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林励吾院士简介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3/25

林励吾,广东汕头人,1929年10月生,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兼职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和化工领域专家。从1978年起开始带研究生,1981年成为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培养博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后10余名,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励吾先生从事催化学科领域研究40余年,在催化科学领域作出了突出的成就和贡献,曾获国家、省、部级成果奖11项。60年代初,首次从煤油馏份中制取航空煤油,缓解了国家航空煤油短缺的严重问题,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研制出性能优异的加氢异构裂化催化剂,为国家创造了四亿多元的利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70年代与石油部合作研制出全国第一代多金属重整催化剂,达到世界水平,获石油部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及全国科学大会奖。80年代首创了络合制备铂、锡催化剂的新方法;研制成功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性能超过国际同类催化剂的先进水平,先后获轻工部二等奖,中国石化总公司一等奖及国家发明三等奖。在基础研究方面,林励吾先生长期从事金属催化和天然气化学领域的研究,在催化剂制备科学、烃类转化、C1化学及甲烷转化方面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概念。九十年代后,他又开始进行更为艰难的高分散度金属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和近些年在催化反应化学的研究等。其中比较重要的有60年代提出的“电子酸性催化剂金属担体互相作用规律”和90年代提出的担载双金属催化剂的“夹心模型”。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


上一条:教育学院学生举行美伊战争局势讨论会
下一条:中科院院士林励吾到生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