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谭健文: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来源: 作者: 编辑:校友会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0/23

谭健文1985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现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学语文教研员广州市基础教育首批名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名教师广东省教育家培养对象广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时值大暑,清晨的阳光略微有些刺目,穿梭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待到凉风拂去身上的微尘,我们的采访也拉开了序幕。

 

忆往昔情谊,言论文写作

谈及往昔情谊,师姐坦言:大学同学之间,没有功利之心,那种友谊比较纯粹。在师姐的回忆中,当时一个宿舍住12个人,小小的地方,每人只有一个桌子,放行李的架子也很小,但12个同学关系很好,要说具体的什么事也忘记了,但是茶余饭后那种闲聊,那种倾谈,是一生一世都记得,现在宿舍同学聚会,想起的都是当时聊生活聊社会聊八卦时的种种快乐。

师姐认为这些是她留下的很珍贵的情谊,是没有功利之心,很纯粹,在青春年代值得大家去珍惜去爱护,它是能影响我们一生一世的,虽然之后几十年来大家都各奔东西了,但是到现在,师姐认为值得去珍惜的基本上都是大学同学。

回忆起大学生活,给师姐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论文写作。师姐坦言上到大学不会写论文,刚进大学写作业时很多课程都要求写论文,而她却不会写,师姐还指出了现在很多大学生写学术论文抄袭,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她认为是在中学阶段没有学习写作学术论文造成的。因此师姐在后来主导了一场在广州市的作文改革,广州市的高中生,从高中开始就学习写学术论文。

作文改革有两个方面。第一,写作文不能只是写堂上作文,不能写那些空洞的文字。她主张除堂上作文外还应有活动写作。活动写作能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语文应用能力;活动写作的材料都是从生活中来的,都是从调查中来的,都是从阅读中来的,而不是在课室里面,闭门造车空想出来的。

第二,主张学术写作,培养学生学术研究的写作能力,比如看完名著,就要写小论文,要弄清什么是一手材料,什么是二手材料,这些都是要学习的。她认为学生要通过学子与训练,才能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有条理地、有逻辑地阐述观点,分析问题,才有不依靠“抄”去完成说理过程的可能。

 

畅言生活经验,传授教育心得

师姐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了她对学习以及生活的心得和经验。

第一,要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书,读书能够延长我们的生活阅度,可以丰富生命历程以及思想,在别人的世界里面我们可以汲取到更多的营养,师姐认为,这个是我们以后用更多的实践都不能换取到的。

第二,师姐认为我们一定要学会思考,这种思考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师姐觉得是在大学期间能养成的,因为大学是比较开放自由的,那么通过各种理论,要养成自己独立思考分析的能力,就是要养成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这种思维并不是说要排除异己,什么叫做批呢,先要接纳,先理解了别人,判呢,就是判断,我们要接纳还是拒绝,赞成或反对,所以要有自己独立的思维。

第三,要多体验,师姐认为类似于寻访校友这类的活动要多参加,多去体验生活,冲破各种障碍。

第四,要有自己的节奏,做最好的自己。把每件事做好,尽量往优秀上靠。如果要立志当老师,学识要丰厚,人格要高尚。人格的指数一定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准,甚至是要处于上位,才能当好老师。知识、人格、学术,都是很重要的。

师姐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是毕业时师院刘才秀老师给她的留言。一直以来,师姐都谨记老师、母校的叮嘱,坦荡为人,勤勉敬业。现在她也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祝愿广大学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条:王勇:昔日校友执掌今日名校,透露启航新征程秘诀
下一条:王奕敏: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