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刘敏东:做自己的领路人
来源: 作者: 编辑:校友会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0/23

刘敏东1997届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广州市番禺信息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我们校友采访小组三人同行,前往刘敏东师兄的工作单位,进行采访活动。我们在公司大堂稍作等候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来到了刘敏东师兄的办公室。初见刘敏东师兄,身躯凛凛,面带笑容,让人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办公室无数的资料文件却依然摆放得井井有条,谈话间,我们看到了一个风流蕴藉,精明能干的领导者。

 

打破常规,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刘敏东师兄当初之所以缘结计算机与现代管理专业,是来自对于新兴事物的好奇,而计算机及现代的信息技术管理这一新兴专业引起了他强烈的兴趣。同时,师兄也是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师兄性格温和开朗,能言善辩,加上自己选择的学习方向,他更倾向于去做一些管理工作,而不是编程科研之类的工作。也正是对自己明确的定位与自身多种有利的因素,努力与机遇让他在大学得到一定外交锻炼。

回首师兄的大学生涯,师兄曾多次代表院系主持过学校的大型活动,代表学校进行高校间的辩论比赛,担任过学校辩论俱乐部的主席。他的每一步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每一步都为大学生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至今回忆,那时的岁月还是那么令人激情澎湃。提到师兄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那是在毕业典礼上,师兄高烧40多度,仍然坚持主持和参与节目表演直到典礼完整落幕,典礼结束后,就立马送去医院打点滴。这份由热爱而生的坚毅,这份义无反顾,都让我们在座惊叹不已,敬畏不已。

从师兄的专业选择到大学生涯的回首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师兄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自我认知和了解。了解到自己对于传媒工作的热爱和自身的能力特点,他打破常规,跳出学院中学术气息较浓的氛围,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认识到性子中那股对新鲜事物的追求,他选择了适合他的专业,找准自己的定位。

 

辗转几经,职场上不断自我更新

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师兄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历。

大学毕业之初,师兄参加广东电视台的一个主持人大赛,成功进入了比赛前十,获得去参与电视栏目录制的机会;凭借自身的传媒工作经验积累和管理能力,师兄也曾做过电视购物节目、担任媒体总监等。之后,他在广州市的青年联合会担任副秘书长,再转型担任上海大众4s店的副总和丰田汽车4s店的总经理,共任期9年。

对于还没踏入社会的我们来说,师兄丰富的经历让我们惊叹。当我们问及师兄在工作当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时,他提起了在汽车销售工作期间的一些经历和感想。汽车销售的工作经历对师兄之后的做事风格产生深刻影响。一方面是知识、经验的吸收,比如上海大众是中德合资的品牌,在与德国厂家的联系中,初步了解到德国的一些管理理念、方式,同时由于德国人的严谨,严谨性也深刻的融入到上海大众的车文化之中。另一方面是个人定位的转变,由开始自己一个人干,转变到带领一些人去干,逐渐地掌握一些管理职能。

从电视台的幕前到幕后,从机关单位到汽车销售,再到现今的信息技术投资,二十多年的辗转,师兄锐意进取,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不断地充实自己,更新自己。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安逸并不会使有胆量的人得到满足,经历得越多,尝试得越多,在不断的挑战中自我沉淀,会让你的人生收获很多的财富。

 

把握现在,不惧未来

当我们求教学习上的问题时,师兄并没有强调学习的方法或内容,而一直强调学习的目的性。师兄说到,“学校里的专业我们应该去学好,但是不仅仅是学,还要思考这些有什么作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感到迷茫,不知道这些知识对我们以后有什么用处,学校设置了什么课程,我们就学什么,也不曾考虑过应用。但是,假如你对自己有初步的定位,并且选择你的学习方向,对所学知识有别样的见解,你就会明白,这些知识,都会在以后起到一定作用。”

作为数院的学子,当说到数学的作用时,我们都知道数学是自然科学基础,它已经渗透在我们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怎么把我们在学校用的数学转化到生活中去。在社会上经过历练的师兄感慨到,在他这么多个岗位的变换之中,数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尤其是现在信息发达的时代,数学成就了许多科技人才;同时,数学严谨、科学的思想方法渗透在各行各业当中。钟育彬教授之前也曾提到过,学好数学,在基础方面,要转型都相对比较容易;而在科技方面,当科研达到顶端时,拼的就是数学。

最后,师兄跟我们说:“我们在大学的时候更应该做一个有心人,在学知识的时候不要完全和社会脱节。学的这些知识,其实并不缺用的地方,而是缺我们去发现它的眼光。”

我们常常一边安逸地呆在舒适圈,一边焦虑地思考着踏出社会的那一天。师兄说的话正正告诉我们,只有把握好现在,学好知识也要用好知识,勤于思考,才能为踏出社会做足准备而无所畏惧。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师兄多年来从事着管理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总会与很多优秀的人打交道。师兄说到,“在跟一些海归、博士、博士后等高知分子接触时,我并不会因为学历差异而与他们产生交流的困难,因为我能够跟得上他们的思维,能够了解到他们的需求。这个就是我们的强项,就是我们要去提高的,我们要去锻炼的东西。”师兄认识很多优秀的人,但是他没有盲目地用别人在自身领域的优秀来作自我要求。人各有异,他结合自己的实际,利用管理学的专长,创造出沟通的平台和思想交流的通路。

当询问师兄在事业的拼搏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时,师兄回答到:“可能遇到的最大的一个我个人觉得不足就是我们原来掌握的一些知识包括一些社会的技能,越用越觉得不够。在工作当中,碰到的事情越多,就会越觉得,这个这部分能力不够,那部分的能力也不够。”可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因此,我们更应该对社会有所了解,在大学训练我们在未来可能用到的技能。

另外,师兄还特别强调,除了课业以外的锻炼,包括组织能力和表达的能力,都是相当重要的。我们生活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每天都必须与人打交道,社会也是由层层结构组成。对于一个事情的组织与应对,表达能力,包括去说服别人的这个能力,这些其实是在社会生存的一些基本技能。这个一定要在大学里面尝试去进行锻炼。哪怕没有学生会,社团之类的组织给你提供平台去锻炼,自己也要找机会进行锻炼。“在将来,这些技能在出学校以后非常关键,其次才是看你学业上、知识上的能力。而知识上的能力,我觉得普识的知识,要比你的专业知识要更应该扎实。”

     大学对我们意味这什么?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什么?师兄的经历和体会似乎告诉了我们答案。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在广泛地了解不同的事物,经历不同的人事,拓宽视野的同时,也要懂得审视自己,“博观而约取”;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努力积累和沉淀,“厚积而薄发”。

 

祝愿与寄望

刘敏东师兄说到,“大学不应该是一座象牙塔”。确实,我们多多少少都带着一些“被动”来到了大学。但是大学作为我们过渡到社会的最后一道桥,对我们的未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师兄建议我们积极主动地从多方面锻炼到自己,帮助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可以多走出校园,去涉猎校园以外的新鲜事物,知识就是积累起来的,经验也是积累起来的。我们对什么事情都不应该像‘过眼云烟’”。我们不仅要认真完成学业,丰富自己的学识,更要积极地锻炼一些社会基本技能。

谈到公司的用人要求时,师兄说到,招聘职工的时候,第一会比较注重综合能力,第二就是待人接物和表达能力,第三个方面就是专业素养。”师兄用人要求的介绍,对我们之后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师兄表达自己的祝愿:“愿我们广大数院的同学都能好好利用数学,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王奕敏: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
下一条:校友寻访:罗伟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