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创业团队系列报道】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7/14

他们虽是在校大学生,但独具慧眼,发现商机;他们虽是初出茅庐者,但敢想敢做,执行力强;他们虽无充足的经验,但团结奋斗,追求目标。他们白手起家,成立了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只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处处留心 发现商机

2015年3月5日,“创客”这个新鲜词汇首次出现在政府报告中,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仅是一句流行语,更已转化成众多大学生的实际行动。在这个提倡创新创业的时代,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14级学生易子杰,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

早在高中时期,易子杰就已有创业的念头。上了大学后,易子杰便将创业的念头化为行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身边没有加入社团组织的同学惰性很大。他思考道:“为什么部分大学生对活动参与度不高?怎样更好地提高积极性?”为了科学得出结论,易子杰做了调查,其结果表明,除了学生自身的因素外,活动信息资源的传播渠道及传播效率也是影响学生参与度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些原因,易子杰成立了一个专门整合校内外优质活动信息的团队——鸣人工作室。他们开始策划活动方案并进行推广,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有趣且有价值的活动。

革新战略 内外兼得

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采用O2O的经营战略,即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不过,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虽是采用O2O经营模式,但却与传统的O2O模式有所区别。“我们将在线上创建一个活动集结号(App),学生可以通过这个App来创建活动、参与活动并且进行时间管理和活动规划。同时,我们在线下有很长的延伸线,学习其他举办效果显著的活动,取长补短,使我们线下的活动广受欢迎。”据介绍,他们目前主要针对中小组织推出一些执行成本相对较低但能达到改善组织关系的方案,这样受众会更广。“比如‘真人飞行棋’这个线下的游戏,我们团队以折扣价买下所需的物资,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参与者。这样我们既节省了成本,又让参与者减少了花费。我们还会继续研发更多的线下活动方案,使学生团体之间增进感情,增强凝聚力。”

鸣人工作室除了会为校内的社团组织提供活动方案,还将与校外的公司商家合作,为其策划活动方案。鸣人团队分享道:“我们掌握着学生的一些信息,清楚学生更喜欢哪种活动形式。当商家想进入校园来宣传时,我们便为他们提供学生喜欢的活动方式,使商家的产品得到更好地宣传。”

团结协作 深情厚谊

经过半年的发展,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已有20名成员。创业需要的是团队协作精神。“我们工作室其下有三个部门——行政部、运营中心、财务部。而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其专业技能得到老师认可。同时,我们是按专业对口来分配工作岗位的,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团队的专业性和工作的效率”,鸣人团队介绍道。

团队成员是创业过程中的中坚力量,选择团队成员需具慧眼。“首先成员间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其次是成员必须要有执行力,而且要严格遵守契约精神这一原则。”感情基础是鸣人团队选择成员的考虑因素,但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困扰。易子杰回忆道:“有一次,一名成员犯了错误,我批评了那名成员。由于大家有感情基础在先,其他成员就一同为其辩解,造成公私不分明。或许我也需要调整自己吧。”团队中出现矛盾,有矛盾就逐渐磨合。只有不断磨合,团队才能不断走下去。

创业不易 严于律己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创业亦如此,鸣人团队成员感叹道:“外部环境总不可能理想化,创业路上总会遇到困难。我们之前与学校的社团组织谈合作遭遇失败,是因为所提供的活动方案不够具体细化,可行性低。但这也激励我们要努力改进自己的方案,增强方案的执行力。”

通过创业,鸣人团队懂得创业者的不易,并严格要求自己。易子杰不断强调,“执行力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执行力,你只能把一个想法变成更多的想法,而不是把它变成一个目标,那理想只能变成妄想。”

展望未来 寄语创客

当谈及鸣人工作室学生创业团队的未来发展蓝图时,他们说道:“我们将不断致力于为大学生们打造一个活动信息最安全、资源最丰富、活动管理最便捷的线上服务平台,并且在线下努力为大学生提供优质活动方案。”

说到这里,正走在漫漫创业路上的易子杰,对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有自己一番见解。“首先,我认为创业者对于创业的格局要有具体确切的认识,而且要有详细的规划。其次,创业者一定要有执行力。然后,创业者要懂得如何协调资源,顾全大局。最后,创业者需要对市场、人才以及相关事物具备敏感度。”

对于有意创业的同学,他建议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坚持的心,“其实不仅仅是创业这件事,做任何事都需要经验的积累。积累的经验多了,成功的几率便会越来越大”。

(供稿:学生记者 黄璇 丘敏华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6月15日第332-33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创业团队系列报道】广州市惠印科技有限公司:
下一条:【创业团队系列报道】鲜果宴学生创业团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