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总结表彰与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3/03

3月2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总结表彰与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主持。

2019年学校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以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5+N”模式,成立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广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获批“广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2022年,学校与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合作建成“广州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平台”,向全国公开展示我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在校报专栏滚动刊出10期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文章,介绍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所思、所想、所悟;牵头成立了广东省教学管理学会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与全省40所本科高校一道合力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创新、落实落细、走深走远。截至目前,学校已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5个、示范专业15个、示范课程424个、示范课堂25个、教学研究分中心2个、示范团队23个、优秀教师206人,333篇优秀案例;获批市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6项,优秀案例74项。

会上,教务处处长聂衍刚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围绕构建学校“5+N”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学校、学院、教师三位一体实施机制的探索实践,针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思路和举措。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和副校长吴开俊为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部分)

副校长吴开俊宣读了《广州大学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和副校长吴开俊为71名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迪、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远连、法学院副院长邱雪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姜誉老师分别从学院和课程层面分享交流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部署举措、实施路径、成效及发展思路。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学院和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已取得进步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勉励全校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当新时代的“大先生”;二是要提升课程思政能力,行动上主动作为。专任教师要强化课程育人的思想自觉,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课程思政能力;三是要压实学院主体责任,任务上落实落细。各学院要立足专业学科优势,结合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学科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社会实践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联系起来;四是要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方式方法更有创新。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要把握好“教”和“学”的新背景、新变化、新要求,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五是要增强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品牌特色持续增强。课程思政项目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

(供稿:教务处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卢薇羽 林之琳 摄影:欧阳月乔)



上一条:为文化援疆贡献力量——我校李敏教授为新疆疏附县第三中学创作校歌《向未来飞翔》
下一条:强化学科交叉服务产业需求 我校召开空天科技/遥感技术及应用学科交叉座谈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