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奋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建功立业——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3/08

3月7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奋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建功立业》为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内容,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感召和理论伟力,引导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找准发展方向,以青春的姿态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旁听授课。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国家只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开启中国式现代化路径。”思政课上,魏明海从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内涵、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历史探索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演进过程等切入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课上,魏明海播放了自己上大学时学唱的第一首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和大家分享了彼时年轻一代坚定不移振兴中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心声、抱负和追求,并以此为切入口带领同学们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魏明海激励同学们要深入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

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原则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概括和系统总结,是一条人类未曾有过的现代化新路,要走好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必须统筹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理性地选择实现路径。”在思政课第二、三部分,结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两步走”战略,魏明海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任务进行讲解,并以“重大原则” “政治保障”“系统工程”“风险挑战”为关键词深入阐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则要求,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把自身发展进步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联系起来,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创新能力素质,积极投身强国伟业,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奋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建功立业。”在思政课第四部分,魏明海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深入贯彻省市及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同学们全面阐释了学校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新模式新路径、靶向发力制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的战略内涵和行动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朋友,二十年后再相会,你们这一代人会如何创作和创造?”思政课最后,魏明海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新时代的延续为例,勉励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要讲政治,做有理想的好青年;要强本领,做敢担当的好青年;要重实践,做能吃苦的好青年;要勇创新,做肯奋斗的好青年。

同学们对这堂内容深刻、别具特色、启发性强的思政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光明、使命光荣,是当代青年必须深刻学习领悟的重大课题。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积极配合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在自身发展上也追求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素质,锤炼青春优秀之小我融入国家之大我,以奋斗之歌续写青春华章。

宣讯



上一条:周福霖院士在2023年全市防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作专题授课
下一条:巾帼谱新篇,祖国更美好——我校举行“三八”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