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模拟法庭”揭开法学院普法宣传序幕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4/11

“现在开庭!”随着“大法官”一声令下,全场在一片肃穆中起立。你可别以为这真的是现场开庭,其实这是法学院的同学们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审判――“模拟法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综合治理办公室、省团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加强青年学生的法制观念,让大学生成为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法学院以法学系法律咨询服务社为基础,以学习《宪法》为核心,积极开展“知法、守法、做合格公民法制教育系列活动”。“模拟法庭”是这一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吸引了各个学院的许多同学前来观看参与,参与“模拟法庭”表演的同学演出也相当认真。本案围绕犯罪嫌疑人“李剑”因涉嫌抢劫杀人接受法庭审判而展开。当“法警”带着“犯罪嫌疑人”“出庭”的时候,现场的同学一阵欢呼,纷纷为演员们的“专业”表演而叫好。

据了解,这次“模拟法庭”的一切“庭审”过程基本按照实际的法庭审判过程进行,“法官”、“辩护律师”、“公诉员”和“法警”都穿上了制服,力求创造一种真实环境,更生动展示庭审过程。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宣判:正如一个在场参加的同学所说:“就像是一场真正的庭审!”

许多同学对以“模拟法庭”进行普法宣传的形式感到新鲜和好奇。“这是个很吸引人的活动!”一位在现场观看的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告诉记者:“没想到法学院搞的普法宣传活动这么生动和有特色,确实很有效果。”

规范的法律用语也成为“模拟法庭”的一大亮点,一位专业的法官看了本次活动以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未来的法律工作者,法学院的同学法律基础理论知识看来相当扎实!”

据悉,“模拟法庭”活动在广园校区进行后,还将在各个校区进行巡回表演。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陈齐)


上一条:法学院“知法、守法、用法,做合格公民”法制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樊军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