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建筑教育30年校友寻访 | 褚苗苗:一路高歌前进 格局广阔胸怀天下
来源: 作者: 编辑:博达李想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9/10

原创 广大建院新闻中心 广大建院团委学生会 8月10日

 

建筑教育30年校友寻访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褚苗苗校友来为我们分享她的成长经历,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个人简介

褚苗苗,2008年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毕业。2008-2009年参加团省委“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支援汶川县住建局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09-2011年任职于广州市荔湾区三旧改造办公室,从事旧村改造工作。2011通过国考,前往北京进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

就是这样一位富有爱国精神、心系百姓的校友,对于生活也拥有着似火热情。她就像一个小太阳,身上自带的温暖属性足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我们是在校友下班后进行的采访,欢乐轻松的气氛也能在线上会议室蔓延开来。

#1

初入城规:把控自己的学习节奏

褚苗苗校友进入规划专业的原因和很多人一样,偶然的调剂唤醒了她探索美学与设计的欲望。在广州大学度过的五年学习时光,让她在漫漫旅途中找到了实现人生意义的方向。

不少任课老师都给褚校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爽的姜浩老师和姜省老师对待大家的设计方案会非常严格,总会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但在指导大三的同学们做居住区规划设计的时候却总会苦口婆心地鼓励大家去多看真实的楼盘,为自己做的设计积累经验;专业功底扎实的李建军老师和扈媛老师总能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规划原理课程变得浅显易懂,为校友未来的工作打下了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当然,大学时光里也有些挂科率有点高的课程,比如当时的“画法几何”。授课的林水生老师总会给大伙在考试前开开小灶,辅导复习课程中的难点……好多好多老师都在校友的五年本科里添上了焕彩的一笔,让她度过了充实又开心的大学阶段。

当年的建院也逃不熬夜甚至通宵的魔爪。和现在一样,每到赶图期,属于建院的那一层宿舍楼总是灯火通明:有同学总是要到了交图截止日才突击赶工,结果就总是要通宵,作品也总是差强人意;有同学会有精益求精,对待不满意的地方,总会用让大家都觉得自愧不如的毅力推到重来。师姐当然也不能免俗,只是作为通宵大军中的一员,她选择了一种适合自己节奏,既能较好保证作业质量但又不必过分熬夜的方式,并与我们分享:把自己的交图期提前,如果教案上写有一周的赶图期,那就让自己提前三四天开始准备图纸,这样可以即保证在一两点前能够收工睡觉,又可以交上自己相对满意的作业啦( •̀ ω •́ )y!

至于学术竞赛,校友回忆:第一次接触到的就是快题比赛,题目是关于园林景观的小设计。虽然拿到了三等奖的成绩,却也感觉自己在快速表达的这一方面有所欠缺,于是更加注重这种能力的培养。现在快题类竞赛的机会比之前多很多,褚苗苗校友鼓励大家应该多去尝试,因为在在快题比赛中,我们能看到来自广工、华工甚至中大的学生作品,有时我们的设计能力和表现技法其实不比这些学校的实力差,大家要对广大建院树立信心;同时也能看见其他学校一些出色的设计作品,可以从中看见差距,找到补短板的方向。

褚苗苗校友曾担任团支书、班长等班干部,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心态,要明白最重要的还是通过为同学们服务实现自我价值和培养组织能力,而不是以加分获奖这些功利性的回报为目的。同时也要平衡好学习和部门社团的关系,大学时光过得很快,不能因为完全的搞社团之后就把自己的学业放弃。大一的时候我们看到高年级的“前辈”们独当一面,觉得他们很优秀,会把他们看做榜样,想向他们看齐,大二的时候甚至也会接手前辈们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们已经领略过了大学丰富多彩的一面并历练了一些策划组织的能力,接下来在大三的学习任务会越来越重,这时应该把社团部门的事情慢慢放下,收心开始为下一阶段做准备。“如果以后去设计院实习,你们会看到很多其他学校的前辈,会觉得他们好干练、好专业,你会觉得差距还是蛮大的,就会想当时再努力一点就好了。”校友回忆说,“大学学的专业知识,是日后工作谋生的手段,要在大学期间好好磨练这个武器。所以当时她和她的很多同学在听到老师说有社会实践的机会,或者是有课题研究的时候,都会很踊跃地参加,很多人都很注重专业学习。”

对于一直在进行改革的建筑类专业课程设置,褚苗苗校友认为广州大学的同学朋友们在专业和设计能力方面不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差,但是或许可以再花一些时间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和大局发展方向,比如国家一直很注重三农政策,在新的百年征途上如何使乡村振兴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的问题。现在像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行业翘楚都设立了村镇所,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很多规划建设领域的传统高校也已经开始培养村镇领域的人才了,她觉得我们学院在建筑、规划、园林等专业在培养村镇建设方面的人才方面其实也是大有可为,能够在已经固化饱和的城市规划建设领域外开辟村镇设计建设的一片新天地,尤其是她在工作之后,发现我们学习的城市规划的原理,其实到了农村地区其不太适用,而且用城市的那套建设规划方式去指导农村建设的时候可能会对农村带来不良的影响。

