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龚耀南:一个“有故事的大学人”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7/05/15

龚耀南 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承担《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与政策》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教学工作。

“感谢龚老师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考试的乐趣!让我在开卷考试时不愿意翻书,而是认真花时间去思考该如何做个好老师!”

“南南老师的党课,依旧像思修课那样生动有趣。”

“喜欢南南老师的思修课!我们的最受欢迎老师!”

学生口中的龚老师和南南老师是我校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的龚耀南老师,连续三年被评为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金杯银杯,不如大家的口碑。能获得最受欢迎老师称号,当然感到很开心和自豪,这是一种激励”,他笑着说。

从教32年,龚耀南说自己一直以来做的只有一件事: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坚守底线,以最大的积极性,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教书和育人。

一个有故事的人

“同学们好!我有三个特点:我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我是一个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故事的人;我是一个很乐意被大家分享故事的人。”在每次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龚耀南都会如此介绍自己。

1998年,江西九江遭遇特大洪水侵袭,那危急的场景至今仍让龚耀南历历在目。当时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奔赴一线,抗洪救灾。作为广东青年志愿者成员之一的龚耀南,也跟着医生、护士、军人一同奔赴前线。“那水深到什么程度?坐在皮筏艇上,你可以摸到树顶或电线杆。老百姓躲在大堤上,随便搭个棚就生活了”,龚耀南回忆起当时救灾的场景,仍十分动容。

龚耀南记得,汹涌的洪水冲破了坝口,士兵们像机器人一样不停歇地扛着一袋袋沙袋,艰难地去堵缺口。救灾现场有一位矮小的士兵,累得整个人走在路上摇摇晃晃,但怎么劝都不愿去休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一位男医生看不下去了,扑通跪在他面前嘶吼着:“再不停下你就没命了!”那位士兵愣住了,随后长官下命令让他去休息,他才蹒跚地走向营区,可刚走没几步就晕倒了,医护人员救护了20分钟才让他恢复意识。士兵清醒后,有记者跑过来采访他,他支支吾吾地说了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这就是一种责任啊!”8天的抗洪救灾,虽然累,但却给龚耀南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然而,上天总是在考验他。2008年,龚耀南接受了一次重大手术。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的他,对生死这个人生重要话题有了另一番的体会,“劫后重生的人,大概都有‘关注生死问题’‘相对的不怕死’‘强烈的不想死’‘更加学会了感激和感恩’这四个特点”。原本约好一起出院再叙旧的病友,手术后却没能挺过来,这让他倍感遗憾并且珍惜生命,“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经营好这三天,就经营好人的一生”,他感慨地说道。

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

在龚耀南的身上,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这也使得他在课堂上从不空讲大道理,而是用生活中的事例来启迪学生。

“假如捡到6万元现金,你会怎么做?”这是前段时间发生在重庆一位大学生身上的真实案例。随后的一节课上,龚耀南也向学生抛出了这个问题。 “我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考虑是否‘上交’,而是思考怎样做,原因是什么。”他提出自己的观点,但更多地是让学生独立思考,最终有所收获。他总结说:“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思维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戴浩炫在对龚耀南的教学评价中写道:“在‘龚式思修课’上,自主思考、自由讨论、自主发言,展现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学中思、思中学、学中辨、辨中学,立德树人,寓思于教,这些都符合90后的课堂。”

不少学生心中所预想的公共课往往是乏味刻板的,而龚耀南的课程却被许多同学喜爱。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丘悦炜说:“在上龚老师的思修课之前,我一直觉得思修课枯燥乏味,但是龚老师的教学方式让我有所改观。他把理论植入到生活中去,感觉这种理论‘摸得着看得见’,这种讲课方式让我觉得这课程很有趣。”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张楠更是赞赏他的妙语连珠、引经据典,让晦涩难懂的理论与生活中的点滴联系起来,从各种理论观看世间百态。让张楠印象深刻的是,龚耀南以自己为亚运会写过的一本手册为基础,向他们讲解礼仪方面的知识,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

实际上,龚耀南为课堂的付出并不仅仅是“讲故事”这么简单。为了保证课程的时效性、现实性和活跃度,龚耀南每周要制作三个以上本周的新闻课件供教学使用,力求做到“以真相明析,以真实说话”。“我是一个比较‘活’的人,上课也一样。我需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与时俱进。”每个学期他都会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时代背景来修改课件,“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

“我感谢上天赐予我如此多的故事,使我成为人生故事富翁”,龚耀南感慨道。他曾经在下课后收到学生递来的纸条:“龚老师,您好!我因身体不舒服,今早本来打算逃课的,但听了您的故事之后,我庆幸自己来上课了,您是个有智慧有勇气的人,祝福您!”每当收到类似的反馈,龚耀南感到很欣慰。有学生这样评价他:“听龚老师的课,印象最深的不止是课程的知识,而且是坚强、乐观、豁达的做人感悟。”

一个愿意倾听学生故事的“老友”

不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的教师岗前培训课,龚耀南始终强调教师首要的是明确职业的定位,“定位决定你怎么去做,定位决定起点”。他提出教师的三个定位:教师代表学生的老师、学生的学生、学生的朋友。

“教师不仅要‘教’、要‘学’,更要‘交’朋友。有这三个定位的老师一定受学生欢迎。我最自豪的一点,就是作为学生的朋友,有朋友感但又保持一定距离”,他笑言。

在每学期的教学中或教学结束时,龚耀南都坚持发放独立的教学问卷调查,征询学生对教学的意见,认真统计数据,归纳分析,总结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至今,他还保留着近五年的调查问卷。

在日常生活中,龚耀南总是把生活中遇到的细微而美好的事物及时分享到自己的微博上。他的微博个人简介上写着“有故事的大学人”,许多学生还会给他发私信,跟他谈心,和学生的互动更如熟悉的老朋友一样轻松。“很多学生遇到感情问题、学习问题或者家庭问题时,都会私信给我,跟我倾吐心声,我也尽力给予他们真心实意的帮助。”通过在微博上的交流,他曾及时帮助过一位有轻生念头的学生,解决过一位学生和父亲的矛盾,也指导过毕业生应聘工作。

在现实生活中,龚耀南对待学生同样和蔼亲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邓明海同学是龚耀南的“一对一”帮助对象,在他刚入学的时候便想转专业,“龚老师在转专业这个事情上的态度和看法和其他老师不同。作为我的‘一对一’老师,他首先和我讲了思政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然后希望我仔细考虑,如果发现还是不适应就应该努力尝试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在邓明海心里,龚耀南就像自己的朋友一样,“谢谢老师的开导。他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我也受到老师的鼓舞,认真对待每一天,从不气馁”。

在认真“教”的基础上,虚心地“学”,热诚地与学生“交”朋友,这是龚耀南从教以来的追求。在三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义无反顾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这是我的一种责任吧,我很享受。我充实并快乐着,快乐并享受着!”

(供稿:学生记者 丘敏华 张宇杰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7年5月2日第350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名师风采】柯德森:接地气的“入世君子”
下一条:【名师风采】马大卫:笃定初心的“后山扫地男”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