建项目时,再次见到了周院士。汪书记对周院士研发成果在援建项目中的应用颇为关注,在听取介绍后给予肯定。看到院士的技术成果在汶川灾后重建中得到重用,作为曾经采访过的记者,我在内心为其高兴。但愿周院士的技术成果能得到更全面地推广应用,真正实现他“防患未然,造福子孙”的愿望。

(供稿:胡键 编辑:朱玉尊)

(作者系南方日报首席记者、机动部副主任)


上一条:邱瑞贤:广州日报广州妹的广大缘--“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2)
下一条:何涛:与美丽的懈逅---“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10)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