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十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6/04

6月3日至4日,第十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CGCA)暨第四届学生论文竞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联合主办,广东省公共安全与灾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我校、中山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辛辛那提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三十七所高校、科研院所等一百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主要分为学生论文竞赛和专家学术汇报两个议程,围绕当前犯罪地理研究的学术前沿与社会需求展开,旨在深入探讨犯罪时空分析、犯罪形成机制、犯罪防控、新冠疫情对犯罪的影响等内容,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

会议现场

开幕式于6月3日上午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其学,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主席、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主任柳林教授先后致辞。张其学副校长表示,犯罪地理分析与应用是目前备受国家关注的话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这场知识盛宴,增加犯罪地理学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为社会的现代化治理与长治久安贡献犯罪地理学科学研究的力量。

张其学副校长致辞

随后,柳林教授通过播放“十周年纪念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十年的发展历程柳林教授表示,会议见证了国内犯罪地理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科研成果与影响力不断增加,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保持这股势头,不断发展和进步。

柳林教授致辞

大会特邀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副院长刘瑜就“地理大数据的六个应用范式”作主旨报告。汇报主要从 “刻画分布特征、识别异常对象、发现普适规律、揭示关联特征、预测未来趋势、优化时空决”六个方面介绍了地理大数据的应用情景,该研究框架和研究范式在犯罪地理研究中具有借鉴之处。

刘瑜教授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之后是第四届学生论文竞赛(即会评),由柳林教授、王劲峰研究员、刘瑜教授、贺日兴教授担任评委,许艳青教授、徐冲副教授、李紫媚副教授与贺力副教授共同主持。本次竞赛共有37位同学参赛,经第一轮函评筛选,来自我校、中山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辛辛那提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18位同学从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本次论文竞赛围绕不同犯罪类型的时空分布和影响因素、警务干预效果评估、新冠疫情对犯罪的影响等内容展开。相比往年,今年参赛论文数量更多、水平更高,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出现了更多新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如探讨犯罪侦破的影响因素等。同学们汇报内容丰富,回答问题言辞流利,评委们肯定了各位选手的汇报表现,并对研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最后综合函评与会评的专家打分,评选出此次论文竞赛的获奖名单。

学生论文竞赛获奖名单

在随后的论文竞赛颁奖典礼中,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周素红教授与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吴志峰院长分别致辞,回顾了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举办十周年来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会议在推进犯罪地理学学科发展中起到的重大作用,并对与会人员的支持表示感谢。

周素红教授致辞

吴志峰院长致辞

会议主席与论文竞赛获奖者合影

6月4日上午,中山大学周素红教授和西北大学李钢教授联合主持学术报告。云南师范大学王洋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王益副教授,广东警官学院张旭博士,湖南城市学院古杰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李文超同学,福州大学张延吉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姜超博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大千副研究员,我校宋广文副教授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学者们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分享了一系列新兴的犯罪分析方法和犯罪地理研究热点,并与参会人员就不同时空尺度的犯罪分析、犯罪数据的有效利用、不同主体与犯罪联系以及犯罪警务防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为与会学者们带来了一次极具启发和洞见的学术盛宴。

在总结环节,柳林教授希望参赛学生会后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打磨论文,争取获得更完善的研究成果。柳林教授同时指出,经过十年发展,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研讨会的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为犯罪地理研究等领域的专家与学者们提供了一个更加深入和细致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和研究成果的分享。期待在未来的研究和实践中,更多的学者和业界同仁能够共同努力,推动犯罪地理学和犯罪分析的发展,为构建更安全的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上一条:展国球魅力,享健康生活——我校举行第二十一届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
下一条: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接受住建部评估专家组评估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