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行2023年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比赛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5/30

为全力做好学校反诈宣传工作,增强我校学生防诈骗意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在番禺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小谷围派出所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华南支行、学校学生校园安全管理服务协会的积极协办下,我校保卫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举办了以增强防诈能力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比赛。本次活动自4月21日开始启动,分为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赛程,5月30日,在文新楼511举行了决赛。

决赛中,十四名参赛选手逐一上台宣讲,大显身手。选手们紧扣主题,联系生活实际,结合大学生心理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从兼职刷单、冒充客服、购物交易、平台退款、买卖游戏账号、冒充关系人、冒充公检法等校园常遇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以及参与网络赌博、租售银行卡等违法、违纪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为宣讲切入点,结合身边案例及新型AI换脸诈骗手段,充分揭示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警醒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要泄露个人相关信息,不要轻信陌生人,多传播正能量。

在知识问答互动中,同学们热情满满,踊跃举手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王鑫警官风趣幽默的点评调动了同学们的自主参与性,鼓励同学们变被动吸收为主动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预防犯罪、普法宣传的目的。

在选手们宣讲后,王鑫警官对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选手们宣讲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有自己录制的小视频、有现场互动、有形体表现等,生动形象地普及了反诈知识,使得宣讲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同时指出了同学们对反诈工作认识不足的地方,呼吁广大学生争做遵纪守法、头脑清醒的好学生好公民。

保卫处副处长邓思清希望大家持续发力、克服疲倦心态,通过多关心防诈工作和身边同学、多了解新型诈骗警情动态、多调研学生对防诈宣教的需求、多发动各种积极力量、多组织宣讲,千方百计守护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共同营造无诈和谐校园环境。

经过公安部门反诈专家、校内专家的现场评审及学生观众的现场投票,最终产生了最佳人气选手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比赛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反诈浓厚氛围,让学生主动参加到防范诈骗的宣传中来,切实提升了学生们防骗、识骗、拒骗能力,让更多学生了解诈骗形式特点与危害,为共同创造平安的校园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供稿:保卫处)



上一条:“出彩税月,税与争锋”——我校举办首届自然人税法知识大赛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蕉岭调研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并参加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蕉岭工作站挂牌仪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