#2

心有所念:职场之路的满满探索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让褚苗苗校友萌生了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灾区群众贡献一些力量的念头。她说:”我觉得这能实现我的社会价值,也能实现我个人的人生价值。我看过一本书,作者把国家的事业比作大海,把每一个人比作一个个小水滴,如果离开了大海,小水滴会立即挥发得无影无踪,因此只有将个人融入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最充分地发回自己有限的力量,让它产生巨大的效果,让国家和时代变得更好。“从此,褚苗苗校友便开始走上了运用自己所学,向社会贡献自己一分力量的路途。

虽然这条漫漫长路还包括了从南方到北方的适应难关,但是在部队家庭成长的校友吃遍了天南地北的各种美味,对于适应不同地区的饮食毫无压力。而且随着时代发展,南北方的差距已经慢慢小了,唯一的不同是城市的氛围,还会发现这些不同里面反而有一些挺有意思的地方。比如北京,虽然冬天的时候非常干燥,但是城市文化很丰富,展览表演非常有趣。所有的城市觉得都有它的好与坏,看你怎么样去挖掘,怎么样去适应。

褚苗苗校友向我们讲述了她工作多年的一些经验:“其实每个即将毕业的学子,无论他优秀与否,内心都会迷茫于未来方向,但从事相关方面的师长、师兄师姐都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给予大家帮助。她说她也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的人,在大四实习的时候就开始焦虑,但因为她对规划这个专业很热爱,所以在做相关的事情时会用心去做,反而达到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效果。

她说进入住建部工作其实并不是她一开始就明确的目标。2008年,她前往汶川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她和同行业很多专家学者有了很多交流的机会,也让她在和灾区群众沟通时有了与群众沟通的经验。回广州之后,她又在荔湾的三旧改造办工作,进一步了解了政府在推动城市更新发展时的考量,也磨炼了专业能力。在其他前辈的指点下,也慢慢建立了对工作的信心。因为踏实肯干,领导也非常认可,当时荔湾区三旧改造办有公务员编制,办领导让她准备参加市考,由于国考在市考前,因此建议她先去参加国考,获得一些临场经验。虽然在笔试中是最后一名,但是因为她的目的一直是获得市考的临场经验,没有太多得失心,所以在面试环节中,发挥的比较好,最后又被幸运的录取了。但是同组的另一位伙伴虽然是笔试第一名,可能是因为太在乎结果了反而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这次经历让她认识到,其实很多事情给人的最大馈赠更多的应该是在过程中的成长,事情只要尽力去做就好了。不管自己能不能得到一份完美的答卷,其实都是有收获的,为你日后的一些工作都有帮助.

其次,到了社会里工作,最重要的就要是踏实肯干,没有人一开始就会做得很好,不要一来就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她说她工作的第一年她也有被领导骂哭过的经历,但是领导是对事不对人,其实他们只有真的希望你进步的人才会这样苦口婆心地说教。当时的这些难过转化成苦口的良药吞进去,坦诚地接受这些养料,就会成长得很快。但如果有些人纯粹是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你也要适当的提出表明态度,不能一味地软弱。

最后,大家信任一个人,是因为你长期工作都能给人很靠谱的感觉,而不是耍小聪明来立人设。做的工作多了,也会得到领导的支持。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自己如果有不会做或者觉得不能处理好的困难,也要及时提出。因为自己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如果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处就一定要向比自己有能力的人求助,不应该到最后实在没办法解决的时候才被暴露出来,让事情没有转圜的余地。

快乐人生的避雷指南

我们向开朗乐观的褚苗苗校友请教了一些让自己变得快乐、让自己变得优秀的小小秘诀:

1、 准备入党的同学朋友们要想清楚自己是为什么入党。我觉得如果是为了功利性的目的那就没必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果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你就要理解党的宗旨,如果是想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的话,那就走这条路。如果是意志不坚定的话,我觉得可能会没有办法支撑下去,一旦你有了党员的身份那就要做表率。就像去年抗疫的时候,很多都是中共党员冲在前线。我们要想清楚自己能不能真的为了国家、为了其他人冲到前线去。

2、 保持阅读的习惯。阅读各类书籍会让你从中得到你的原生家庭、个人经历和学校教学中没有的东西。比如看《灰犀牛 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黑天鹅 如何应该对不可预知的未来》这类社科书籍可以提升分析预判的能力和处理事物的水平;看一些史学的书籍,能够让你从已经发生的事情中得到很多宝贵的经验;看一些介绍中国美学和西方美学的书,对我们提高设计美感是有影响的。

3、 培养业余兴趣。要让生活和工作之间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园地,这个对你日后的工作是非常有用的,它能给自己和工作之间一个缓冲带,不要在生命之中只有工作,这样子会很无趣;当然这种爱好和兴趣不能等同于消遣娱乐,最好是有创造性的,比如写作、绘画、制作手办、养动植物等等。

4、 锻炼好身体。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身体和心理是互相关联的,现在社会压力大,很多人身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时锻炼一下,出出汗可以让自己放下心里的很多负能量,让自己在喘息后仍然有动力面对明天的各种压力;

5、 交几个知心朋友,就可以将不方便大声吐槽的心声悄悄地告诉他们啦( •̀ ω •́ )y

 


上一条:王漫琪:怀初心砥砺前行,于笔下书写真情
下一条:何灏浩:所有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