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王勇:昔日校友执掌今日名校,透露启航新征程秘诀
来源: 作者: 编辑:校友会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5/31

深耕社区  落地有声

      在强校如林的越秀区,一所老牌名校近年来表现抢眼:在中考高考频出高分学生,录取分数迈入全市前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成为广州的“收割机”,并正在创建全省百个优质教育集团,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它就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下称“十六中”)。

      近日,这所学校“易帅”:王勇担任校长。他既是优秀校友,还是该校历任教师,曾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日前,王勇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透露学校启航新征程的“秘诀”:为学生发展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

         

市十六中校长王勇。

关键时刻 学校发展历史高位接下交棒

   当晨光洒在红墙的钟楼之上,当石榴籽们(十六中学生的昵称)鱼贯入校之时,王勇新的一周又开始了:组织新高考的家长连开两次家长会、连续三天赶往集团分校调研、作为发言人在越秀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刚刚履新四个多月的他,几乎没有休息过。

    执着认真的王勇找不到让自己停歇的理由——刚接棒的十六中迎来了发展的历史高位。不少市民记得,在去年放榜日学校被媒体簇拥,因为全市中考第二名778分的学生诞生于此;最近一些给孩子填报志愿的家长也发现,该校去年的高中录取分数达698分,已进入全市前十,学校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线率73.68%,首届精英班学生在全国双一流大学的上线率达100%

   不光在中考高考成绩突出,十六中在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也独树一帜。在去年高校综合评价选拔录取中,该校有27名学生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录取人数位列全市第一。今年也在新鲜出炉的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项目广州市英才计划中,以一校26名学生入选的佳绩,位列全市第一。

    低调的学校实力出圈引发外界瞩目:凭什么冲上全区第一?作为拥有近25年高中教学经验的王勇,深谙这是量变引起质变、厚积薄发的过程。

   “近几年,在新高考改革下,学校主抓高效课堂进阶到思维发展型课堂,通过教学观念的改变,实现教学活动的质量提升,让中高考的优异成绩水到渠成。而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熟的机制加上经验丰富的名师加持,更让英才的培育硕果累累,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的常态。”王勇说。

         

十六中正门雕塑。

传承之人   昔日校友今任掌门再启程

    对学校发展的自信和坚定,还源于王勇的另一个特殊身份——优秀校友。

    30年多前,王勇考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成为学校的一名高中生;毕业之后,回到母校担任教师。30年多后,王勇正式成为学校的掌舵人

把人生芳华献身于此,王勇对学校发展如数家珍:十六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王勇说,1934年,近代著名教育家马君武任创校校长,以三自教育模式闻名全市。“‘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求发展,突显了以人为中心的教育主体性,调动了学生的各方面积极性,从现在来看都没有过时。

    尚在学生时代的王勇,正是在三自教育熏陶下成长,也正是在具有这样先进理念的老师感染下,让自己走上了三尺讲台,选择教师作为终身职业。我的语文老师叫邓剑文,每周我写的文章他都会点评,甚至每一段都写上批注。有一年暑假,他让我帮他誊写5篇文章,这对学生来说本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也是不求回报的,但后来老师却送了5本书给我,而且在每一本书的扉页都题了字,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有这么好的老师,你能学不好吗?你敢不学好吗?重新翻看自己珍藏多年的高三作文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批注。王勇说:除了批注,老师还通过作文与他交流思想,当一个语文老师做到让你可以以写作交心的时候,我想他已经通过他的学科魅力达到了育人育心的目的。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正是在老师的感染下,王勇选择了从事教育事业,并把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作为毕生的追求。

强优创新  为学生发展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

2021年,考虑到王勇对学校的突出建树及特殊情怀,越秀区教育局正式任命他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的校长。

    从教20余年里,王勇见证了十六中被评为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更见证了学校办学愿景的传承更新,老师们对教育理想的孜孜以求。

    被历任校长耳濡目染,加上自己的教育情怀和智慧,让王勇感悟到:教育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浸润,无论学校在哪个发展阶段,都一以贯之地以人为本:在三自教育时期强调学生的主体性,示范性高中时期提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特色高中时探索育至真之人

    王勇担任十六中掌舵人后,提出了固本、强优和拓新的发展思路,凝练出:为学生发展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的办学理念。

   “接棒之后压力自然是有的,但我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让学校更好地发展,如何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王勇说。

    新高考来了,八省联考前后不少家长会有焦虑。王勇破天荒地组织高三家长在一周内开两次家长会,一次是教大家如何填报志愿,另一次是一测之后把握节奏、平稳心态。我做了7年主管高三副校长,每一次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种感觉:今年我尽力了。他说,对学校老师来说,高考可能有很多次,压力主要来自整个学校能否考出理想成绩,但是对于学生个人来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我们得把能做的都做了,做足了,做充分了,才能问心无愧。

   除了在智育方面力促学生发展,在素质教育方面更是不断搭建平台:职行天下的生涯规划、创新培养的英才计划,拓宽平台的高校研学等等,已经成为十六中优质发展的名片,更成为为十六中学生提供更多可能的神器

和合共进  创建全省百个优质特色教育集团

   在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带领下,十六中优质品牌辐射,一路高歌前行。自2019年成立教育集团后,最近又托管了原广州市第四十中学,正式成为一体三校六翼(一体:16中;三校:16实验、东华实验、汇泉学校)的立体教育集团。

   通过三年的探索,王勇及班子积累了教育集团管理的丰富经验:以紧密教研教学、紧密教师交流、缩小集团内教育理念差异等方式,让已接管的几个校区取得了明显进步:包括本部录取分数线进入广州前十、水荫校区的录取分数线比原来高了77分;同时16实验学校、16汇泉学校,高分段人数明显提升、中考出现了736750的高分学生。他说。

   “接下来,在办大办强的过程中更将做到和合共进。王勇说,一方面是品牌引领,文化传承;另一方面是更注重人的主体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三是打破壁垒:打通师资、教研、联考等各环节,让整个集团真正融合发展。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忙着东华校园环境的更新改造规划,我们希望能让不同集团成员校在同一理念下办出各自的特色,希望能给孩子带来全新的面貌,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也希望让社会和家长更安心和放心。

    随着跨市域、跨县域的教育集团的破局,广东将培育创建超百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而十六中也将在王勇班子的引领下踔厉奋发,朝着全省首批百个优质特色教育集团之路迈进。

 


上一条:何灏浩:所有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下一条:谭健文: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