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三地联动、共谋发展 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2/28

12月27日,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开幕。论坛以“语言服务与数字中国”为主题,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举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开放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坛并致辞,网易有道、方正电子、华夏出版社等企业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的20余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发布-广州会场

开幕式上,“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fw.ywky.edu.cn)正式上线发布。平台基于2017年上线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升舱改造,旨在打造国内汇聚最多语言资源的权威网站、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示范平台。平台建设以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目标,秉持“开放、共享、智能、服务”建设理念,深入分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应用中急需的语言文字需求,努力破解语言资源版权复杂、碎片化严重、服务性不强等问题,建设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的语言资源服务。同时,平台致力于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语言服务的“孵化器”和高质量语言资源的“供给池”,全面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截图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汇聚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并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网站运维,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平台共建,构建安全、稳定、可持续的运维模式。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四部皮书。

本届论坛由广州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商务印书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

开放、共享、智能、服务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1227“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开放大学、网易有道、华中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在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启动上线。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http://fw.ywky.edu.cn/)基于2017年上线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升舱改造,旨在打造国内汇聚最多语言资源的权威网站、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建设的示范平台。平台建设以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目标,秉持“开放、共享、智能、服务”的建设理念,深入分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应用中急需的语言文字需求,努力破解语言资源版权复杂、碎片化严重、服务性不强等问题,建设满足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的语言资源服务。同时,平台致力于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优质语言服务的“孵化器”和高质量语言资源的“供给池”,全面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采用“服务大型平台、联合同类平台”模式,汇聚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和优质语言服务。平台收录资源涵盖语言教育、语言文化、语言翻译、语言技术等公共语言资源,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其中,语言规范服务汇集60余种规范标准,为教师、学生以及新闻媒体等公共服务行业语言文字工作者掌握应用语言文字规范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社会语言文字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该服务由设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建设。汉字信息服务涵盖古今各个时期汉字的形、音、义、用、码信息,满足语文教师、学生、语言文字科研工作者、文化爱好者多元化需求,帮助使用者全面系统地查阅汉字、使用汉字、理解汉字,助力中华文化经典的阅读学习,感受汉字承载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该服务由设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语委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建设。精品字库服务依托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建设,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提供35款历代书法名家字库,助力美育教育、规范汉字书写、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服务由设立在北京大学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的国家语委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建设。语言翻译服务提供有道、百度、腾讯等国内权威机器翻译平台的中英互译对比和回译,创新将“回译率”作为衡量翻译质量的指标,即将翻译结果回译至源语言并与要翻译的内容对比。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有道、百度、腾讯等企业建设。应急语言服务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语、盲文、外语等语言服务,包括多语种疫情防控外语通、疫情防控应急手语一百句、多语多言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等。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网站运维,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平台共建,构建安全、稳定、可持续的运维模式。


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12月27日,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上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等首发。

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乡音乡语助力党史教育,网络“清朗”行动提升语言文明,中文走进太空,智能手语主播亮相央视频,反诈宣传语出新又入心。国际中文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多方助力海外华语传承。智能信息平台语言服务适老化情况、城镇化进程中“新市民”的语言生活、地铁播报语言等一系列调查,反映中国语言生活的不同方面。

2021年,语言政策研究涵盖党的语言文字事业百年成就与经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国家话语能力、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海外华语传承、应急语言服务、区域语言产业、语言学学科建设等议题,体现了问题驱动和家国情怀。《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还介绍了有关科研基金语言文字类课题立项、重要学术会议举办等情况,专题研究了新中国语言规范研究与实践、教材语言研究的缘起与发展等。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是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语言服务在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人文湾区、智慧湾区、健康湾区、生活湾区以及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了大湾区多元化、国际化、智慧化和人文性的语言服务特色。语言文化服务宜居宜业宜优质生活圈建设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各类学校广泛组织,城市语言景观各具特色,地名用字用词记录地理变迁和历史文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深入调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中村居民等不同群体的语言教育和语言融入服务,体现了大湾区的人文精神。语言技术服务赋能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重点关注大湾区智慧政务、智慧文博、智慧旅游等方面的成就与经验,梳理分析互联网应用中的语言服务方式,调研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智能产品与应用软件中语言服务的适应程度。应急语言服务助力健康湾区建设香港开发语种丰富、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系列抗疫专题网站,澳门开展语种、形式和主体多样化的抗疫语言特色服务,广州面向外籍人士开展多语抗疫服务,深圳构建“一网两微三电”语言服务平台。

近年来,世界语言生活图景纷繁复杂。《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重点关注与世界语言治理高度相关的八个国际组织,特别考察了与全球抗疫紧密关联的在线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本年度的报告依然保持客观报道的叙述风格,系统呈现世界各大洲的重大语言生活动态,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语言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在广州成立

12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在广州以线上方式正式成立。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联盟单位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联盟由粤港澳大湾区33家语言学领域教育科研机构、地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起。联盟将立足大湾区语言区情,充分发挥湾区丰富的语言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汇聚语言学研究者、语言文字工作者、基础教育工作者和语言产业行业人员的智慧,扎实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字协同体的形成,以高质量的语言文字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港澳地区的文化与国家认同。联盟是一个联通粤港澳三地、政产学研协同的语言文字研究与应用创新平台,将重点加强大湾区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应用,服务大湾区建设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精神,为提升区域语言服务能力,构建和谐的湾区语言生活贡献力量。

成立仪式上,确定了架设学术交流平台、支持研究成果发表、组织专项调查研究、开展语言资源建设和合作培养语言人才等联盟的五项主要工作内容。

联盟的建设,拟依托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大学三方共建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作为联盟的筹备机构及联盟成立后的秘书处。

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依托广州大学建设,在语言服务理论建设和语言生活调查研究方面已有丰厚的积累,出版国内首部语言服务领域专著《语言服务引论》,研制发布《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0)》《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等国家语委语言生活皮书四种。每年主办的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已成为学术品牌活动。目前正承担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等任务。受教育部语信司委托,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语言文字学术协同机制”专项建设。中心作为联盟秘书处,将与成员单位共同承担起联盟的组织和建设任务。

(供稿:论坛主办单位)


                                                           
   





上一条:我校在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语言服务助力数字中国倡议”发布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