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寻访校友足迹】地产精英的学子情怀:壮而飞兮,回馈母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洪漫倩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7/03

景艺杰:我校1987届中文系校友,广州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之一,广州市凯旋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5月23日,他以个人名义向我校捐资300万元设立“景艺杰奖教奖学基金”,大力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5月23日早上,我校举行了广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暨捐赠仪式。会上,我校 1987届校友、广州市凯旋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景艺杰以个人名义向基金会捐款300万元设立“景艺杰奖教奖学基金”。这是我校成立以来,收到来自校友个人捐款中的最大的一笔。

会前,景艺杰接受了本报的采访。言谈中,这位纵横商界、事业有成的校友不仅有一种知识分子的儒雅内敛,而且对于母校,他有种不减当年的情怀。

校长邹采荣(左)接受景艺杰(右)捐赠“景艺杰奖教奖学基金”.jpg

校长邹采荣(左)接受景艺杰(右)捐赠“景艺杰奖教奖学基金”

中文系的房地产精英

景艺杰是个地道的广州人,父亲景治君原本是一位国企干部。1985年,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具有前瞻意识的景治君毅然辞职下海,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当时,不到20岁的景艺杰是一名普通的中文系学生,享受着国家对师范生的特殊照顾,不需要交学费,每个月有20多块钱的补贴和30斤粮票。摆在他和他的同学们面前无非就是两条路:到中学当语文老师或者到机关当公务员。这样的生活闭着眼睛都能够看到头——安逸、稳定。也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大学期间的景艺杰内心并没有接受这种“顺理成章”的安排,他比别人多留了一份心思,不断地思考着自己的未来究竟要何去何从。在景艺杰心里,教师的形象应该是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甚至还略带点沧桑感。他觉得毕业时不到 21周岁的自己明显稚气未脱,当老师没有足够的说服力。他幽默地说:“可能现在我的形象就适合当老师了。当然了,二十几岁教十几岁的学生,可能差距少一些,可以打成一片,成为朋友。”

由于自己的父亲就是从体制内走出来的人,因此体制内的工作对景艺杰来说既不神秘也没有吸引力。因为景艺杰不想年纪轻轻就做一个安于现状的人,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和父亲一起创业。“我的父亲对我的教育比较宽松。他教我怎么做生意,还有做人的道理。他不会告诉我怎么做,而是以身作则地去感染我。”年轻的景艺杰在父亲的影响和帮助下,和父亲一起开拓打拼,经历商场的风风雨雨,成就了今天以开发顶级豪宅在行业内著称的景氏家族企业。中文系出身的景艺杰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眷恋,在面对追求“高利润、快回报”的房地产市场,始终坚持将城市历史风情和现代建筑美学相融合的建筑理念。为了保护历史文物,有的项目经过了多次的规划和调整,耗时超过十年,最终打造成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又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房产,赢得了业界和市场的肯定。“有些人觉得学中文很无用,其实我觉得最有用。等你工作以后,你会发现,这种文化底蕴体现在你的个人素养和思维方式上,会给你带来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热衷公益的企业家

这次捐赠仪式,并不是景艺杰第一次参加校友会的活动。广州大学也不是景艺杰唯一的捐赠对象。在经营企业、辛勤耕耘的同时,景艺杰和家族从来没有忘记对社会的回报,他和他的家人在不同的场合都多次资助公益事业。2013年,在首届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上,景兴地产因捐赠了5000万元而荣登该年度中国捐赠百杰榜。谈及对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期盼,景艺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内现有的基金会的概念是源于国外,发展还不是很成熟,要借鉴一些欧美名校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他们有的已经运行了一两百年,在宣传推广和筹集资金上有很多非常宝贵的经验。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是要将基金会当作企业来经营,要有属于自己的目标和理念,首要任务是及时宣传广州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发展状况,获取更多校友的认同以及帮助。另一个是希望基金会能将基金管理好,落到实处,将本金投资到教育事业上,切切实实地用在我校师生及相关科研项目方面。”

作为校友捐赠人代表上台发言时,景艺杰说:“这不是我第一次捐款,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捐款。希望我的一点心意能够带动更多的校友,团结起来为母校的发展和进步尽一份力,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心怀母校的好前辈

回忆起自己在母校度过的时光,景艺杰最怀念的是师长对他的关怀。景艺杰还记得当自己做出了“弃教从商”的决定时,班主任老师对他的理解和支持,“我的班主任很宽容,当大家都觉得我的决定会影响我的前途而感到不可思议的时候,班主任鼓励我自由地选择自己的道路。”而能够如此坚定地放弃对别人而言来之不易的工作,选择创业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源于景艺杰在大学中最重要的收获——学会独立思考,这也是景艺杰对大学生涯的总结。

作为一个在社会上打拼多年的过来人,对于现在大学生所面临的学习和就业问题,景艺杰表示关注和理解。“大学四年非常关键。由于国内的教育偏向于应试型,在中学阶段,很多人学习得非常辛苦,来不及思考未来、规划人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像解脱了似的,容易产生松懈心理。然而大学这个过程也不能放松,要刻苦用功地学习,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渐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思想成熟的人,明白自己想要一种怎样的人生。”景艺杰说:“就像学中文,其实它是一个没有定向的专业。不像工科,比如你是学建筑的,可能你毕业以后就是做一些设计、规划或者开发项目之类的工作。中文是一个基础的、开放的、应用比较广泛的学科。那么大学四年除了要学好基础知识之外,你还需要确定你的人生目标,选择未来的人生道路。”景艺杰平实而真挚的经验之谈,给人以启迪,让人获益良多。

(供稿:学生记者 洪漫倩 摄影:杨春荣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5年7月3日第309-310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创业团队系列报道】“哪有”学生创业团队:
下一条:【寻访校友足迹】行者无疆:“悟空导演”的七十二变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