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举办2020年“孔院日”线上庆祝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潘祖翔 发布日期:2020/10/05

金秋时节,2020年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孔院日”活动如约而至。受疫情影响,此次“孔院日”活动采取了线上的形式,于美东时间9月27日晚六点正式开始。当天的活动由四个互动工作坊和孔院联欢会组成,邀请了我校、美国本地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表演者和艺术家,为卫斯理安学院师生和佐治亚州当地市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和视听盛宴。

FF06

 

 

本次“孔院日”活动安排中国书画”,“中国乐器展演”,“剪纸艺术”和“学写中文名”作为线上工作坊。

一、“行云流水,墨影留香”

中国书画”的活动中,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李芳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说。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许盛华先生受邀莅临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为大家讲解了汉字笔画的基本构成,进行了中国书法"永字八法"和国画墨竹的创作示范,并带领观众线上体验。

CC98 

二、“古音雅韵,天籁之音”

中国乐器展演”的活动中, 孔院邀请到了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音乐学院韩梅博士及其丈夫——著名音乐作曲家、演奏家兰迪.罗伊施先生展演他们收藏的中国传统乐器。活动中,韩梅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镇馆之宝”编钟,编钟因其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而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为“稀世珍宝”,展示过程中罗伊施先生敲响编钟,为大家送上美好祝愿。

1062A

 

接着韩梅博士向观众展示各种中国传统乐器,其中包括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乐器,并讲解了笛,萧,葫芦丝,琵琶,三弦,古筝、古琴等乐器的历史渊源和弹奏知识。同时,由罗伊施先生向大家展示这些乐器的演奏技巧,大家在惊叹于罗伊施先生高超的演奏技巧的同时,也被中国民族乐器的多样性所折服。

D328

 

三、“形象生动,慧心巧思”

剪纸活动是另一个线上工作坊, 此次卫斯理安学院孔院特别邀请了特洛伊大学孔院的邱智晶老师与孔院董思奇老师一道为大家讲解、演示并带领实操。伴随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邱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剪纸在中国的历史、起源和寓意,并带领大家做3D平安结剪纸实操,在邱老师详细的展示步骤和逐渐的讲解下,大家都顺利剪出了满意的作品,体验了中国剪纸的艺术魅力。

 

2634F

 

四、“民族瑰宝,智慧结晶”

 “学写中文名”的环节中,孔院刘学诚和臧文娟两位老师带领其他五位老师分别在不同的会议小组迎接参会者们的到来,为大家提供一对一地获取中文名字的机会。老师们先听取英文名字再翻译和解说,然后用音、形、义全方位的办法给大家取名字并用中文写出,把“学写中文名”活动做得其乐融融,激发了大家对中文的兴趣。

 

    五、“线上音乐会,共庆孔院日”

晚上八点,孔院日线上联欢会正式开始,卫斯理安学院校长薇薇安·富勒博士,音乐副教授甘泉博士,孔院外方院长恩斯特.塔卡迟,中方院长刘会春博士先后致欢迎辞。正式节目在一首舒展悠长的琵琶独奏《天山之春》中拉开帷幕,表演者张慧老师高超的演奏技术获得阵阵喝彩。接着韩梅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国际水准的中国古典乐曲四重奏《阳关三叠》,悠扬婉转的旋律,丝丝入扣的演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我校古筝艺术家蔡文峰教授受邀携手青年演奏家蔡一熊带来了经典古筝曲目《渔舟唱晚》。大师的精彩演绎让人眼前浮现出夕阳映照着万顷碧波的景象,晚霞辉映,片片白帆,令人神往。

EFAE

9EA1

 

 

晚会除了美妙的器乐演奏,更有精彩纷呈的舞蹈。来自广州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广州艺术学校)的舞蹈表演--《绣影叠香》,轻柔似水,轻盈如风,优雅灵动,给观众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前卫斯理安学院孔院舞蹈志愿者熊姜怡同学的独舞《心弦》,舞姿曼妙,旋律动人,让人体会到维吾尔族舞蹈和音乐婀娜多姿、活泼鲜明的特点。

 

7D36

晚会在女高音柯特妮·霍夫曼的一曲《青藏高原》中走向高潮,柯特妮极具穿透力的高音,动情的演唱,直击人心。柯特妮两个可爱的孩子还为观众准备了特别的节目—现场教观众们唱中国名曲《茉莉花》,孩子们稚嫩无邪的声音,可爱动人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

6E55

 

晚会的另一大亮点是由著名爵士乐作曲家艾伦.陈与唢呐大师郭亚志共同带来的爵士乐团作品《骆驼行》与《十一月》。在他们的作品中,东、西方音乐元素巧妙地融合,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方管弦乐交相辉映,惊艳四座。

 

16A21

今年的线上“孔院日”成为了一个契机,邀请到来自五洲四海的艺术表演家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超高水准的演出。 其中,英国说唱歌手马亚.米可,为孔子学院写了生日歌,深受大家喜爱。观看节目的同时,孔院还为观众朋友准备了精美的奖品。奖品以邮寄的形式寄送到观众手中,给大家带去美好的祝愿。

1E2D6

 

(供稿: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

 


上一条: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第二届国际摄影开放节
下一条: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委员工作布置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