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王怀坚:丝竹管弦音盛 教书育人道高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林 玲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10/17

如果你关注过第八届全运会,那你一定听过它的主题曲《祝你成功》;如果你喜欢齐豫,那你一定知道她唱过《禅歌》。而这些歌的作曲者均是我校岭南艺术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王怀坚。8月30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贯彻实施《慈善法》新闻通气会,由王怀坚作曲,欧震作词的《大爱广东》被主办单位选定为广东慈善之歌,并正式向全社会公布。

获奖,意外还是实力?

1984年, 王怀坚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毕业之后的五年间,他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80年代末,我就离开高校,投身专业的文艺团体培训和文艺创作。”2001年,王怀坚由马鞍山市文化局创作室调入我校,并工作至今。

“南国自由南国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敢为天下先!”对于广东,王怀坚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于这次《大爱广东》得奖,他很欣幸。他回忆道,当时广州市主办单位,民间会和慈善系统开展慈善歌曲征集活动。他们通过学校,得知王怀坚正好有一首符合主题的歌,于是找到了他。“他们听后觉得这首歌很适合,当场就定下来了。”这首歌原本是为一个慈善事业的保障晚会所写,而后做了小的改动,《大爱广东》就此诞生。

《大爱广东》的作词者是欧震先生,在王怀坚心里,欧震是自己的最佳拍档。“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诗人,他在写作、诗朗诵方面造诣很深。”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上,两人合作的《祝你成功》被选为主题歌曲,也是第一首被确定拍摄MV的作品。“MV由孙悦和江涛两个人演唱,后来运动会的闭幕式上是毛宁和林萍演唱的,当时各大媒体、电视台都反复地播。”提起这次合作,王怀坚十分满意。“我们很合得来,他的歌词比较诗意化,同时也能赋予比较强的音乐性,合作过程中鲜有分歧,我们很投缘。”

初中开始创作,时至今日,王怀坚一直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保持鲜活的创作力。不仅创作出大量作品,获奖作品也是数不胜数,像《和你一同老去》、《禅歌》、《我的启蒙老师》等都是知名度颇高的曲目。国内许多知名杂志都曾刊登过王怀坚的作品。而对于这些荣誉,王怀坚一直秉持平常心,“这些年我很少把作品拿出去评奖,征歌或者是投稿”。不过他也认为获奖是好事,“这一方面是对我的认可,更重要的是鞭策”。

“热爱这个时代,也不能丢弃传统”

作为一名原创作曲家,王怀坚在写作的过程中努力地拓宽自己的视野,不局限于一条路上。“比如说我的《连梦连州》,这首歌是采用通俗唱法+合唱的唱法,在通俗唱法里又加入了民间特色,结合了传统性与时代性,这样可能会拓宽受众面。我们不能忘记所处的时代,也不能丢弃传统,我正在努力地把民族性和时代性相结合。”王怀坚认为,现在社会日益浮躁,人们很难静下心来为自己增加养料。随着国际化、城市化现象的出现,传统文化日益淡漠,抄袭现象层出不穷。年轻的创作者应该摒弃浮躁,沉下心来,学习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

王怀坚空闲时爱读书,只要一有空便钻进书堆里。“我的阅读范围很广,不仅包括音乐、艺术,还有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类等。我现在已有上万册图书、音像制品。”正是因为王怀坚创作歌曲时一直秉持自己的“三字诀”和创新精神,不断积累,他的创作路才能越走越宽,作品也越来越脱俗。

除了音乐,王怀坚还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我小学是学校乒乓球队的,中学是学校篮球队的,后来我也有经常练长跑”。他觉得运动不仅使身体变得健康,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运动那股竞争与拼搏的劲,会让他时刻保持激情。他还将体育运动的精神融入到作品中,比如《祝你成功》这首歌,作品节奏明快,热情奔放,阳光动感,充满了体育运动气息,生动表现了体育健儿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目标不断拼搏、不断超越、乐观自豪的执着信念与进取精神。

“这是我永远的追求”

令王怀坚最欣慰的一次获奖,不是自己的音乐成就,而是前几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是广东省教师的最高荣誉,在这之前,我也曾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师’,应该是在08年。”王怀坚认为“南粤优秀教师”的称号是对自己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认可,是对自己教学理念的肯定。他的学生陈英华,是他带的第二届学生,在创作方面很有建树。“他写过许多广宁方言歌曲。我曾为他的作品写过序《年轻的心,故土的情》,作品立足本土,又融入了时代的气息。”王怀坚希望学生在上课时不仅能学到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也能提高。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王怀坚会在上课时告诉学生方法和原理,鼓励他们自己去实践。“多参加学院或学校提供的实践活动,也可以参加校外的活动或比赛。”

近年来,王怀坚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的传输和对于知识的选择应立足于基础,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多去了解。“我觉得要实现这个设想,首先要充实自己,多读书;第二是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方式,另外就是充分利用专业发展的机遇。”

从小对音乐的痴迷和父母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天分,才有了王怀坚如今的造诣。他表示音乐已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未来的他还会在音乐创作和高校教育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这是我永远努力的追求。”

(供稿:学生记者 林 玲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10月15日第338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名师风采】汪晓曙:时光如水 岁月如歌
下一条:【名师风采】徐志伟:动画专业的“尝新者” 教育事业的“美工匠”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