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寻访校友足迹】行者无疆:“悟空导演”的七十二变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吕艳君 陈蕾等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5/18

吴万峰,环幕立体电影、城市推广领域专家,别名“悟空导演”,198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室内与环境设计专业,现为广东省影视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

他是上海世博会广州馆的总导演,用两个月的时间发明出环幕电影拍摄设备;他是广州亚运会城市景观策划师,用12天时间建造亚运雕塑的奇迹;他是中国广告优秀影视导演,有着众多的顶尖作品;他涉猎广泛,一直在不同领域中挑战自己;他是个积极的行者,想带着自己的作品走遍世界……

他就是广州大学校友吴万峰,他的人生犹如孙悟空七十二变般精彩万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毕业于1989年的吴万峰,就读的是位于麓湖的广州大学老校区。吴万峰和老广大的“第一次见面”,十分具有戏剧性。“有人说我考上了广大,但快开学了,我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迟迟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他忍不住跑到学校问个究竟,却发现新生居然已经在军训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当初发录取通知书时,有老师认识他,就先替他收起来,却忘记拿给他。就这样,吴万峰错过了军训,正式成为广大的一员。

由于学生大多是广州本地人,不需住宿,吴万峰和同学相处的时间并不像今天的大学生那么多。但谈到同窗间的回忆,他还是如数家珍。在母校的那段时光里,偶有喜事值得庆祝,他们会喝上几支菠萝啤。“当时我们刚从高中出来,都很乖,喝菠萝啤有点像在做坏事,但感觉很过瘾。”说起这段往事,吴万峰脸上充满了笑意。

课外实践总是占据着吴万峰的课余时间,他却乐此不疲。他时常会通过老师、师兄以及同学接到一些单子。因为重视参与,他从中学到不少东西。“社会实践给我的帮助挺大的,除了积累不少经验,也培养了我大胆尝试的勇气。”

不仅如此,在暑假期间,他还和同学一起去东风路摆地摊卖衣服。“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顾客推销今年最新潮的款式。”从一开始的不肯吱声到最后的大声吆喝,摆地摊的经验也让他收获良多:“摆地摊我都试过了,我还有什么不敢做的,要敢大胆尝试新的东西。”

可塑性强,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高考前夕,当时的辅导老师曾经评价每个学生的发展方向,对吴万峰的评价是“可塑性很强”。但或许连老师自己都没有想到,当年的这一句评语,会激励吴万峰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挑战自我、尝试新的领域。从设计到工程,从文化到金融,从艺术型人才到管理层,吴万峰涉足的领域多不胜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前12天,吴万峰突然接到来自交投集团的订单:在番禺主干道上增设一群亚运城市文化雕塑。在时间如此紧迫,且没有设计方案的前提下,他咬牙接了下来。吴万峰说:“当时脑袋真的一下子懵了。别说动工,连设计方案也还没有。”凭着一股韧劲,吴万峰和他的团队硬是在三天内赶出了设计方案。接下来,他们就和时间赛跑,一边修改方案,一边选址动工。

12天后,16座7米高的亚运文化雕塑在番禺亚运大道亮相。高低错落的矩形笑脸、体育运动中的人像剪影、大红飞鱼灯笼等,以简单的图案、巧设的位置、缤纷的色彩以及强大的创作力,点亮了整条亚运大道。

“12天连着设计、施工和安装,这个记录应该没人能打破”,谈起这件事,吴万峰脸上一脸自豪,“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熬过苦和泪,你就不会觉得苦涩,反会是人生中很宝贵很美好的回忆。所以趁着年轻要大胆勇敢地开拓。”

在完成亚运雕塑工作的同时,吴万峰还担负着另外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海世博会主办方邀请他担任广州馆的总导演,并制作一部环幕电影。环幕电影是吴万峰从未接触过的领域。“用动画技术做很简单,画面你可以随意接驳。图片全景也不是问题,但如果是能动起来的视频那就难了。”

不会做,吴万峰的第一个反应是上百度搜索相关方法;找不到方法,吴万峰就转打美国设备的主意,但即便是美国,也只是听说有这样的设备,最后还是没能找到购买渠道;好不容易联系上相关方面的专家,专家也说需要半年时间研究。无奈之下,吴万峰只能“赶鸭子上架”,自己搞发明。

那段日子,吴万峰日思夜想,不停地琢磨拍摄手法的原理,体重直降了十几斤。功夫不负有心人,幸运女神再一次眷顾了他,他成功发明出把九台摄像机固定在同一平台,按一定水平比例接驳,能拍摄360度环幕电影的设备。“博士说需要半年时间研究的东西,而我用了两个月解决” 。解决了设备问题,在剩下的26天里,吴万峰又一次发挥了孙悟空的“神速度”,完成剧本的编写、修改和电影的拍摄、制作工作。

就这样,又一个“不可能任务”被吴万峰成功完成。虽然在最初,接下这些“不可能任务”的吴万峰都不被身边人看好,但他凭着一股韧劲,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两个“不可能任务”也被他看为是人生最重要的丰碑。

跨界发展,快乐生活

“生命

本就是一个无法预料的旅程。

不管你再怎样苦心经营能力和设计,

总会给你一个个始料未及的意外。

……”

吴万峰为我们本报记者呈现着这样一首小诗。经历了一系列的摸爬打滚,到现在的功成名就,他的目标也一步步发生着变化。现在的他,并不满足于当一名好的创作者,而是积极地迈着步伐转向一名成功策划者。经过多年室内设计、广告制作、影视拍摄的历练,如今的他更多从事策划筹建商业文化景区,旅游区规划与推广,以及一些投资分析管理的工作。

吴万峰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古琴、古筝等乐器,也有着大气的国画和现代的油画,甚至还有他完成不久的雕塑。他的办公室,充满着文化艺术的气氛。这座“单脚踢起,双手向后挥”的人像雕塑,是他在一次意外受伤痊愈后创作的作品,“当时摔伤了腿,生活节奏不得不慢下来。那段日子,才慢慢体会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才创作了这座雕像”。

吴万峰告诉我们,他计划在45岁前努力赚钱,打好基础,在45岁后回归纯粹的艺术。并打算以他所创作的雕塑姿势在世界各地拍照,呼吁人们积极乐观地生活。

如今,吴万峰正带着他的理想行走在异国他乡,践行着他行者无疆的信念。快乐的悟空行者,正在大力地拥抱着这个美好的世界。

(供稿:学生记者 吕艳君 陈 蕾 林金铮 助理编辑:陈宏花)


上一条:【寻访校友足迹】地产精英的学子情怀:壮而飞兮,回馈母校
下一条:【寻访校友足迹】为人正,为师诚,为学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