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专访】2015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符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雪君 丘敏华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5/24

符庭,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院研究生和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被评为“2015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

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肩负着将国家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在看似漫长的岁月里,他们与学生共奋斗,共成长。

常怀奉献之心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快乐,心拥奉献之念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谛。2015年,符庭获评“2015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他扮演好了辅导员这个特殊角色,并对“奉献”一词作了最好的诠释。

坚定不移,爱的延续

符庭出身于普通劳动人民家庭,他从小就很崇拜教育工作者。“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每当下大雨,我的班主任便穿着雨衣,让我们站在她的臂弯下把我们送回家”,符庭回忆起小时候的场景。正是因为这份来自班主任的无私的关爱,让符庭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教师。

1996年,符庭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就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这坚定了他成为一名辅导员的理想。他解释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侧重于培养高校辅导员,我们的专业见习和实习都是在高校担任见习或实习辅导员。”

毕业时班上38名同学就只有符庭1个人从事辅导员工作,其他人分别从事公务员、党校教师、中学老师、高校其他类别教职员工等工作。正是出于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热爱,符庭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坚持着。

“1998年至今,我担任辅导员将近18年了”。符庭清楚地记得他的工作经历:1998年7月至2001年9月在广州师专、广州教育学院数学系担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学校团委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在广州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担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04年7月至今在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丰富的工作经历却总离不开“辅导员”这个岗位,可见符庭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坚持。

亦师亦友,无微不至

“亲切”“幽默”“勤奋”“认真”“亲力亲为”“乐于奉献”,这是同学们眼中的符庭。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符庭的工作态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14级的曾同学说:“符老师早上很早就到学工办做事,晚上也经常是最晚走的。他工作时十分认真仔细,会帮我找出策划中的许多问题并认真地分析。”

奉献不只是一种态度,而是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的。在2014级新生军训中,符庭每天都陪在学生身边,用实际行动支持大家。据黄同学回忆,有一个学生在军训时突然昏倒了,符庭立刻抱起她直奔校医室,同时也拨通了省中医的电话让他们派救护车来,最终那个女生得到及时的治疗。

辅导员的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早上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但他周末还会抽出时间巡查宿舍。“记得有一天已经很晚了,符老师还询问我被子够不够盖,冷不冷,非常感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14级的陈同学动容地说。陈同学回想起去年到云南大学访学时,“在火车上的时候,符老师自己爬到最上铺,把方便的下铺留给我们,处处细心无微不至”。

“学生是否愿意向我吐露心声,而我能否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这是符庭衡量自己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他说:“有很多学生都会不时和我联系,有些已经毕业的学生遇到一些需要做出抉择的难题,或者感到迷茫的时候,都会向我咨询。当学生们问我一些专业上的问题,我会给他们推荐一些专业老师。在就业方面,我通常会开就业指导课,对就业现状进行分析,给予一些就业技巧,引导他们先就业再择业,让学生们调整就业心态,加强对岗位专业知识的了解并鼓励学生们抓住一切就业机会。”对他来说,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对他工作成果最大的肯定。

教育为主,管理为辅

当今开放式教育带来了教育观念、管理理念和工作模式的新变化,传统的“以管为主,共性培养”教育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代教育的要求。面对这种现状,符庭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承认和张扬学生的个性,让学生有不同程度的自主权和选择权。同时,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和需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素质的不断发展。

符庭认为,大学应当给更多的空间让学生成长,给他们更多独立处事的机会,锻炼他们独自解决困难的能力。老师需要的是时刻关注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符庭关心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悉心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在符庭眼里,他不仅是学生们的辅导员、老师,还是他们的朋友。所以,他会一直在学生们背后默默地支持他们,并且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指导。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是我一直追求的工作境界”。学生能够自信满满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这是符庭最希望看到的。符庭关注他的学生们,不仅仅关心他们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的成长,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厚德载物,学无止境

当提及被评为“2015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有何感想时,符庭笑着说:“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我已经过了容易激动的年龄。”他表示,这些奖项是对他个人也是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的肯定,肯定了他们对学生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同时,这也是对他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它将鞭策他们继续保持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保持对学生的爱心呵护,创新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符庭来说,曾经所取得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他更看重的是过去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因而,他总会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之处,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

对于未来,符庭表示会继续当辅导员,把辅导员作为奋斗一生的事业。都说学无止境,符庭向我们透露,今后有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打算。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更是当下社会所提倡的“终身学习”的模范。

(供稿:学生记者 张雪君 丘敏华 助理编辑:黄 颖)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5月18日第328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名师风采】第十三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奖者徐常威:
下一条:尝试做个准骡子 访《骡子和金子》作者、人文学院罗宏教授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