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基层党建】法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来源:法学院 作者: 编辑:杨露露 发布日期:2018/09/26

本网讯  9月21日和25日,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波和院长张泽涛,为学院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党委书记刘文波: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9月21日,刘文波为法学173班的同学们上了思政第一课,课堂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十七讲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课堂开篇,刘文波首先问同学们对“依法治国”这一概念的理解,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还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法律起到维护人民利益的作用;必须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让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发挥作用等等。

接着,刘文波详细阐述了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五个要点,分别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最后,刘文波总结了本次课堂内容,要求全体同学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并将所学理论投入日后的法学学习、法律工作当中,承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一个新时代法学生该有的责任,体现出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

 

张泽涛院长:不忘初心,共建法律共同体 

9月25日,张泽涛教授给法学174班同学们讲授“院长第一课”——中国法治背景下的行政违法行为被犯罪化处理的程序控制。

课堂围绕“行政违法行为被犯罪化处理的程序控制”展开,列举了大量国内实例,中肯地指出国内执法和司法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的程序建设。张泽涛介绍了党和政府在依法治国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不断改进的事实,强调了中国的公检法独立,互不干涉,又相互配合,共同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服务,对中国依法治国道路给予了高度的期望。该课的主题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课程临近尾声,张泽涛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对待法学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立足中国的司法实践,关注国内外司法案件,多分析多思考,挖掘案件背后的价值取舍,中国的法治需要在学法律人这些新力量去推动。

 

(供稿:法学院  助理编辑:杨露露)

 


上一条:【基层党建】旅游学院书记院长开讲第一堂思政课
下一条: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受邀举办“中国戏曲”讲座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