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王漫琪:怀初心砥砺前行,于笔下书写真情
来源: 作者: 编辑:博达李想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9/10

广大校友 3天前

王漫琪,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2001届毕业生。现任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副主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口哨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2019年11月8日中国记者节,王漫琪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些文字:“回想职业生涯竟也走过了19个年头,往事历历,笔耕脚量。感恩万变的世界,致敬不变的初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

王漫琪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在他的世界里,有悬空移动的山丘、迎着太阳的骑车少年、神秘世界的探险之旅……他在纸上画出一个个故事,笔尖落下,另一个故事,从此开始。

 

王漫琪的漫画作品

 

1997年,从汕头到广州,18岁的王漫琪背起行囊,来到广州大学,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子。“父亲喜欢看羊城晚报,觉得记者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所以当时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就帮我选了这个专业。”走入专业学习的课堂后,对新闻行业没有太多了解的王漫琪在实践中慢慢地对它产生了兴趣,行业认知也逐渐产生。如何通过事物的表象看到本质?如何将采访到的素材用最准确精炼的语言写出一篇好报道?至今仍让他印象深刻的韩炼老师所教授的《新闻评论》与《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这两门课程给予了他答案。经过严格的教学,王漫琪收获颇丰,也让他在往后的实践中有了更多的勇气和信心。大一的暑假便到报社实习,后来,市级电视台、省级媒体也成为了他的舞台。他将课堂上的理论联系到实践当中,学习到了课堂以外的技能。

 

在描绘主人公轮廓的同时,他给这个属于自己的故事加上许多其他新鲜有趣的元素——参加排球比赛、创办漫画社……大学时期的他如同曾经画笔下那个迎着太阳骑行的少年,不断探寻新的可能。

 

王漫琪在大学期间参加排球比赛

 

2002年,韶关市遭遇特大洪灾。这一年,是王漫琪踏入新闻行业的第一年,正负责韶关地区工作的他参与到洪灾的报道当中。了解到灾情后,当时并没有笔记本电脑的他乘汽车往几十公里外的市区写稿,去到半路,公路被洪水冲断。车试图往前开,却像船一样浮在水上,汽车因死火无法前行,王漫琪便与同事推车向前。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划着船穿过了洪水。最后,王漫琪再乘火车回市区写稿。

 

王漫琪与同事在洪灾现场涉水而过

 

画卷拉开,他回到了家乡汕头。潮汕地区处于台风多发的地带,而他几乎每年都会参与到相关灾情的报道中。台风即将登陆,他便开车到可能登陆的地方追风,记录第一现场“参与这样的报道,对我来说是作为一名记者锻炼综合素养最好的‘磨刀石’。当我们面对此类报道,不仅要短时间搜集并掌握最新信息,更要挖掘其中的故事,让读者不仅能了解到灾情,还能看到灾难中的一些有温度的故事。”

 

笔下有神绘华彩

驻扎在潮汕地区接近20年的王漫琪,曾经还担任汕头记者站的站长。对于他来说,这里不仅是他熟悉的家乡,更是一座“新闻富矿”,让他挖掘到了不少题材。他的笔下,不仅有当地新近发生的事件,还有对潮汕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的记录。正所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瞭望这片地区近20年,他将地方景象尽收眼底,用手中的如椽之笔描绘出包容个人发展的这片地区的时代画卷。

 

王漫琪与汕头记者站的同事

 

画卷继续展开,故事的进度条不断拉长延伸,从汕头记者站站长到羊城晚报总部经济新闻部副主任,从汕头来到广州,王漫琪的站位变得更高、视野更加开阔。手持望远镜,不忘显微镜。在立足广东的基点之上,以真诚朴素的状态捕捉新闻细节,用手中的笔触诉说平凡百姓的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0年“十一”期间,王漫琪负责组织“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报道的策划。沿着武广线与贵广线出发。一条线记录我国的抗疫成果,一条线体现我国脱贫攻坚产生的巨变,展示出经过风雨磨砺的民族精神。“文者,贯道之器也”,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把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以小人物的生存、生活状态描绘生动的中国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环境,用小故事来折射大时代。

 

王漫琪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22年党龄。“党员这个身份已经深刻融入我的生活中,也让我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要恪守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在多年的工作当中,他始终贯彻其中的是党员冲锋在前的无畏精神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表示,如果我不冲锋在前,就不能最快地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就拿不到“好料”、“猛料”,观众也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获得准确的信息。与此同时,对待一份稿件精益求精,对照规范与职业道德也已经成为他一直以来的习惯。党员与新闻工作者的双重角色,带给他的是不变的勇气、底气与正气。

 

王漫琪在羊城晚报总部工作

 

从新闻稿件要赶回单位写入电脑到如今5G、人工智能和媒体融合发展,个人在成长,国家在发展。王漫琪就当今的时代语境给广大新传学子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学好历史,读懂历史发展规律,秉持优良传统;二是敢于创新,主动学习新的传播技术、传播思维,练就媒体融合传播的本领。

 

王漫琪为学弟学妹送上祝福

 

 

二十年磨砺,初心不改。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个人未来与国家目标的同向而行。身为一名党员、新闻工作者,一路上所经历的风雨,一次次涤荡着他的内心,也让他坚信,时刻要葆有真心、真情,用脚力践行责任,用眼力发现真实,用脑力深刻思考,用笔力诉说真情,才能绘出打动人心的精彩故事。

 

来源:广州大学新传网

编辑:何雨静

责编:张建华

 


上一条:校友风采 | 陈伟波:抓主导产业,用科技服务把农村带上发展的快车道
下一条:建筑教育30年校友寻访 | 褚苗苗:一路高歌前进 格局广阔胸怀天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