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第二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柳 发布日期:2019/11/05

本网讯 10月26日,第二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广州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广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协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重庆廉政研究中心、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桂林廉政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温州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都理工大学廉政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江苏省委党校廉政研究中心、广东省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学会,以及湘潭大学、青岛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浙江学刊》《岭南学刊》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教授主持,我校科研处副处长汤萱教授、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规划部杨霖部长、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先后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教授分别以《大学廉政智库发展:回顾、总结与建议》《中国廉政智库的机遇与挑战》作了主旨演讲。

 

汤萱教授在致辞中,欢迎大家在这个美丽的金秋时节来到了广州大学,出席第二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共同探讨廉政智库的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路径。广州大学是一所有着90多年的办学传统、学科门类基本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广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现在已建设成为广东省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廉政文化基地。

在嘉宾演讲报告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以大学廉政智库发展为题,介绍了大学廉政智库的类型、特点等基本问题,探讨了大学廉政智库发展的历程、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大学廉政智库进一步发展的对策建议,大学廉政智库一定要有专业学术团队、稳定研究重点、持续产出成果,以更好地发挥智库的政策影响或咨询作用。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袁柏顺教授在报告中,着重分析了中国廉政智库的机遇与挑战,针对中国廉政智库建设面临的问题,从经费充足、研究水平要高、基础设施要跟上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个好的廉政智库的基本标准。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研究员、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和成都理工大学廉政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肖云忠教授分别从如何建立独立性、高层次、精准性的廉政智库展开论述,并提出优化路径。在下午论坛中,数位学者对提高廉政智库竞争力、廉政智库在公共政策参与中面临的困境,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廉政智库、廉政治理的一些具体问题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闭幕式由《岭南学刊》杂志社副主编王升平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湘波教授从论坛目标、论文质量、特邀代表、会议代表、主持人、会议形式、会议成果、会议服务、会议投入等十个指标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作出了满意的评价,认为本次会议还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论坛整体论文的质量好,水平高;二是主办方提交的论文视角好,有研究的深度;三是涵盖学科多,知识面广,研究方法多样,案例丰富。此外,田教授还就今后论坛的改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芳副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各位作者的投稿、市社科联的重视和学校的支持进行了答谢,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助理编辑:杨柳)

 


上一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应邀作客南国讲堂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研究论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