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第二届两岸婚姻议题学术研讨会在高雄开幕
来源: 作者: 编辑:杨春荣 发布日期:2018/07/04

由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屏东大学教行所等共同主办的两岸婚姻议题“新时代、新愿景、新发展”研讨会30日在高雄举行,两岸学术界和两岸婚姻家庭社团组织等150人与会,针对两岸婚姻31年来变迁及大陆配偶与二代与惠台措施对接等进行讨论。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海燕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杨芳院长助理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该会议。

李海燕教授代表主办方在致词表示,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崛起,新时代两岸婚姻家庭出现很多新变化。她对当前两岸婚姻提出六点新观察说,“年龄结构已更加合理、老夫少妻现象递减”、“相识渠道趋于多元”、“结识地点更加多样,或许在两岸、国外或网络等实体虚拟空间”、“婚恋双方更加平等,相互携手共同打拼,不再一方依赖另一方”、“婚姻结构与形式更加多层”、“家庭幸福感更为提升”等,需要有新的视角来探讨!

次学术研讨会是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参与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婚姻家庭议题的研讨会(是在台湾地区与陆配组织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聚焦“在台两岸婚姻政策权益保障”“两岸婚姻二代未来发展”“居住大陆之两岸婚姻探讨”“两岸婚姻扶持政策比较”“两岸婚姻在台参政环境探讨”等主题

台湾研究院两岸婚姻家庭研究平台负责人杨芳副教授就两岸的相关扶持政策做了比较,重点分析了大陆“惠台”31条的影响。当前官方登记的两岸婚姻已达36万人,是两岸一家人的具体践行者,是促进两岸社会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其权益的保障和参与当地社会建设能力的提升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供稿:台湾研究院  编辑:杨春荣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行“2018年广州大学-帕多瓦大学夏季学生交流活动”
下一条:竞技体育理论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