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七届农村电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电商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1/28

11月28日,第七届农村电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电商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研讨会由我校主办,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院、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共同承办,广东省社科联合会指导,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我校电子商务协会等多家单位协办。以“乡村振兴、数字科技、人才培养、品牌电商”为主线,与会人员共议农村电商发展中的前沿议题,展望迎接中国农村电商在新模式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我校副校长兼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孙延明教授,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研究员,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宗政先生,以及盒马广东副总经理黄海青女士、字节跳动校企负责人伍黎先生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胡桃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帅青红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倪明教授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姚卫新教授7位国家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或委员,广东省电商教指委主任委员邓顺国教授,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论坛由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慧副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孙延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进入全面小康之后,数字乡村、乡村振兴、数字扶贫等战略所凸显的时代重要性,肯定了论坛近年来带来一系列的发展与改变,展望了当前数字经济时代阶段中,农村电商应用疆域的创新拓展,汇报了我校在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治理方面迅猛发展的情况以及高水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目标。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研究员提到当前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高度重视的“三农”问题,从网络强国、数字强国视角下,构建数商新农工程等思维角度,开展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农业融合与高质量发展演讲。同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电商扶贫方面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工作与发展成果。

我校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交流了针对国家与大湾区数字化时代的新人才培养体系与服务需求,围绕“三商”(数商、情商、智商)融合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宗政就协会推动广东省地区出台电子商务扶贫政策、制定发展电子商务生态等顶层设计、校企合作、电商人才等方面作演讲与致辞。

论坛上,(原)共青团中央处长、农业农村部农村发展中心主任刘年艳研究院以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从数字之“魂”、整体支撑力量、区域共同发展和产业集群优势四大目标,乡村发展、技术应用、技术产业化三个层面阐述了乡村振兴的目的。盒马广东副总经理黄海青女士做了盒马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主题分享,介绍了盒马“助扶贫、促振兴”计划取得的成果,在数字新生活大背景下的品质消费新趋势和人们的新需求。我校电子商务研究院专家委员、教务处副处长谢治菊教授围绕面向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从面向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动因、实践和反思三大板块分析了乡村人才短缺的现状以及有意愿但能力不匹配的战略难题。字节跳动校企负责人伍黎先生从抖音电商助力乡村发展总体情况、用户特征、助农模式及部分案例板块,分析了抖音助农的推送方式和特点。我校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黄丽娟教授汇报了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五力+六轮”协同联动和“三阶段+四层次”校企合作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在线专家嘉宾围绕乡村振兴、数字科技、人才培养以及农村电商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剖析了当下学生发展和师资队伍以及课程体系的状况,结合电商类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和互联网的发展进行阐述总结,提出了对人才培养的期望以及建议。

最后,朱慧副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商务专业以及整个行业会一直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助农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助力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供稿:电子商务研究院 管理学院)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青马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