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践行劳动教育 共创美丽校园——我校开展“金秋劳动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1/29

金秋劳动月,劳动最美丽。为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劳动教育实践浓厚氛围,提升广大学生劳动教育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校开展2022年“金秋劳动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包含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课、日常宿舍内务生活劳动、“金秋十月,劳动最美”等主题的校园划区集体劳动实践、劳动文化宣传、劳动成果展示以及2021-2022学年学生“劳动达人”评选活动等。

管理学院围绕劳动月活动策划开展了主题班会和劳动文化分享会。班会围绕科普劳动知识、阐释劳动意义、学习劳模精神和分享劳动感悟四个主要内容展开。劳动文化分享会以线上方式开展,学院劳动达人以分享志愿服务、劳动经验等形式,用切身体会告诉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劳动对提升综合素养等益处。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了“劳模大讲堂”劳动榜样人物宣传活动,从劳模精神的主要内涵、为什么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模范代表人物事迹宣介、新时代如何践行劳模精神四个方面向学生介绍了石传祥、王进喜等优秀劳动者的先进事迹,不断引导学生感悟劳动精神,树立正确劳动观念。

生命科学院举办主题为“立观识本守劳法,奋楫奉献永传承”的劳动教育宣讲会。参会同学观看了《大国工匠》片段,隧道爆破师彭祥华、火药雕刻师徐立平和特高压线检修员王进的故事都体现出工匠们有担当、敢奉献的伟大精神。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都深刻感受到劳动的重要与伟大,纷纷表示将自觉以大国工匠为学习榜样,传承工匠精神,提升自我素养。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理科教学楼北楼开展主题为“金秋十月,劳动最美”的劳动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为修剪理北教学楼4-6层的花坛花草,并为它们浇水。指导老师结合专业知识传授学生修剪枯枝的方法,学生们拿起剪刀,修剪花草的枯枝败叶,让花草吸取充分的营养,接水灌溉,给花台上的花草补充水分,助力创建美丽校园。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培养广大青年的环保意识,提升审美意识及创造能力为目标,开展了主题为“变废为宝,自然创作”的劳动文化建设活动,在劳动创造的过程中感受自然的美丽与环保的精神。学生通过劳动的形式回收落叶,并以此为素材进行创作,陶冶情操之余参与建设校园环保文化。

新闻与传播学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结合劳动实践锻炼,积极有序组织学生到图书馆参与提醒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和纠正读者不文明行为的劳动实践活动,为全体学子营造出更加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

部分学院开展了“我来社区当宿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通过协助宿管老师到宿舍记录水表数据检查宿舍内务卫生整理自行车来进行劳动实践。劳动过程充实且意义非凡,学生普遍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表示以后要积极配合宿管老师,尊重他们的工作劳动成果。

各学院在生活区、教学区的校园劳动实践区均有序开展了划区集体劳动。学生们利用劳动教育中心配发的劳动工具和劳保用品,有的开展了宿舍内务清洁活动,有的对五室一站区域进行卫生清洁及杂物整理,有的楼栋绿化带中的垃圾、枯枝叶、杂草等进行清理,有的对乱停放的自行车进行有序整理,还有的成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各位学子都在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美化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经学院推荐、学校审核,综合其一年来的劳动实践活动表现,劳动教育中心授予经济与统计学院陈龙智等100名学生2021-2022学年“劳动达人”称号。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学子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践行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坚持用勤劳创造的双手不断打造美好校园环境、为筑牢疫情防控底线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劳动教育中心)







上一条:大学与城市共生共兴共荣,都会型大学全球联盟正式成立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喜获佳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