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徐志伟:动画专业的“尝新者” 教育事业的“美工匠”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9/30

徐志伟,广东慈善标识中标者,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动画艺术系创建人。现任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中艺术教材主编等职位。

他,酷爱动画;他,坚持原创;他,独具匠心。他就是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任老师——徐志伟,广东慈善标识中标者。这看似偶然,也有几分必然,一切都源于徐老师从业15年来对动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

“善”“粤”相融 “红”“灰”有意

“起初,广东省民政厅向社会群众征集广东慈善标识作品,但没有收到十分满意的作品。于是,他们联系了我,希望我可以设计一些标识”,徐老师讲起了他投标的缘由。他告诉记者,“慈善这个概念很抽象,它的面很广,以往对它的阐释大都是用红心和双手来表达。如果这次我作品还用旧素材,就会显得没有特色,所以我必须独出心裁。除此,更大的难点是要用什么代表广东,让广东人有一个共识”。徐老师结合了很多广东元素,用一周的时间设计出了10款共30个各具形式和特色的标识。

当提起此次慈善标识的创作过程和寓意时,徐老师解释道:“起初,我利用丝带的特殊含义,进行了初步的创作构思。随后,对‘善’这个字具象化。” 在创作过程中,徐老师查了宋朝皇帝宋徽宗写的“善”字的草书,发现特别像飘逸的丝带。于是,他将草书的“善”字与现代的“粤”字相互融合,再把粤字的竖弯钩的幅度增大,让其有更飘逸的感觉。就这样,更生动形象的“粤”字便塑造出来了。徐老师认为,一份好的作品就要赋予它更深刻的内涵与灵魂。

“在‘粤’字的中间配上广州塔的剪影,寓意着善是至高无上的,是高尚的精神境界,同时也代表广东省要建立首善之区的追求。”徐老师不仅在外形和寓意上仔细斟酌,在颜色的选择上也很慎重。“红色的丝带表示做慈善事业必须要有热心。字的外廓用了灰色,从色彩层次来说,灰色可以更加突出红色。”在徐老师看来,灰色是没有特定指向的中性颜色,没有冷热之分,用在“粤”字上,表达了“善”广布于南粤大地,无论什么样的人,无论在哪都可以做慈善。徐老师的匠心和精益求精的追求可谓难能可贵。

徐老师优秀的作品还有很多,但在他看来,这次标识的中标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我的作品能够用在慈善事业是无上的光荣,我乐意奉献力量”,徐老师笑着说道。

创作需灵感 艺术应独特

徐老师表示,他从小酷爱动画,但从事动画行业,是一个美妙的巧合。“我小时候看了很多漫画,上学时一直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大学学习物理专业,二专是美术设计。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可以用理工科的工具来做艺术呢?后来运用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做辅助工具,提高了创作的效率和质量。”徐老师一路努力勤奋,并在成熟的时机在我校创建了广东首个动画本科专业,带领着广大的动画专业慢慢成长,并成为了此专业的领跑者。

即使硕果累累,徐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仍不忘进行艺术创作。“我经常会熬夜去设计一些作品,时间处理得不好家人就会反对,但是有时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有灵感。”在寻找灵感方面,徐老师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所谓的灵感是灵光和感觉的结合,因此要对设计的主题有深入的体会和思想认识,要有量和碎片化的积累。”所以徐老师平时会观看很多动画片来进行知识积累。“作品创作不能只在象牙塔里,要多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才能有所进步与突破。”至今,他观看过的动画片光碟已经有两三百张了。

徐老师对如何创作出吸引大众的作品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认为一个艺术作品需要具有独特性和好的创意,两者要兼得。“好的创意能够准确传达本意,让人们很快就能理解,产生共鸣;有独特性就意味着独树一帜,与其他的作品不同,这样才会在人们心里留下深刻印象。”徐老师以我校校徽为例子,两只大“羊角”向上有冲劲和活力,给人蒸蒸日上的气势,点出广大校徽其独特性。

谈及动画的前景,徐老师觉得其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但现在中国原创的东西太少了,我们还是在模仿别人去做。”在他看来,动画创作需要模仿,但绝对不能够仅模仿,最终还是要创造出自己的东西。

感悟生活 心手一致

在对学生的教学指导上,徐老师认为学好动画的方法是“充足刻苦的训练,达到‘心与手一致’”,同时还要关注和感悟生活。他指出大部分学生缺乏对生活和社会的感悟,对生活感知意识比较弱。而艺术源于生活,想要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就要对生活和社会有观察,学会挖掘生活中有用的素材,脱离应试教育的束缚。同时,作为学生要以学习为主,打好基础,才能站得住脚,为更深入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徐老师以他曾教过的一个学生为例子,“他是团队的领头人,特别喜欢动画,从入学的第一天就不停地画,博览群书,4年生活节奏都这样,很有追求很有理想,对很多画作的风格、表现形式和表现精神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徐老师认为,在任何领域,“专注”永远是成为人才的必要因素,专心致志,金石为开。

除了在课堂上传授学生理论知识以外,徐老师还会主动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的作品。“为人师表,如果没有原创作品呈现给学生,哪能有说服力呢?”他说。

“我要培养有灵魂、坚持原创的人才。做动画的人一定不要心急,要稳住气沉下心。不仅要重视形式和技法,作品的起承转合、原创性和故事性也是灵魂。” 他坦言,我国曾经有过风靡全球的作品,如《铁扇公主》、《大闹天宫》等,但在文革时期动画行业发生了断代。2004年我国大力发展动画产业,用12年的时间走完了别人几十年走过的路,已经很不简单了,但现在要慢下来思考核心的问题。因此,目前的动画作品大多缺乏内涵和生命力,与美日的动画片还有一定的差距。

“从02年开始,我在这一行坚持了十几年,我也看到了一些老师从刚刚走进这个行业到坚持不住离开。我坚持热爱我的事业,我希望我能够在学术方面有自己的独特观点和认知,同时把广大的动画专业做得更好,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悠悠岁月十五载,徐老师对动画的热爱从未减少,对未来的追求从未懈怠。

“我必须做一行爱一行”,他说。

(供稿:学生记者 丘敏华 张宇杰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9月30日第336-337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名师风采】王怀坚:丝竹管弦音盛 教书育人道高
下一条:【名师风采】黄文恺:以梦为马 创客教育之路的勇者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