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柯德森:接地气的“入世君子”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7/05

柯德森,我校生命与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教授,从事生物科学研究20余年,在生化,SOD酶工程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

“别人都考了博士,那我也去考一下。”

“其他老师在忙,我在聊天,觉得其他老师好拼啊!”

笔挺的西裤搭配干净的衬衣,鼻梁上的半框眼镜让他看起来有种来自知识分子的严肃,而接触过他的学生都毫无例外地被他幽默的说话方式和亲切的待人之道所吸引。他便是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之一,我校生命与科学学院柯德森教授。每每开班授课,柯德森的教室里总会有慕名而来的研究生。每到毕业季,跟他预约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几乎年年爆满,“如果要找柯老师指导毕业论文,刚上大二就得预约,不然一般都是满的”,其学生小李说道。

柯德森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是学生眼中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老师,更是他们课上课下能侃而接地气的朋友,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不少生科学子。

“柯老师的课很轻松”

“柯老师的课很轻松”,上过柯德森课的学生都不约而同地用“轻松”二字来形容他的课堂。“柯老师上课会由浅入深,结合生活与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课,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生科知识”,生科141班宋艺彬说道。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物体分子组成及变化规律的基础学科,它在分子水平上探讨生命的本质,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生物分子的分解与合成,生物信息分子的合成及其调控等。它涉及的专有名词很多,要解释这些日常生活中肉眼看不到的、信息量极为丰富的物质并非易事,平铺直叙的讲解常常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但在柯德森的课堂上,却是另一番景象。讲台上,柯德森俏皮的语气,生活化的知识表达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电视广告‘六个核桃’是否有补脑的功效?”“胶原蛋白提取于动物猪牛的皮,具有美容效果,那你买两斤猪头皮回来吃是否就能达到效果呢?”柯德森的课堂上,类似这样结合生活来讲授专业知识的例子还很多,生科151班思瑶说:“在讲‘酶’这一课时,他告诉我们生活中哪些地方有酶、酒怎么生产等,引出酶的用途,而不是照读课本的定义。柯老师会把生活和课程结合起来,不会照本宣科,所以课堂上我们都极少走神。”

在谈起自己的授课模式时,柯德森说道:“生命科学的知识非常庞杂,而且没有连贯的体系,它不仅要求你有好的记忆力,还需要你有强大的逻辑分析能力。”柯德森平常会留心生活中有趣且与学科内容相关的东西,在上课的时候结合晦涩的课本知识来讲,这样的讲课方式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化繁为简,寓教于乐,柯德森为学生开辟了一条不一样的生科学习之路。

有师如此,夫复何求

柯德森在我校任职前,曾在中科院工作了十五年。提及那段经历,他坦言更享受在校园里与年轻人相处的时光。“虽然很累,但身体上的累区别于心累,我认为我现在做的事是有价值的,所以疲惫只是片刻的,而不是煎熬”,柯德森表示。正如生科141班梁璧如告诉记者:“柯老师会跟我们师范生强调,以后当上了老师,应该多放心思在学生那里。只有对学生尽职尽责,他们才会感受得到。”

每天早上七点,柯德森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往学校,一直到晚上八点才离开学校。回到家的他并不能立刻休息,而是为学生修改实验报告。柯德森告诉记者,他修改一篇创新性实验报告平均需要15分钟,每个星期都得修改超过一百份这样的实验报告。除此之外,他还要负责毕业论文指导和科研报告的撰写等工作,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晚上十点多,我把一份创新赛方案发给老师,没想到老师竟在当晚十二点半就把方案发回给我,而且改得很详细,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他都用批注在旁边修改了。有师如此,夫复何求?”其生科141班的学生周钦茂感慨道。

在实验操作中,柯德森看重学生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他会根据学生的需要引导他们完成实验操作,“学生能够在实验现象中发现问题,在文献阅读中找到实验切入点,这些都离不开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周钦茂回忆道:“在一次学院比赛中,老师看过我们的菠萝蛋白酶实验设计书后,建议我们可以做菠萝的不同部位,从而突出创新。柯老师不会过多介入实验,更多的是提供建议,引导我们自主思考。”

柯德森认为,知识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要学会正确地对待你所学习的知识,充实自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柯德森发现蛆虫具有抗氧化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可以在其身上提取SOD酶。但蛆本身非常臭,提取过程需要把蛆磨成浆。当时他指导一个研究生团队参赛,“面对这些他们能淡然处之,一心投入到研究中,并做出了多样化的实验结果,我欣赏这样能吃苦、肯思考的学生”。在他眼中,学生应该要有沉得住气的较真精神,生化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重要的是在做实验过程中形成严谨的科学态度。

沉默的思考者

生科141班学生vita清楚地记得两年前的第一节生化课:大屏幕上是一张日出的照片,周围都是黑的,只有中间有一丝亮光。“柯老师没有直接进行自我介绍,而是让我们思考在照片中想到了什么,思考黑暗背后的意义。”然后,柯德森给学生分享了他从小岛走出来成为一名博士的故事。“他让我们明白人生就像生命科学这个学科一样,它有超越现实的逻辑,只有那些懂得黑暗背后是光明的人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远。”

在中科院,柯德森待了十五年,在办公室看窗外那棵树慢慢地长大。提起柯德森,学生娄悦说道:“老师在华南植物园的时候,长期固定坐在一个位置上做记录,欣赏风景,写下人生感慨。我觉得老师很像恩格斯,每天在同样的位置上思考,图书馆的椅子都磨出印记了。”柯德森经常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来激励学生不要害怕枯燥的文化知识,只要努力就可以化解困难。

柯德森很喜欢旅游,经常跟同学分享自己的旅游见闻,特别是饮食文化。除此以外,他还爱喝茶,对茶文化有一定的研究。他让学生懂得人生虽然枯燥,但只要用心就会发现身边同样也有很多有趣的人和事。生技141班容达德认为,柯老师比较懂生活,会写一些词语简朴、意味深远的散文。柯老师待人接物恰似那句“宽厚待人”,有一股君子之风。“若用一个词去形容老师,我想‘形容词’涵盖不全,用‘入世君子’这一‘名词’来形容老师会比较符合。”

记者手记:

当日柯老师的采访是从下午四点开始,他已经上了一天的课,下午受访前还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指导。采访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一直到晚上的七点才结束。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柯老师都非常耐心地回答,十分亲切,与我们也没有距离感,这应该就是他学生所形容的“亲切”。亲和力是柯老师独特的魅力,他的学生喜欢叫他柯柯,就像好朋友之间的称呼。

(供稿:学生记者 林泳淇 王玉玲)

注:本文刊登于2017年6月5日第353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名师风采】哈迎飞:读书,教学,科研就是生活的常态
下一条:【名师风采】龚耀南:一个“有故事的大学人”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